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制度研讨 >> 理论研讨
数“智”赋能 “1+1+19+X”推进基层单元建设 ——基层单元建设松阳县人大实践启示
(发布日期:2023-05-22 17:00:19  作者:松阳县人大常委会 阙晓明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基层单元是浙江省人大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阵地,运用数字化思维理念、方法手段打造的基层民主民意表达平台,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载体。

一、松阳县人大实践案例

松阳县人大以省人大基层单元的“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为基石,以“松智汇”特色应用场景为依托,“1+1+19+X”推进基层单元建设,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提升幸福感、满意感、获得感。

(一)“1——1个智汇平台”:“数智链”推动改革落地

松阳县人大找准全省数字化改革中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系统中的民主法治跑道,在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1512”架构体系下,松阳人大结合工作需要,遵循实用管用和“小切口、大场景”的原则,谋划建设了具有松阳特色的“松智汇”应用场景。“松智汇”应用场景涵盖民意通、议案建议、民生实事、代表在监督、代表联络站五个子场景,五个子场景之间既相互独立,形成各自的工作闭环,又相互联系,形成一个大的工作闭环。

目前,“松智汇”应用场景PC端和移动端均已上线使用。“民意通”子场景联通110指挥中心、四个平台等载体,实现场景多跨,实时抓取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实现民意诉求精准归集,有效解决民意收集渠道单一问题,拓宽代表收集议案建议、民生实事的渠道,县人大常委会也会根据推送的热词进行汇总分析,为常委会精准选取监督议题提供参考。议案建议”“民生实事”子场景创新闭会期间议案建议提交督办机制,联通代表和政府各职能部门,构建全时段议案建议办理格局,借鉴快递实时在线跟踪模式,对议案建议、民生实事进行全流程可视化监督,有效解决“闭会”期间议案建议提交存在“空窗期”及“议案建议”“民生实事”督办无法全流程在线监管的议题。

从“数字浙江”到“数字中国”,人大工作实现从“业务流”向“数据流”跨越,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也要将数字化改革理念贯穿人大工作始终,运用现有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提升监督实效。

(二)“1——1个代表联络总站”:“连心桥”实现多点互通

松阳县人大代表联络总站是丽水市首个建成使用的县级人大代表联络总站。总站按照宣传展示中心、学习培训中心、联络接待中心、工作指导中心、数字人大实践中心“五大中心”的功能定位,实现与基层19个乡镇联络站互联互通,发挥县总站指导中心作用。

同时,依托联络总站的区位优势,以共建融合的方式,拓宽“总站+宪法广场”“总站+共享法庭”等新模式,更好地发挥了普法集散地的作用。今年,“9.15”人大代表集中活动日中,创新“3+3”代表活动日活动方式,打造辖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总站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各联络站进行互动,共收集各类建议81条。真正实现了网上联络站+掌上联络站+现场联络站“三站”合一,让全县联络站联动成为整体,实现了“看得到、联得通、用得上”。

(三)“19——19个乡镇联络站”:“零距离”汇聚深度建构

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工作延伸到最基层的触角。贯通群众连心“最后一公里”。基层单元就是迭代升级的代表联络站,它是基层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平台。  

松阳县以古市镇联络站试点基层单元为突破口,形成乡镇街道联络站的基层单元松阳矩阵。根据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需求,迭代升级“松智汇”应用场景,与基层联络站实现县乡互联、站点互通。突出完善“浙里人大”代表履职应用系统“联络站信息、代表信息、主题活动、参与立法监督、制度建设”5个方面的模块内容,持续更新联络站信息,推进系统模块有序升级更新。多渠道推广“代表码”,实现代表与选民的“无障碍”反映、“零距离”沟通,人大业务数据实现“上网入库”,县域范围内基本实现业务应用共建共享,形成数字人大建设新格局。

19个代表联络站有人管、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基层单元覆盖率达100%。全县累计上传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99条,工作动态发布363条。

(四)“X——四级人大代表”:“总动员”彰显人大担当

松阳县人大以代表活动为重点,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着力点,在基层单元建设推进中以松阳特色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松阳实践。

松阳县194名县人大代表、808名乡镇人大代表实现信息资料归集、代表浙政钉注册率100%。开展代表走访选民活动46次,参与代表456人次,接待群众10890人次,征集意见建议519件,协调解决问题327个。

各级代表结合岗位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开展的“代表在监督”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6期,参与各级代表180余人次。在“四级人大八万人大代表助力八大攻坚行动”,“六访六促”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主题活动下创建子活动,累计开展活动26次,收集代表建议1117条。在立法监督中开展监督意见征集活动5次,征集意见3865条。“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进联络站活动50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51条。

二、松阳县人大实践启示

(一)以加强组织领导为根本,更高站位抓落实。松阳县人大高度重视基层单元建设工作,实行常委会领导分片联系指导基层单元建设制度,各常委会领导按要求下基层督导推动基层单元建设工作,形成“日汇总”“周例会”“月通报”的基层单元建设松阳模式。同时,主动向县委汇报,修改年度考核办法,将基层单元建设情况纳入全县乡镇街道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合力。

(二)以迭代联络站为抓手,更高标准抓落实。在升级代表联络硬件设施的同时,强化软件配备,全县各代表联络站配齐站长、副站长及工作人员,保障学习培训、接待活动、人大代表履职、日常管理等工作正常开展。主动创新谋划,下沉核心业务,拓展代表联络站功能,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使代表联络站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前沿哨所。

(三)以打造特色亮点为动能,更大力度抓落实。以松阳县人大代表联络总站为引领,以“松智汇”应用场景为牵引,通过线上+线上联通,实现全时段、全链条互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试点工作基础上,以点带面,通过“915全县代表集中活动日”主题活动、“代表在监督”等活动,不断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实践,打造具有“松阳味”的基层单元特色亮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