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风廉韵丨重文崇智 尚俭倡廉
文章来源:清廉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6 11:18:29 点击数:
分享到:


小槎村位于松阳县裕溪乡,依山傍水,古树环绕,是松阴溪畔的一颗“明珠”。明嘉靖年间,刘基第11代子孙刘廷爵迁居于此,至今已传29代。刘氏家族“重文崇智,尚俭倡廉”的家风家训也一并传承至今,培育出一代代优秀人才。



刘基(1311年-1375年)在治国理政方面取得了较高的成就,民间有“三国鼎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的说法。

在治国理政方面,“施德政、得民心”是刘基治国思想的核心。为官从政期间,刘基始终廉洁奉公、执法如山、不徇私情、不畏权势。洪武元年,时任太史院使、御史中丞的刘基力主整肃纪纲,奏斩李彬,导致其与以丞相李善长为首的淮西集团关系恶化,最终只能求退“告归”。张时彻《刘公神道碑铭》记道:“廷臣以过被遣,公(刘基)密为解救,其人知而谢之,辄拒不纳;其人不知,卒亦未尝言也。”也体现了刘基拒绝接受任何不义之财的“廉节”官德。在文学成就方面,刘基诗文理论力主讽喻之说,文章饱含廉政思想,初登仕途时曾作《官箴》三篇以自勉。“立事惟公,烛诈惟诚。小节勿固,小慧勿行。无矜我廉,守所当为。无沽我名,以生众疑。何以简讼?决之使通。何以弭贪?慎检乃躬。”全面阐述了为官从政应坚守的底线与原则,他认为清廉自守是为官的基本要求。刘基著有寓言散文集《郁离子》,在书中,其深刻反思元末社会整体性腐败的根源,认为名利对人性的扭曲,是造成社会礼崩乐坏、弊端丛生的重要原因,于是写了许多寓言来抨击人性的贪婪,告诫为官者尤其要警惕贪婪之害,远离利诱即远离灾祸。



刘基非常重视家族子弟的品德教育,其家风家训既重言传更重身教。小槎村至今还流传有刘氏族规家训:“爱国家,敦族亲。睦邻里,训子孙。尊祖宗,正名分。孝父母,勤职业。和兄弟,慎官守。”受此熏陶,刘氏后裔中走出了众多仁人志士。安徽师大中文系教授刘学楷,在中国古代文学——唐宋文学的研究取得了较高的成就,发表了有关李商隐的研究论文三十余篇,并在1989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获人民教师奖章;驻外总领事刘侃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对外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在中意关系发展和互利友好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2023年,小槎村获评“丽水市清廉村居引领村”,刘氏族规家训中的廉洁思想已成为小槎村独特且闪耀的“金名片”。为不断丰富刘氏“重文崇智,尚俭倡廉”家训内涵,深入传扬新时代家风,小槎村还主动谋划有关活动,通过讲述刘基廉政故事、展示廉洁书画作品、传唱饱含廉政思想的“鼓词和北调”等形式传承弘扬刘氏传统廉洁文化,积极将该村打造成一个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在此影响下,小槎村干部带头奉行“尚俭倡廉、干事发展”理念,深入构建“干群和谐”关系,结合“小微权力28条”,细化村干部责任分工,规范办事程序,改进干部作风,做到“阳光下干事”。下一步,小槎村将继续以廉洁文化促产业发展,绘制好“共富蓝图”,在原有产业基础上活化刘基廉洁文化园,推动清廉为主题亲子游活动,创新发展第三产业,进一步促进村集体增收,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