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媒体看松阳

【丽水市政府网】松阳集聚综合交通产业助推山区发展

时间:2023-04-11 16:37:05 来源:丽水网 作者: 责任编辑:点击数:

近日,松阳县改革创新项目《松阳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助推山区共同富裕创新示范》被列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考核优秀档,同时入选《2022年度地市改革创新项目材料汇编》。

近年来,松阳县围绕交通促进共同富裕主题,全面加强与百度为链主的智慧交通企业合作,重点建设“1+3+1”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助推山区共同富裕创新示范项目,并通过综合交通产业链培育、产业空间布局、产业平台打造、试点示范创建等工作,加快集聚综合交通产业。截至去年底,松阳集聚综合交通相关企业90多家,总产值33.73亿元,税收6011万元。

“小度,开始参观……”走进松阳智慧交通馆,迎面而来的机器人“小度”憨态可掬,不仅承担起迎宾的重要角色,还会替代讲解员为参观者介绍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成果。作为智慧交通协同创新基地,松阳智慧交通馆具备产学研中心、新技术新成果展示、产业创新孵化,承担宣传引导、产业合作、复制推广、人才培养等功能,无人车、5G云代驾、自动驾驶公交体验等未来智能交通应用场景都可以在这里看到。

除了创新基地,松阳县还打造了自动驾驶、数字公路、交旅融合三个创新示范场景。连日来,在松阳县城公交公司附近的封闭路段,百度智能交通工作人员正在对自动驾驶公交车进行线路测试,目前各项调试工作正有序推进。按照项目规划,松阳县拟投入使用2辆L4级自动驾驶公交车、2辆L4级自动驾驶观光车、2辆自动驾驶物流车以及2辆自动驾驶清扫车,目前基本具备投放条件。

松阳还积极推进四都乡召寨线“路景产人”共同富裕数字示范路建设,双碳多功能一体化智慧灯杆、弯道会车预警系统、车流量预警系统、气象感知预警系统等应用场景,实现该路段的远程预警与监管,打造成首条“环保、可看、会说”的山区智慧公路。同样在S222龙丽线望松至北山路段,220根集太阳能照明、路面监控、数字公路雷达、远程喊话等多项功能的智慧杆树立在两侧,实现了安全、快捷、绿色出行。

如今,松阳正以Apollo智能交通生态联盟产业基地—松阳“科创中心”为平台,积极引进智慧交通企业和人才,打造智慧交通产业孵化基地,建设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项目,带动综合交通产业发展,助力打造“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缩小城乡差距领域首批试点”和全省首个“智慧交通产业发展试点县”。目前,上海漂视、浙江笙辉、罗盘科技、大乐致行等15家知名企业已入驻该科创中心。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