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枫坪乡人大:完善“三项机制”,实施代表领衔产业共富
(发布日期:2023-05-25 15:54:25  作者:黄斌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近年来,松阳县枫坪乡人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乡村产业振兴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经济“能人”多、产业“大户”多的优势,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深化拓展代表工作方式方法。鼓励人大代表投身乡村振兴产业建设,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创业,涌现出一大批产业发展带头人、“二次创业”领头雁。

一是建立揭榜机制,鼓励“二次创业”。“二次创业”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渠道。枫坪乡人大立足渠道建设,建立代表领衔产业揭榜机制,联合乡政府打通招商渠道,着力帮助群众谋思路、找路子、培产业、选项目,积极推送有价值的信息,将需求信息反馈给政府,架起经营主体与政府的招商桥梁纽带。大力支持和鼓励代表主动“揭榜挂帅”,领衔产业项目发展。目前,李增富代表领衔的3812平方的石蛙养殖基地已经建成,进入养水测试阶段。叶伟波代表领衔的惠民菌棒加工基地已经完成厂房建设,开始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计划5月底投入生产。叶松强代表领衔的辣椒种植产业,已经种植辣椒苗32亩。翁伟俊领衔的四季豆“订单农业”已与收购商达成230余亩的种植订单。

二是深化领衔机制,助力产业培育。枫坪乡人大紧紧围绕乡党委决策部署,深化代表领衔产业机制,做到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步,扎实推动乡党委“158”行动方案。更好地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是提高站位“谋”项目。以未来西竹玉公路的建成、国家农村交通示范线创建为契机,围绕交通优势积极谋划箬寮景区出入口和丁坑休闲度假酒店项目,促进旅游及民宿农家乐发展,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增收。二是紧扣中心“找”项目。紧扣共同富裕目标,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换通道,深入实施“三迎红军”战斗精神体验区项目、“悠谷春”有机茶基地及加工厂项目,建设农产品特色加工区,引进香榧精深项目,延长香榧产业链。三是集体把关“研”项目。乡人大主席团对政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计划开展的项目,如沿坑岭头村未来乡村、共富村项目,枫坪村水生态项目,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及时开会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并确定一名主席团成员负责联系。

三是强化帮扶机制,聚力产业赋能。为扶持“二次创业”助力产业培育,枫坪乡人大建立产业培育帮扶机制,联合乡政府职能科室组建2~5名人大代表的助力工作小组,形成一产业一专班,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精准助力,助推产业提档升级。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发挥专班优势,尽力帮助经营主体解决产业中的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已解决石蛙养殖基地用地审批问题,辣椒种植、稻鱼共生、林下中草药等政策扶持问题。

下一步,枫坪乡将持续助力“二次创业”,做大代表领衔产业共富路,在助推乡村振兴实践中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新担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