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松阳县擦亮“红漾·HUI人大”党建品牌 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实践
(发布日期:2023-05-26 10:23:22  作者:洪燕波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近年来,松阳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红跃田园 双建争先”机关党建工作行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目标,积极培养和挖掘一批主题鲜明,具有松阳标志性、辨识度的机关党建品牌。在打造“红漾·HUI人大”党建品牌中,主动适应新形势,找准自身新定位,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实践。

“汇”合力,拓展平台,凝聚代表“红色力量”。

图片1.png

依托“县级人大代表联络总站+‘松智汇’特色应用场景+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四级人大代表”的“1+1+19+X”的党建统领人大平台,以“党建+代表履职”的融合发展,发挥各级党员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2022年以来,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和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各类活动100余场次,收集民情民意 972 条,及时向“一府一委两院”交办代表建议 153 件。每年在县人代会期间,组建临时党组织,带头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利,确保党组织作用“不临时”,党员代表党性“不临时”。同时,立足基层单元“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组织全县各代表中心组开展“‘学雷锋送温暖’、我为区域发展献一策、代表共富行、党员人大代表履职故事展示”等富有党建特色、人大特点、代表特长、辖区特征”的活动。

“绘”特色,丰富载体,激活党建“红色引擎”。

图片2.png

以推进“党建+四个机关”建设为重点,建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发挥作用机制。开展党的二十大系列党建活动——“青年说”,充分展现人大青年党员干部斗志昂扬、积极奋进的风采;开展“情暖童心·点亮未来”捐赠爱心图书志愿活动,在山区幼儿园设立“人大爱心图书角”,推动机关党建向基层党建延伸;成立“85后人大宣讲团”,引导全体党员履职尽责、实干争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以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观一处红色遗迹、聆听一堂专题党课、进行一次政治体检、开展一场志愿服务等“五个一”的活动内容,联合结对单位、村党组织和片域党员人大代表,开展联建活动。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鼓励机关党员参与并担任小区网格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或楼道长等,近年来,共组织1000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值守、文明县城创建等活动。

“惠”民生,办好实事,持续注入“红色动力”。

图片3.png

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实现“党建+监督问效”的党建与人大工作深入融合。组织开展“助力三个‘一号工程’”“四级人大八万人大代表助力八大攻坚行动”“六访六促”等主题活动共232场,接待选民8400余人次,收集建议3150条。创新开展“代表在监督”“县长来报告”等主题活动,聚焦“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管护”“建筑垃圾管理与综合利用”等社会关切问题,累计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每年争取1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中小学教育、下山脱贫一体供水、道路建设等一批“民生微实事”项目,惠及百姓近万人。把“党建+民生+建议办理”全量整合,将“非粮化”整治后农民持续增收、学前教育资源等问题列为重点督办件,2022年整合 607 万元资金用于急需的水渠、田埂修复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结合农民素质提升促共富行动完成农业技术普及性培训 20450 人次;助力建成文教园区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45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