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媒体看松阳

【丽水网】松阳多举措助农拓宽乡村共富路

时间:2023-05-04 16:23:35 来源:丽水网 作者: 责任编辑:点击数:

“这两天正准备去县城里买些化肥、农药,没想到家门口竟有免费的,省钱又省事。”日前,松阳县2023年“春耕支农送科技送农资助增收”服务活动在新兴镇上安村举行,农户谢立勇领到了免费的化肥农药非常开心。

活动当天,松阳县供销社、农合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向茶叶、油茶、香榧三大产业农合联及农户赠送农业服务大礼包,其中包含价值6000元的植保飞防券,100份优质叶面肥、杀菌剂、杀虫剂等农资产品。同时,农技专家也带着惠农政策和生产信息,为农户们提供便民咨询服务。

“农资‘大礼包’里面的产品都是经过市场上对比,选择效果更好的农资,顺应了‘肥药双减’的要求,让农户种出的农产品更加生态化。”松阳县供销社主任宋苏君介绍,为促进高山地区农户增产增收,活动还为四都乡共富蔬菜基地送上50公斤高端复合肥和40公斤有机菌肥。

蔬菜产业一头连着菜农,一头连着市场。如果说进村入户送农资、提供技术帮扶是解决“怎么样才能种好菜”问题,那如何更好地卖出、卖完这些好菜,也是近年来松阳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这里的东西品种又多又新鲜”“好多东西都比县城里的那些超市要便宜”……不久前,松阳首家供销超市在望松街道望松村正式开业,提供各类新鲜蔬菜、米面粮油、时令水果等各式商品,开业当日的营业额达8.5万元。

超市内的大部分应季果蔬都收购自本地种植户,极大程度上保证了食材的新鲜,也帮助农户解决了卖菜难问题。此外,供销超市租赁望松村村集体大楼,同时招聘当地村民为员工,帮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真正让利于民,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

近年来,松阳县不断创新服务,提升为农服务能力,让农产品市场布局更加优化、功能更加完善,连接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产品市场网络逐步形成。除供销超市外,该县还开设了“共享菜篮子”24小时自助售卖商店、流动供销致富车等,形成了从田头直供餐桌的流通方式。同时,积极推动本土农产品“走出去”,在余姚开设山海协作农副产品展销中心,赴南浔开展松阳农特产品美食节活动,拓宽兴农进阶路,有效带动农户增收。

“助农纾困、保农促销,我们从未止步。”宋苏君说,接下来在水南街道将建成占地面积3500多平方米,集品牌家电售卖、松阳农特产品展示展销、休闲娱乐等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供销共富”窗口,助力农民更快奔向共同富裕新生活。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