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三都乡人大:聚力“三个一号工程”激活传统村落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06-05 09:09:49  作者:陈阳丹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今年以来,三都乡人大聚焦“三个一号工程”,以履职为民为出发点,以助力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建设为抓手,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激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内生动力,使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金钥匙”。

开展专题式调研,精准把脉古村发展。“今年以来民宿经营状况如何?订单情况与同期相比有没有增长?发展中还存在什么问题需要政府亟须解决的?对现在村庄的营商环境还有没有意见建议反馈?”在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接待活动中,代表们重点围绕民宿经营情况、业主需求和存在的问题困难开展专题调研。今年以来,三都乡人大将优化传统村落营商环境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并细分为村庄环境、创业环境、政务服务环境等3个方面,组织代表进古村、进民宿听取乡村发展诉求,为传统村落发展把脉。截至目前,累计收到加快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建设、加强通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等意见建议27条,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反馈,为民宿等业态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开展主题式活动,焕发古村发展生机。制定一月一主题,探索实行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接单”、人大“验单”的“四单”模式,将助力“三个一号工程”列入履职重要内容。通过代表“有约”相关部门进站接待,创新人大代表“护航方式”,保障各项惠民惠企政策落地,新引进书房、咖啡馆等乡村业态8家,吸引20余位青年人才回松创业就业。如,5月围绕“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代表助力搭建传统村落对外合作平台,与安吉县上墅乡签订共建山海协作结对合作协议。3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一号改革工程”主题,开展助力青年回归乡村活动,邀市县人大代表、知名民宿业主孙培担任创业导师,结合自身创业经历,与返乡的青年们分享创业经验,打造青创基地,努力为青年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开展智联式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建立民声议事平台,推行“百姓提事、代表议事、协同办事”机制,有效破解乡村发展难题。“今年乡村旅游将迎来热度高峰,重点景区村车辆停车难一直是一个大问题,建议在节假日加强交通疏导。”人大代表通过“代表履职一键通”平台收到了多条关于乡村旅游建议后,第一时间协调文广旅体局、交警等多部门负责人开展集中视察和现场办公,实地制定节假日乡村旅游换乘方案。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采用公共交通换乘形式为游客提供接驳服务,有序接待游客1.5万人次,有力保障了假期乡村旅游安全平稳有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