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平安松阳

松阳法院推进“人民法庭+共享法庭解纷一件事”改革助力基层治理

时间:2023-03-29 12:46:54 来源:法院 作者:王巧利 责任编辑:点击数:

一、应收尽收,形成吸纳矛盾纠纷的“蓄水池”。一是收集全量数据。提升人民群众使用体验,统一矛盾纠纷受理入口。根据基层实际情况,充分考虑中老年人以及不使用智能手机群体的实际需求,设置解纷热线电话,简化解纷线上提交程序,由设置在法庭的矛盾纠纷指挥中心调度员进行情况核实与任务分派,实现对基层矛盾纠纷的“应收尽收”,掌握基层矛盾纠纷的全量数据。二是实现数据可视化管理。建成数字驾驶舱,可视化展示法庭辖区各乡镇指标的逐月变化情况,对各乡镇矛盾纠纷与诉讼案件的数量、类型进行统计,分析研判矛盾纠纷动向趋势。为乡镇党委政府数助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三是建设县域数字化集成平台。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智治改革为契机,将“人民法庭+共享法庭解纷一件事”项目建设成为连接省级解纷应用与基层人民群众实际需求的数字化桥梁,积极推动打通项目与省级平台的对接,力争实现“一次填报、多点上传”,有效减轻基层调解员负担,提升调解员使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二、机制重塑,压实化解矛盾纠纷的“责任田”。一是重塑基层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以党委为核心,“人民法庭+共享法庭”为重要支点,各方社会治理力量共同发挥作用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将更多纠纷化解在村镇两级。村“共享法庭”全覆盖,运用“共享法庭”指导化解矛盾纠纷,分批开展普法宣传、业务培训,组织收看知识产权庭审直播。二是压实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责任。三是构建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链条。通过“人民法庭+共享法庭解纷一件事”项目建设,打破部门层级条块分割,从纵向贯通“县-乡-村”三级社会治理力量,夯实各层级矛盾纠纷化解责任;横向汇集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多部门解纷力量,构建“纠纷调处一司法确认―诉讼引调一案件审理一执行跟进”的矛盾纠纷全周期处置链条,完善线上线下“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

三、整合力量,打造化解矛盾纠纷的“生力军”。一是打造矛盾纠纷调解团队。在古市法庭辖区镇街及村社率先打造以调解员为中心的调解团队。每个调解团队配备调解助理解决文字输入、信息报送等辅助工作;配备共享法官与共享警官,提升人民调解的专业性与权威性。同时,将调解团队与“共享法庭”整合,调解团队负责人既是调委会主任,也是共享法庭庭务主任。此外,将调解团队的工作业绩实时展示在“人民法庭+共享法庭解纷一件事”系统中,激发调解团队工作的内生动力。二是织密基层治理网格。主动融入乡镇社会治理,建立乡镇政法常态化联络会商与风险防范共商机制。积极推动“人民法庭+共享法庭解纷一件事”项目与基层治理四平台联动互通,通过组建调解团队,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解纷资源与基层治理网格有效结合,推动解纷流程再造、制度重构、整体优化,进而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三是建立执行联动共治团队。针对终本库存案件清理,破解裁判兑现难等工作,在古市法庭辖区参照调解团队模式,组建“1+1+1+1”即“1名法院执行干警+1名辖区民警+1名乡镇干部+1名村社干部”的执行包案团队,由镇村干部、辖区民警协助法院干警做被执行人工作,督促其主动履行,同时向村民宣讲相关法律和政策,共同宣传诚实守信,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