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松阳县人大:创新“四个好”工作体系指导推进乡镇人大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5 17:04:35  作者:徐发余 王潇磊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近年来,松阳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乡镇人大工作,立足“四个坚持”,创新“四个好”工作体系指导推进乡镇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乡镇人大工作中的生动实践。

一、坚持党建引领,形成“线上+线下”双轨指导机制,指导乡镇人大“开好会”。松阳县人大常委会坚决维护党委总揽全局的领导地位,以指导开好乡镇人大重要会议为抓手,创新“线上+线下”与乡镇人大联动沟通机制,确保落实党委精神“不走样”、规定动作“做到位”。“线下”沟通不遗余力。进一步落实常委会领导联系指导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机制,以乡镇开人代会为例,会前,做好走访指导工作;会中,全程参与监督,确保涉及人员全程到会,杜绝会议“代表自娱自乐”现象;会后,及时召开专题“复盘会”,不断总结迭代升级工作方式,确保会议工作“不贰过”。“线上”沟通时空无限。结合“基层单元”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助力乡镇层层开好贯彻学习会议。如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松阳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会,由常委会领导到各自联系乡镇的“基层单元”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松阳数字人大”手机端中全程直播会议,并及时更新重要会议学习课件,以便基层人大开展学习宣传,形成“常委会组成人员示范带动、各级人大代表同步学习”的精神学习传达机制。同时,乡镇人大各类会议均在“松智汇”数字应用场景上进行通知、签到,及时掌握乡镇人大会议召开及代表参会情况,年底与考核工作相挂钩。截止目前,通过“线上”通知、签到会议57场,参与1156人次。“线上+线下”的双轨指导机制,充分发挥了松阳人大常委会对乡镇人大工作的督促、指导作用。

二、坚持经费保障,形成“专款专用”惠民监督机制,指导乡镇人大“花好钱”。松阳县人大常委会本着管好“钱袋子”、办好“为民事”的宗旨,制定乡镇(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民生实事票决管理办法等,以机制建设保障基层民生实事自主选择权、缓解资金难题、强化督办落实,确保项目惠民利民、有实效。施行基层民生实事单列资金制度。在乡镇(街道)自主安排、票决产生基层民生实事的基础上,每年安排1000万元补足乡镇(街道)民生实事建设资金缺口。为确保专款专用,将该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列入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议题,进一步发挥专项经费使用实效。建立乡镇(街道)联络站活动经费拨付机制。松阳县人大常委会将基层代表联络站建设和活动经费足额列入财政预算,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以每个代表联络站每年预算8万元的标准,近三年累计拨付专款450多万元,以经费保障助力基层民主实践点活动驰而不息、遍地开花。如樟溪乡人大创新“主席团六抓”主题活动、赤寿乡代表推出“两加强两提升N特色”计划、新兴镇人大开展“代表培养十大行动”、古市镇打造“古市有故事我们听你说”“四个千方百计”品牌活动、水南街道“组织评议派驻机构”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代表活动的形式内容。

三、坚持以民为本,形成“全流程监督”民生项目落实机制,指导乡镇人大“办好事”。松阳县人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指导乡镇人大办好民生实事项目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民生福祉的有力举措,“全流程”跟踪督办,切实将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科学选定民生实事项目。制定出台《松阳县民生实事票决管理办法》确保县、乡两级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采取“媒体、网络公开征集”与“向各单位、乡镇(街道)征集”两种方式征集实事项目意见。五年来,共票决产生乡镇(街道)民生实事项目604件,形成了由“群众提、党委议、代表决、政府办”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机制,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抓实县、乡两级民生实事的跟踪督办。松阳县人大常委会定期听取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分批组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专题视察,强化难点堵点攻克,推进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两年来,共支持乡镇街道民生实事项目51个,涵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升、特色教育发展、应急救灾能力提升等方面,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监督评议“闭环管理”提升项目实效。抓好事中督办、事后评议工作。项目实施过程中,松阳县人大常委会分批组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专题视察,强化难点堵点攻克;并指导基层人大成立民生实事监督小组,开展“动态监督+实地监督”,确保基层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完成。同时,依托“松智汇”数字化应用场景,对基层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施行“全天候”线上监督,人大代表可随时查看项目进度、上传意见建议。项目完成后,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联合新闻媒体推出监督类时政栏目《代表在监督》,每月通过暗访搜集问题、座谈会观看问题视频等方式,推动民生实事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使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坚持及时反馈,形成“民呼我应”限时答复机制,指导乡镇人大“答好问”。松阳县人大常委会着力于指导乡镇人大限时答好“四问”即代表答好选民之问、政府部门答好大会期间代表书面建议之问、答好闭会期间代表口头建议之问、答好部门联络室代表上门之问,以助推基层人大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对“基层单元”搜集的选民之问,要求代表第一时间与选民沟通了解其真实意图,在本乡镇街道以内能解决的,限期7天内答复;不能解决的,7天内整理好转“四个平台”按规定另行处理;在乡镇人代会上提出的书面建议,间隔半年仍未答复办理的,要求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严格按照办法规定,在3个月、6个月内分类完成答复;闭会期间代表的口头建议,要求各主席(副主席)、主任(副主任)、人大干事及时协助代表整理形成书面建议,梳理整合后交由各级部门对口办理,分管副县长审阅答复;基层人大协助政府各部门人大代表联络室做好宣传、组织、反馈、评议、服务工作,对代表意见建议以“首问责任制”进行分类梳理,按不同情况给予及时处理。同时,及时出台《松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民情民意的处理办法》,结合“县长来报告”主题活动,健全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建议意见和民情民意收集处理机制,推动全流程闭环办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数智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