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松阳人大全力助推中医药产业提能升级
(发布日期:2023-04-07 16:07:55  作者:程峰 郭雅俏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今年以来,松阳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三个一号工程”目标要求,以丽水市打造百亿级县域特色产业链为切入口,结合县域实际,重点聚焦松阳中医药产业链培育建设,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全力助推中医药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强化组织领导 全覆盖开展专题调研

2.jpg

松阳县人大常委会以夯实产业链基础为目标,重点聚焦一二三产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先后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康恩贝中药公司扩产提能二期项目、县中医院迁建工程建设等县内中医药产业调研20多次。人大常委会领导亲自带队赴上海海军军医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康恩贝总部、省林业厅、省中医院、市林科院和上海、温州、兰溪、淳安等地考察学习和对接中医药产业项目。组织产业链工作例会、讨论会等20多场,参与制定了松阳县中医药产业链工作规则,成功促成了“浙江中医药大学校友企业联盟走进松阳”活动举办并现场完成6个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项目签约。

代表积极参与 全过程参与服链工作

1.JPG

松阳县人大代表、浙江康恩贝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小萍在2023年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我县中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并积极投身松阳中医药产业建设。今年3月,浙江康恩贝中药有限公司作为链主企业发起组建了松阳县中医药联合会,推动广大从业者共享联合会资源,实现松阳县中医药一、二、三产无缝对接。丽水市人大代表、浙江振通宏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正荣结合松阳所需、企业实际,推动企业从茶叶精深加工向中医药康养食品等领域拓展,积极投建振通宏茶叶公司凉茶粉(康养食品)加工项目,速溶茶粉年生产能力达6000吨,有效带动了本县农户增收及周边相关产品销售。

县乡人大联动 全方位推动共富建设

IMG_4273.jpeg

乡镇人大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立足区域实际,广泛组织群众参与中医药产业发展,促进乡民增收致富。象溪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参与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筹建工作,组织相关村干部召开中药材种植座谈会,发动群众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同时在县级人大的参与协调下,引进医药企业开展订单生产,解决主导品种的药材销售困难,提高群众中药材种植的积极性。目前已与贝尼菲特公司初步达成三叶青托底收购意向。板桥乡人大主席团积极参与畲药产业发展,组织人大代表通过专题视察、调研座谈等方式,对中医畲药种植、加工、营销产业链条进行跟踪监督。目前,全乡已推广种植多花黄精、小香勾、覆盆子等6个特色畲药品,种植面积300余亩,带动农户增收120余万元。竹源乡人大主席团充分利用部分人大代表是乡村发展能人、产业大户、村组党员干部的优势,做好传帮带集中发展中草药黄精种植基地项目,为更多的农户找到了一条增收路,也为乡村振兴奠定扎实的产业基础。目前已完成黄精种植12余亩,平均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7万余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