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人大望松街道工委:强化代表履职尽责 突出服务发挥效能
(发布日期:2024-01-02 08:55:55  作者:徐丽辉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人大望松街道工委牢牢把握服务大局的主题主线,紧贴人民权益、紧扣民主法治履职行权,真正做到全县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一是聚力推动征迁工作进展担当作为。人大望松街道工委发挥代表桥梁作用,服务党工委全局工作。如马桥后区块改造项目攻坚中,9名县人大代表分别充实到街道9个工作组并担任副组长,他们充分发挥深厚的群众基础,根据时间节点要求,助力街道超前完成了192户100%签约任务。在城北幼儿园扩建项目中,依托“基层单元”阵地,人大代表邱俊慧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靠前走访了解,抓好政策宣传、征地监督和矛盾化解,为期4天完成100%签约、清表,进度位居全县同类项目第一。

二是聚力推动项目产业发展担当作为。人大望松街道工委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共富“联心牛”、煨盐鸡共富工坊等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来自乌石下村的人大代表王建华创新组织模式,引导村残疾人、低边低保农户以技术、劳力等方式认购入股,在推动绿色生态养殖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目前,“联心牛”养殖合作社共有成员53人,其中低收入农户、残疾人43人,每年可为其增收3000余元,为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县人大代表邱俊慧在了解到松阳县煨盐鸡线上销售急需建立一个一体化产业基地以便通过SC认证的需求后,将他的意见及时反馈到街道。经过街道与县财政局、文广旅体局、卫健局、自规局、乡服集团等单位对接沟通,成功推动望松村黄家大院景区周边的三幢闲置房屋“活”起来。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2024年3月建成投入运营,建成后通过固定租金+销售分红的模式实现村集体和强村公司增收,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和强村公司增收35万元左右。

三是聚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担当作为。人大望松街道工委发挥代表纽带作用,探索人大助力安全生产新模式。一方面,力量整合,全面发力。监督街道办事处制定出台《望松街道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按照“三个责任”落实要求,由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发动街道属各部门、村(社)、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作用,围绕1个总体任务,8项攻坚整治任务和N项重点专项整治任务“1+8+N”攻坚重点,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组织400多人次,11支村社干部巡查队伍参与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另一方面,聚焦“四色管理”。组织代表入企走访,建立“一企一册”数据库。以外来员工、安全生产、环保和产业类型为主要权重,按“绿色正常关注”“黄色按规提示”“橙色巡查警示”“红牌重点管理”分类管理,筛选94家单位赋色管理。根据各个权重因子的动态改变,及时在企业档案中进行赋色调整,更新企业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