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乡镇信息

三都乡:把文化礼堂建在村民的心坎上

时间:2023-05-26 14:33:19 来源:三都乡 作者:谢晨洁 责任编辑:点击数:

5月23日上午,在三都乡松庄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活动由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和三都乡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有公益摄影、书画大赏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活动环节,内容丰富,深受村民喜爱,大大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明生活,为广大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看我镜头,靠近一点,笑一个,很好!”结婚57周年的叶高水、叶明秀夫妇在摄影师的指导下慢慢地露出了甜蜜的笑容,这也是叶明秀奶奶19岁嫁到松庄村以来和丈夫拍摄的第一张结婚照。“想不到,近60年过去了,我们还能拍一次结婚照!”谈到拍照感想,她笑着表示,很开心、很幸福。公益摄影走进文化礼堂,为村民夫妇拍摄结婚照,用镜头为他们记录幸福瞬间,让爱久久传递。

活动期间,来自多个行业的文艺志愿者们还现场创作书画作品,挥墨泼毫,洋洋洒洒几幅大字皆显深厚书法功底,花鸟画、山水画皆具美和意境,让村民近距离接受艺术熏陶。本次活动突破传统,让书画等形式的艺术走进乡村,走进文化礼堂,筑起村民的精神家园,享受社会主义品质新生活。

近年来,三都乡在不断充实文化力量、释放文化礼堂效应的同时,还带领村民参与到乡村艺术生活中来,形成了“艺术共创  成果共享  精神共富”的模式。比如,依托新乡贤桃野民宿创始人孙迎盈的独特优势,发动村民参与文艺创作,成功举办“村口的涂鸦”农民画展。通过这些互动,村民们解锁了“乡土艺术家”的新新技能,用果蔬拓印艺术创作,他们的艺术涂鸦作品被陆续搬运到农创产品包装上,为自己的产品代言。他们每卖出一份农创产品,还有独属的分红。通过艺术共创和利益共享,文化产业与乡村治理不断融合发展,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带动了村民们增收致富。

除了作为村民的精神文化家园,文化礼堂还经常承担起村民农产品销售的集市任务,帮助村民向游客们销售桃子、桃胶和各类菜干等农产品,带动农民增收。村民们经常在刮风下雨或者特殊的节日,在村文化礼堂里支起一个个小摊子,游客们络绎不绝,满载而归,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文化礼堂+农货销售”为乡村共富不断“充电”,激发乡村活力。

下一步,三都乡将继续以文化礼堂为载体,通过文化讲堂、艺术创作、助农销售等活动形式,把文化礼堂用“活”起来,不断丰富村民精神家园,不断满足村民精神文化新期待,激发共同富裕的精神支撑力,加快实现中国式新农村的共同富裕。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