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松阳县人大:打造“法治+”基层单元 高质量回应群众法治期盼
(发布日期:2023-05-05 09:12:10  作者:王潇磊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近年来,松阳人大常委会依托辖区“1+19+N”人大代表联络站阵地,着力打造“互联互通”“功能多样”的“法治+”基层单元“网络”。通过全方位延伸人大工作触角、全链条融入基层法治政府体系,切实发挥好基层单元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便利群众纠纷化解、助力司法工作质效提升的作用,推动社会治理共商共治共享体系形成,全方位满足群众的法治需求。

“基层单元+”普法集散地 营造学法用法氛围

家住城南社区的李爱琴阿姨,晚饭后爱到附近的松阴溪畔散步,最近,她多了一个闲逛的好去处——松阳县宪法主题文化广场,在法制知识宣传牌前看看最新的政策法规,教小孙女认认宪法宣传大屏幕上的字,在江风习习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宪法广场 启用仪式.JPG


该广场毗邻美丽的松阴溪畔,位于松阳县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大门口,是松阳人大打造的“基层单元+”普法阵地之一。广场集法治宣传、联系群众、文化休闲功能于一体,设置了宪法宣传电子屏、宪法宣誓墙、法制知识宣传牌等普法设施,旨在通过打造“立体化”的法治文化宣传站点,打造“永不下课”的法治课堂。

如今,人来人往的广场已成为在基层弘扬宪法精神、培育宪法观念的重要阵地,在潜移默化传播法治思想,满足了群众日常的法治学习需求。

除此之外,19个乡镇街道的“基层单元”也是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松阳人大充分运用“线上+线下”载体平台,对宪法和各项法律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的宣传。通过“浸润式”普法宣传,为群众提供时空无界的优质法律知识,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法治的力量。

“基层单元+共享法庭” 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来,你们对着视频表个态,这事就算圆满解决了……” 松阳县赤寿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共享法庭”里,乡人大代表翁永贵在成功化解一起企业厂房劳务纠纷案件后,对着双方当事人说道。

此事为松阳县借助智能技术,赋能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松阳人大依托数字化改革成果,融汇辖区人大代表优势与司法资源,将“共享法庭”融入“基层单元”建设,入驻到县、乡一级人大代表联络总站,把法庭建到群众身边。通过发挥基层“代表说理+法官释法”协同作用,减轻基层社会治理成本、深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共同助力基层治理法治化、现代化。

共享法庭挂牌.JPG

翁永贵在调解过程中,了解到涉及企业负责人在外地,便用“基层单元”里的线上调解平台与该负责人交流,通过“线上+线上”调解的方式,便利双方当事人协商,顺利化解矛盾纠纷。

截至目前,松阳县推广建设的251个“共享法庭”与“基层单元”互联互通,形成了“共享法庭”在乡镇街道村社全覆盖的布局和协同高效的运行体系,实现了把司法服务有效延伸到社会治理最末端,把调解指导、纠纷化解、网上立案、线上诉讼、普法宣传等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的效果。

“基层单元+N”特色站点打造 提升司法工作效能

为进一步发挥地方人大司法监督职能,充分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近年来,松阳人大结合“基层单元”建设契机,着力打造“人大+检察院”“人大+法院”特色站点,通过实现人大代表对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常态化监督,凝聚力量协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年12月,在县人大代表联络总站设立“人大、检察融合监督联络处”,搭建了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高效沟通联系的新平台,为合力打造松阳法治监督共同体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在县人大代表联络总站设立“人大、检察融合监督联络处”.jpeg

同时,草拟出《关于建立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融合机制的暂行规定》制度性文件,为建立人大监督与检察公益诉讼相互协调的联动监督工作机制打好扎实基础。“人大+检察”站点设立后,有助于充分发挥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效力高、调查取证力量强的优势,形成监督规模,强化监督质效的“大监督”格局,多维度、深层次保障公益。

继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全覆盖的“共享法庭”运行体系之后,松阳县人大又将人大代表联络站“搬进”人民法院。2023年3月16日,松阳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入驻法院联络点举行揭牌仪式,系全市首家。

人大代表联络站进驻人民法庭.jpg

“人大—法院”站点设立后,可进一步推动代表联络站与“共享法庭”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好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双重作用。既为法院提供了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监督、提升司法为民水平的重要平台,也为人大代表汇集社情民意、履职为民提供了全新途径,通过“人大代表”与“法院”的“双向奔赴”,实现了“1+1>2”的良好效果,有助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基层单元+N”特色站点的打造,为人大代表与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深入沟通联系搭建了平台,通过强化与司法部门的联动协作,进一步听民意、察民情、聚民智,共同推进形成监督合力,从而降低社会治理成本、提高司法案件处理效能,为建设法治松阳提供坚实的民主法治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