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松阳县人大开展乡镇街道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预演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5 16:46:48  作者:陈叶晖 陈阳丹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为贯彻省人大《关于开展乡镇街道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落实市人大法工委2023年工作安排,全面推进松阳乡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以下简称规备工作),6月2日下午,松阳县人大在三都乡组织开展乡镇街道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预演活动。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仰勇一行前来调研指导并参加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向东、法工委全体工作人员、按片区划分的8个乡镇人大主席、人大干事参加活动。

本次预演活动中,各乡镇人大首先交流了今年以来规备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步打算;随后针对本次预演活动提供的审查案例,互相交流了审查意见;并对各乡镇提供的2022年人大、政府发文进行了交叉互审,找出存在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升了各乡镇人大对规范性文件的辨认能力和对规备工作的认识。

松阳县人大法工委主任对乡镇街道规备工作的工作背景、工作目标、推进情况以及下阶段工作部署作了详细介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向东对乡镇街道规备工作对提出了“思想要重视、行动要迅速、能力要提升”三点要求和期望,进一步明确了下阶段乡镇街道规备工作的方向。

陈仰勇对本次预演活动进行了点评。

陈仰勇指出,自今年2月份全市人大法制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松阳县人大组织全体乡镇梳理近三年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题培训,专程前往温州学习取经,各乡镇目前正在制定出台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充分体现出松阳对镇街道规备工作的认识高度重视、部署迅速超前、工作落实有力。

陈仰勇指出,本次活动的安排详实,各乡镇人大交流言之有物,反映的问题切合实际,为市人大制定全市乡镇街道规备工作指导意见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陈仰勇强调,要理直气壮开展乡镇规备工作,这项工作党中央有要求,宪法法律有规定,上级有部署;要掷地有声落实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规备工作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研究制定好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理顺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群策群力强化能力建设,借助数字化基层单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探索人大代表参与备案审查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县乡两级人大联合审查与第三方专家团队审查相结合的衔接联动机制,切实提升规备工作质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