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聋发聩!松阳用活“本地教材” 上好酒驾醉驾警示教育必修课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6 09:18:28 点击数:
分享到:

“叶村乡横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某某因酒驾被处理后再次酒驾的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月24日,松阳县纪委监委通报了11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通过点名道姓的集中通报形成震慑,这是松阳县纪委监委针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而开展的规定动作之一。

酒驾醉驾行为不仅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甚至触犯刑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背后,有的还隐藏着违规吃请等“四风”问题,严重败坏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深挖细查背后“四风”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强化纪法意识,2022年11月以来,松阳县通过制发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处置“五个一律”提醒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等举措,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为进一步强化治理力度、提升警示效果,日前,县纪委监委拍摄了《心存戒惧 远离酒驾》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全覆盖观看,以“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

在县“两会”现场,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会议人员认真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会后,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警示教育片用一组组沉重的数字、一个个惨痛案例揭示了酒驾醉驾的严重危害,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既要带头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坚决杜绝酒驾醉驾行为,更要发挥好监督作用,同向发力助力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我因为纪法意识淡薄,侥幸心理作祟最终导致酒驾行为发生,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给单位抹了黑。我既懊恼又愧疚。希望大家以我为鉴,绝不要犯类似的错误!”在新兴镇酒驾醉驾警示教育大会现场,该镇干部张某某对自己的酒驾行为悔恨不已。

针对农村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高发频发突出问题,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夜学等载体,第一时间召集乡镇(街道)、村(社)两级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片中案例如一记记当头棒喝,警醒每一名与会人员绷紧纪法之弦,远离红线。与此同时,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强化监督制约措施,以综合通报、专题通报、个案剖析等方式,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治到根本、治出成效。

县直各单位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案例剖析、谈话提醒等方式,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监督力度,引导并督促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增强纪法意识,做到“八小时内外”一个样,防范酒驾醉驾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案例是最好的清醒剂。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旦发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将严格按照一律从严从快、一律倒查“四风”、一律“一案双查”、一律点名通报、一律与考核任用挂钩的“五个一律”要求严查到底、绝不姑息,让“拒绝酒驾醉驾”成为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自觉遵守的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