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媒体看松阳

【丽水市政府网】松阳:巾帼“共富工坊”铺就致富路

时间:2023-05-17 10:02:13 来源:丽水市政府网 作者: 责任编辑:点击数:

“烧完饭、打扫完卫生,再搞点‘来料加工’赚点小钱,做工、顾家两不误。”每天早上,家住松阳县古市镇筏铺村的村民程美丹从家里出发来到松阳县思思来料加工厂上班。她告诉记者,来料加工厂的工作不仅时间灵活,还能增添生活的乐趣,和大家一起做做手工聊聊天,日子过得很充实。

近年来,松阳县积极推进巾帼“共富工坊”建设,针对农村女性闲散劳动力就业创业难、增收渠道少等现状,着力培育来料加工式巾帼“共富工坊”,村民实现“家门口”增收致富。像程美丹一样从事来料加工的加工者已超过2.6万人,来料加工也逐渐成为松阳农村富余劳动力、低收入农户就地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

剪钻、摆模、烧焊……在程美丹工作的思思来料加工厂内,加工者们正熟练地制作项链、手镯、耳环、发箍等各类首饰。“除了接送孩子上下学,空余时间我就在这里做手工,既能赚取一笔可观的工资又能照顾家里。”36岁的樟溪乡溪下村村民王会芹一边做着手上的活,一边和旁边的姐妹唠家常,脸上洋溢着笑容。

为让妇女、老人等群体轻松实现有保障的“家门口就业”, 思思来料加工厂还为新加工者提供1对1的上岗技术培训。2022年,思思来料加工厂发放加工费40余万元,带动30余名妇女家门口就业。

位于望松街道的国富鞋业有100多名员工,一半都是周边村社的妇女。“今年以来订单情况很好,市场势头也很强劲,客户好评连连。”国富鞋业总经理、来料加工经纪人何王蓉介绍,通过“场内加工+订单外发”,直接、间接带动周边300多人就业。2022年度发放加工费300余万元。

松阳县通过建立“五个一”组团包联机制、落实“五统一”制度,涌现出户外服饰、鞋包加工、圣诞礼包、儿童帐篷等系列来料加工式巾帼“共富工坊”,其中被评为市级巾帼“共富工坊”6家,县级巾帼“共富工坊”7家,目前,该县共培育来料加工经纪人250余人,带动全县2.6万余名妇女从事来料加工,实现年发放来料加工费2.6亿元。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