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今日松阳

莫靓在专题调研文物安全工作时强调:守牢文物安全底线 传承历史文化根脉

时间:2023-05-26 11:19:44 来源:松阳县人民政府 作者:徐明(图) 责任编辑:点击数:

5月25日上午,县委书记莫靓专题调研文物安全工作。他强调,要守牢文物安全底线,传承历史文化根脉,全力打造民居型文物保护工作的松阳模式。副县长林嘉栋参加。

7H8A0012.JPG

调研中,莫靓一行先后来到大东坝镇后宅村、下宅街村、茶排村等地,实地查看省保、县保单位,了解安全设施配备、专职人员巡查以及安全隐患整改等情况,并专题听取全县文物安全工作汇报。

IMG_2744.JPG

据了解,我县目前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0处以及历史文化建筑920处。

IMG_2742.JPG

莫靓指出

我县文物保护单位点多面广、责任重大,全县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论述,把“古老就是财富 ”“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等理念谨记于心、笃之于行,全力守牢文物安全底线。

莫靓强调

要以问题导向为切入口,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职责。要压实文广旅体、应急管理、消防等单位的行业主管责任,加强专业指导,做好内部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压实乡镇(街道)的属地责任,加快问题整改进度,压实村社、个人责任 ,确保文保各项工作方向准、动作快、效果好;压实住户、产权人的主体责任,从以民为本的角度出发,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开展常态应急演练,切实织密文物安全“防护网”。

莫靓强调

要坚持一线作风、底线思维和空杯心态,全面细化工作颗粒度。要精准掌握文保单位的管理现状,认真梳理影响文物安全的共性问题,全面发挥人防物防、技防智防等措施、设备的关键作用,切实谋深谋细涉及文物安全的每个具体环节和具体任务。同时,要在严守底线的基础上,传承好历史文化根脉,深挖我县历史悠久的田园文化、客家文化、古民居文化和耕读文化,做好产业融合文章,推动经济价值转化,全力打造民居型文物保护工作的松阳模式。

7H8A0038.JPG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