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松阳县人大:田间履职展风采 代表“护茶”促春耕
(发布日期:2023-05-16 10:52:53  作者:王潇磊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春光无限好,采茶正当时。春茶上市之际,松阳县人大常委会把当前助力春茶采摘、生产作为助农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及时引导组织乡镇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一线履职,当好春茶生产“护航员”。

茶产业监督小分队 集民意解民难

秉承助力打造“中国有机茶乡”“金名片”目标,农忙时节松阳县竹源乡人大立足辖区现状,进一步延伸“代表+茶产业”监督模式,成立茶产业监督小分队,结合“基层单元”建设,深入田间地头、庭院老屋收集茶农“急难愁盼”事。

经调研走访,收集10余条“希望加强茶园水利灌溉设施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代表们整理后在竹源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加强水利设施修复”“建设农田灌溉水渠”等建议案,并交办给乡政府组织实施,切实解决茶农“难题”,反馈率及满意度达100%。

交通安全督查小组 化解茶叶运输顽疾

春茶大量加工、交易之际,为有效防范化解采茶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深入整治马路市场顽疾,松阳县人大水南街道工委第一时间联合街道绿色发展办组建了专项督察小组,前往辖区内多个交通要道和主路口开展走访、巡逻、劝导工作,深入消除茶叶运输安全隐患。

图片1.png

同时,督察组成员还走访慰问了在茶青贩卖高峰时段,进行交通疏导的街道茶叶安全生产督查队人员,深入搜集一线民情民意,及时化解难题,确保茶叶从采摘到加工的过程顺利、安全。

下阶段,人大水南街道工委将继续深入调研走访辖区内马路市场周边环境,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茶农集中规范交易,进一步破解茶叶交易形成马路市场的难题,助力松阳茶产业形象提升。


“人大+执法”专项检查 织密茶叶流转“监督网”

为进一步规范茶产业市场管理,松阳县新兴镇人大创新履职监督方式,采取“专项+综合”“人大+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对茶产业市场运行的监督工作。

图片2.png

新兴镇人大与镇执法队做好工作对接,深入茶叶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等场所进行监管、执法,实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有效管控的效果。

今年以来,在新兴镇人大的监督下,新兴镇执法中队已开展联合执法检查7次,全面保障茶叶各环节正常流转,并加强对茶叶种苗、茶叶品质以及农药方面的市场管理,不断完善茶叶产业链,保障茶叶品质。同时,持续对区域内茶叶生产单位进行检查,截至目前累计检查50余家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