建言献策丨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1 08:47:21 点击数:
分享到:

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相关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新质生产力的发展离不开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支撑。科技创新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成为产业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航天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伍爱群建议,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任务,积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同时,要跟踪研究国际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协同推进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

光纤激光器是激光制造的“心脏”,也是全面提升制造业水平的颠覆性技术,广泛用于机械制造、汽车、船舶、能源等产业。“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锐科激光开展的国产光纤激光器研究就是其中一个缩影。”全国人大代表、锐科激光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闫大鹏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深化产学研用结合,支持有实力的企业牵头重大攻关任务。在这方面,我们企业深有体会。”闫大鹏认为,只有推进各个创新主体之间的深度合作,打通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之间的通路,才能构筑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新模式,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提升重点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建议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应用方面的主体作用,支持企业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支持科研人员服务企业技术创新,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共同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闫大鹏说。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看来,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离不开教育和人才的支撑,应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为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人才资源。

去年,华中科技大学成立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开始全方位、深层次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今年两会,尤政带来了关于加快完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的建议。

“卓越工程师群体是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工业化生产的桥梁,也是现阶段推动我国产业体系发展的战略力量。”尤政建议,应建立起政府引导投入、企业积极参与、重点高校示范的协同育人体系,尤其要探索形成从企业需求、行业痛点出发,高校全过程参与的产教融合模式,从而发挥高校育人优势,在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中培育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