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媒体看松阳

【丽水网】松阳打造“温暖之城”营造社会好风气

时间:2023-04-21 16:55:40 来源:丽水网 作者: 责任编辑:点击数:

老旧的电风扇经过师傅们的妙手,又重新恢复了运作;喜悦的老两口手里捧着新拿到的结婚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乐队的精彩表演得到了村民们的纷纷点赞……日前,在松阳县叶村乡河头村文化礼堂开展的“向美而行 温暖同行”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多样的服务、丰富的形式,吸引了不少村民参与。

叶村乡以乡域内各党群服务中心为站点,持续开展惠民活动,今年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文艺演出、健康知识讲座等40余场。“今天在这里和老伴理了新发型,拍了红底照,补领了结婚证,享受到了一条龙服务!”河头村村民杨火军和相濡以沫38年的老伴吴世娇补领了结婚证,喜悦的笑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记者了解到,叶村乡在河头村、东坞村、叶村村等村创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拥有文化站、文化广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健身房、农家书屋、多功能运动场等公共场所共25处,把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转变成广大群众的美好生活实景。

近年来,松阳县不断用小切口体现大温暖,从讲“好故事”到讲好松阳“故事”,以幼有所育、青有所为、老有所养、残有所助、善有所扬为重点,深化打造青年发展型县域、儿童友好社区、尚德松阳品牌、“全链条”无障碍建设先行区等标志性成果。

在裕溪乡,有一支猫头鹰志愿服务队,不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他们披着红马甲,开展服务的身影随处可见。“30年来,每年春天都有一对猫头鹰飞到裕溪乡霭溪村袁家阁楼顶育雏,先后已有100多只雏鹰在袁家祖孙四代精心呵护下飞向大自然。”裕溪乡猫头鹰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介绍,为了传承好这种友善的精神,在2020年上半年成立了猫头鹰志愿服务队。

“村里没有理发店,老人们要理发就得去县城或者附近乡镇,很不方便。”裕溪乡小槎村的刘献朝是一名理发师也是裕溪乡猫头鹰志愿服务队队员,2013年起,他几乎每月义务回乡为老人们打理头发,这一剪便是10个春秋,在这支志愿服务队里像他一样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有50余人。

2022年,松阳县5.5万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近3000场,参与人次超10万,并为6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并对行政服务中心、客运中心、火车站、图书馆等10个重要公共服务场所开展无障碍设施改造和提升,传递出温暖正能量,逐步打造“温暖之城”,营造社会良好风气。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