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松阳县人大:“代表+”助力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3-04-21 15:53:17  作者:叶步芳 王潇磊 陈阳丹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近年来,松阳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引导鼓励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基层履职,探索创新“代表+”助力乡村振兴模式,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贡献智慧和力量。

“短短半个月,我就收到了分红,一年下来就有1000多元的收益了,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少的数目!”近日,家住樟溪乡上徐山村黄田自然村82岁低收入农户刘增新收到了第一笔来自“强鸡协议”的分红。上个月,在松阳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见证下,樟溪乡馒头山村及上徐山村“两委”、县农业农村局、臻琳家庭农场签订了2.0版本的帮扶低收入农户 “强鸡协议”,新增21户上徐山村低收入农户为2.0版本“强鸡计划”的对象,以“县乡人大代表+家庭农场+低收入农户”的模式,扩大产蛋鸡养殖规模,开始了新一轮的“帮扶之旅”。

“强鸡计划”是近年来樟溪乡人大为助力低收入农户增收的创新之举。此前,樟溪乡人大代表在走访中发现,村里部分年纪偏大、有基础疾病、先天残疾等弱劳动力群体因客观原因家庭收入不高,增收愿望较强。为持续解决低收入农户增收问题,樟溪乡人大积极商讨破解举措,县人大代表、臻琳家庭农场负责人郭春伟便提出,可以利用自家农场的富余资源为低收入户代养产蛋鸡,帮助村民增收。目前,

通过实行“鸡苗、饲养、防疫、销售”统一闭环管理,共代养产蛋鸡3000羽,截至目前为低收入群体增收4万余元。

与此同时,“强鸡计划”还邀请了乡人大代表、馒头山村村监委委员李施伟进行账目管理,对每月收益、打款进行监督和汇总。郭春伟对“共富鸡舍”代养的蛋鸡进行了分区划分,低收入农户均可通过视频看到自己蛋鸡的生产流程。此外,乡人大还开通了低收入农户帮扶码,由“两山代表”上报需要帮扶的其他困难农户信息,并在“共富鸡舍”饲养空间富余时予以吸纳。

“‘强鸡计划’融汇人大代表、党员、村干部多方力量,采取“数字化+”手段让产业帮扶工作更便捷、高效。这种“造血帮扶”的方式,让低收入农户们的未来越来越美好。”樟溪乡人大主席包致远说。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乡村振兴少不了广大青年的力量。近日,在三都乡酉田村,新晋青年创业导师孙培正向返乡的青年们分享着自身创业经验。为帮助青年创业者“铺路搭桥”,三都乡利用辖区人大代表优质资源,创新青创“护航方式”,邀市县人大代表、知名民宿业主孙培担任创业导师,结合自身创业经历,与返乡的青年们分享创业经验,宣传“青年发展新政十条”“青松创”“青松贷”等相关扶持政策,助力青创基地进一步做深、做实支持青年创业创新的基础,努力为青年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助力青年与乡村“双向奔赴”。

今年以来,三都乡人大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工程”,深入民宿、文创等乡村新业态开展调研,破解乡村营商环境堵点、难点,围绕“青年创造更好的三都,三都成就更好的青年”创业就业氛围营造,着力打造吸引各领域、各行业青年集聚、扎根、服务的创业平台。 为找准影响营商环境的“症结”所在,三都乡人大以“人大代表+”做到“精准画像”。通过亮出“代表码”,扫码“马上办”等数字化手段,建立全天候营商环境“云调查”平台,时时在线搜集群众商户建议,收到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完善、村庄环境整治等意见建议60余条。目前乡政府已投入各类项目资金600余万元,吸引社会资本近3000余万元,有效助力乡政府对症施策改善乡村营商环境,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如今,走进松阳,随处可见一幅幅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这是松阳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下一步,松阳人大将立足自身实际,瞄准发展方向,以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为主体,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团结引导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人大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