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人大水南街道工委:人大代表聚力水系综合治理助推三个“一号工程”
(发布日期:2023-05-19 15:13:47  作者:周文杰、周亦芳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今年以来,人大水南街道工委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人大代表们纷纷加入街道工作组,以“松阳水网”——松古平原水系综合治理为抓手,紧盯防洪排涝薄弱环节,通过强化四项举措,聚力水系综合治理助推三个“一号工程”。

一是主动学习,当好政策“宣传员”。政策宣传是做好工作的关键,人大代表们主动跟随街道工作组一起学习相关政策,积极深入征地第一线,向群众广泛宣传水系综合治理的重要意义。水南片区总投资约2.9亿元,涉及横山、程徐、南山、清路4个村农户约390户、面积93135.06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使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排涝标准达到20年一遇。让群众了解法律,掌握政策,使他们成为法律上的知情人、政策的明白人,帮助群众算好每一笔“经济账”“利益账”,街道人大工委深入一线,当好政策“宣传员”,耐心宣传讲解征地补偿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

二是听取民意,当好矛盾“化解员”。调解纠纷是做好征地的重要保障,在征地工作中,难免会有邻里家庭矛盾。为使征地工作顺利推进,人大代表结合“入户走访”“敲门夜访”活动,积极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及时掌握征拆工作中的各种苗头,有针对性地做思想稳控工作,从情、理、法三方面做好群众情绪疏导,巧妙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达20余件,筑牢平安稳定基石。

三是为民所想,当好群众“服务员”。“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水南街道持续发挥平台作用,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把征地工作与选民接待相结合,针对工作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们充分发挥上下协调作用,在倾听民意基础上,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群众争取最大利益,使征地工作赢得群众支持。据统计,人大代表共收集意见建议6条,内容涉及政策解读、青苗补偿等方面。

四是坚持原则,当好项目推进“监督员”。从土地测量工作开始,到签订征拆协议,人大代表们积极参与,坚决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严守工作程序,采取入户动员、走访宣传、现场测量、当面告知、被征收户签字等方式,确保征地拆迁工作公开透明,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有效避免了各类矛盾纠纷产生,助力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