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风廉韵丨学贤重道 廉洁卓荦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31 16:23:13 点击数:
分享到:

西屏街道七村位于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松阳县城城东,古老的下马街、东阁街穿村而过,明代兄弟进士牌坊完整屹立,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民以程、蔡、詹姓为主,各有精美的祠堂建筑保留,特以程氏的廉洁家风传承闻名。



据史料记载,松阳程氏祖上世宦相承,唐乾符三年(876),江西人程旷赴松阳任县令。程旷思维周详审慎,为人清正廉洁,处事雷厉风行,邑内政通人和,人民安居乐业。其后世子孙程胪生有二子,程大雅官至府判,程大器授文林郎、致政大夫。兄弟俩除了儒业相传、清廉为官外,还秉承祖辈厚德积善的悲悯情怀,《处州府志·笃行》载其尚义,逢雨雪天寒,程大雅必早起登楼,看到谁家屋顶不冒炊烟,就派人偷偷地把米放到其门内。



程大雅和程大器兄弟二人共生13子,皆取功名,有贡举国子通经者,有教授县丞知县令者,为官皆廉洁卓荦,程氏一时荣极乡里,其中,以程榆身居高位、廉洁奉公为表率。

程榆,宋绍熙四年(1193)进士,才学出众,秉性刚直、清正廉明,官授江南巡按,奉旨出京,一路上承办了大批贪官污吏,耻于趋炎附势,深得民心。参知政事真德秀曾上疏皇帝,褒其天资靖重,心术端良,有古循吏风。



其时,丞相史弥远权倾朝野,主和卖国,结党营私,倚势要挟程榆附己,程榆却之,死不易志。后程榆官至中奉大夫职秘阁,朝廷封其“松阳开国男”爵位,食邑三百户。朝廷为程榆封爵的同时,颁敕额旌“儒林之坊”于程榆门首,并御书改松阳县城东门为“光华门”,意为光耀乡里,教化四方。奉旨竖门后,经过此门的大小官员,皆落辔而行,下马街由此而得名。



据族谱记载,自宋至明万历间,程氏共历十四世,学而优则仕者达六十余人,或为主簿、教谕、巡检、县尉、县令,或为教授、千户、都指挥使、监察御史,为官均能清廉守节,不辱先祖,足迹更是遍布大半个中国。

程氏代有闻人,著绪显声并非偶然,与其家风传承紧密相连。程氏总谱规训共十章,以尊祖敬宗、清廉勤俭、睦族友善、励志勉学、学贤正道等为宗旨规范族人行为。族规突出教导后代的重要性,要求“尊师长,训子孙,学圣贤,行正道;谨言语,慎举动,守法度,励臣节。”尊师重道、勤廉并举的族规家训也为程氏家族发展壮大巩固了基础。



程氏特别注重家学,强调“子弟之贤在早施教,骄之惯之养成悍性及游荡放姿。”要求有志于国家的,就应当奋发向上,自强不息,为国效力;做普通百姓的,也要各学一门技艺,每日鸡鸣早起,孜孜为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力求技艺精湛。



厚植廉洁文化土壤,滋养清正廉洁初心。近年来,西屏街道将七村程氏廉洁族规家训与廉洁文化、传统文化、村规民约相结合,开展廉洁族规家训宣读、道德讲堂学祖训、廉洁书信传家风等廉洁教育活动,以文倡廉,发挥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作用,让百姓由旁观者变为当家人,主动学廉崇廉尚廉促廉。同时,该街道加快对程氏宗祠、杉溪桥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对下马街的历史文化、廉洁故事进行深入挖掘,对传统手工艺进行调查摸底,复活了一些民俗、祭祖活动,让村民和游客“走在美丽风景里,沐浴廉洁家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