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四都乡人大: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助推民宿产业升级
(发布日期:2024-01-02 08:54:17  作者:吴文慧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近年来,四都乡立足国家传统村落的集群优势,依托高山云谷的生态资源禀赋优势,全乡积极推进高山特色农业发展,形成民宿产业集群,成为“心安云上·栖居四都”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乡村旅游发展带来了经济的飞速增长,但同时也带来了人居环境脏乱、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民生保障不足等亟待破解的难题。

2023年以来,四都乡人大开展助力“三个一号”工程主题活动,“如何助力民宿产业升级”代表主题活动多向发力,着力于“选题、破题、落实”三个方面,各方同频共振、凝聚共识,探索优化营商环境做法,扎实推进基层“急难愁盼”之事解决,为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沉浸调研,精准选题。秉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原则,注重选取切口小、关联广、针对性强、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作为主题。为确定助力“三个一号工程”主题,乡人大年初即开展讨论,县、乡人大代表多次深入陈家铺村、平田村、西坑村等民宿产业发展较早的村调研走访,发挥代表履职作用,与各村业态经营者、乡贤能人、村民等深入交流,排摸出四都乡各村普遍反映的基础设施配套不足、乡村形象建设不足、旅游产品单一等的问题,确定了“如何助力民宿产业升级”为议题的代表主题活动。

多方协商,合力破题。围绕主题活动,乡人大积极发挥代表联络站“民智转化的孵化器”作用,邀请群众、部门负责人进站开展活动。向外借力,按照“需要谁邀请谁”的原则整合部门资源,邀请了县人大、发改局、水利局、文旅局、供电局等主要职能部门参与;向内联结,邀请了人大代表、业态负责人、乡贤代表、群众代表一起献计献策。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各方结合前期调研,着眼于民宿产业升级积极建言献策,从政府、村集体、民宿三个层面如何推动民宿经营和产业升级踊跃发言,提高了代表建议质量和效率。县、乡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在旅游重点村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议》《关于在闲置空间引入业态的建议》《关于畅通旅游重点乡镇旅游公交的建议》等建议助推民宿产业提质升级。

流程闭环,成果落实。在代表履职小组的推动下,乡人大深入研究,努力让建议成果体现在工作实践中。通过代表监督活动,加速项目建设,推动了基础设施完善,如总投资3200万元的周坑水库工程基本完成主体建设,等待蓄水验收,解决旱季用水问题,满足民宿用水需求;以民生实事项目为主导,完成古村漫游线路提升、平田—塘后饮用水提升等项目,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同时推动了部门深入基层解决问题。在部门进站活动中,县发改局、供电局、文旅局主动作为,制定了电动充电桩安装的具体方案,目前已做好5个充电桩投入使用,剩下23个预计在2024年完工。形成了政府与基层衔接互动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在代表、业态和政府的协商下,解决了民宿农家乐与垃圾清运时间不衔接造成的垃圾溢出及乱丢的现象等问题。促成新开民宿5家,促成乡贤回归,推动春晓民宿、乡贤共建榔树综合体项目、新业态木言木语建设等新业态等一批乡贤回归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