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松阳县人大:春风雨润泽苍翠 拔节孕穗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3-04-21 16:08:59  作者:王潇磊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近年来,松阳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要求,大力推进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多措并举促使该群体壮筋骨、长才干、扛重任,春意盎然中,干部队伍焕发着求真务实、比学赶超的勃勃生机。

政治教育为干部“凝心铸魂” 深植忠诚意识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机关按照常委会党组部署,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以提升干部宗旨意识,通过召开机关党组扩大会议、党风廉政专题会议、人大常委会主任上“党课”、干部“夜学”、乡镇(街道)人大干事季度例会等方式,定期组织县乡两级人大干部学习培训,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

       同时,实行开展学习强国积分排名通报机制,久久为功助力干部们养成政治理论学习的习惯,使对党绝对忠诚、依法履职尽责成为人大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在辖区疫情防控前沿、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志愿服务等中心工作中,处处有人大干部的身影,充分展示了人大干部坚决贯彻党委决策部署的政治本色。

搭建平台为干部“强筋壮骨” 锻炼过硬本领 

机关根据人大性质和工作特点,全盘考虑、统筹培育人大条线年轻干部,使其不断提升新境界、掌握新技能、练就硬本领。一方面,强化“指路”力度,建立“传帮带”机制“加速”干部成长。机关各委室主任“手把手”指导年轻干部开展实践,及时纠正错误;落实办公室主任、工委主任与年轻干部“连心座谈”机制,定期开展专题讨论,在具体事例中分享人生经验,引导青年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强化乡镇人大干部与机关联动,邀请古市镇、斋坛乡等人大干事参与县人大各类专题研讨会,零距离沟通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

另一方面,强化“压担”力度,提升人大条线干部综合能力。制定《松阳县人大宣传信息考核办法》压实撰写新闻信息责任、定期组织人大干部征文比赛磨砺“笔头”;开展人大机关干部“青年说”活动、积极组织年轻人大代表及机关科室负责人加入“85后人大宣讲团”,提升表达能力。经过锤炼,让人大干部个个“提笔能写、开口能说、有事能办”。

 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奔赴基层磨砺

严管厚爱,培育“苗子”,有步骤安排历练。由工作经验丰富的工委主任带队人大“8090后”干部,参与塘寮区块项目征迁工作,经70余次协调沟通,顺利完成既定任务;连续数年推荐机关优秀90后干部到基层任县派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在一线磨炼激发青年干部成长“内生动力”。还安排优秀干部任职“一线”岗位或参与中心工作,如担任松阳县特色“共享法庭”庭务主任、参与人大信访调解工作等。使该群体在各类工作中,磨砺自身意志、体验群众冷暖,增强善做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助推机关一批综合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80后”干部走上重要岗位发挥作用,近3年,5名人大机关干部提拔至副科领导岗位或得到进一步使用,为助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一批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才。也充分激活了干部队伍“一池春水”,使机关凝聚力、向心力和整体活力得到了更大的提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