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县政府文件及解读>>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1133252877070942X5/2023-1457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3-13
文号: 松政办发〔2023〕12号 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 KSYD01-2023-0002
有效性: 有效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松阳县建设工程投标保证金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

时间: 2023-03-21 09:23:32 来源: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 冯飞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http://www.songyang.gov.cn/art/2023/3/21/art_1229360663_2471137.html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松阳县建设工程投标保证金管理制度(试行)》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13

(此件公开发布)

松阳县建设工程投标保证金管理制度(试行)

为规范松阳县建设工程投标保证金管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确保资金安全,防范保证金收支风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关于在全省工程建设领域改革保证金制度的通知》(浙建〔2020〕7号)、《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改丽水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综合管理办法的通知》(丽政办发〔2019〕6号)等规定,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总则

本制度所称投标保证金,是指进入松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县交易中心)参与招标投标活动的投标人依据有关规定缴纳的建设工程投标保证金。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国有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实行集中收取、统一管理,由县交易中心代收代退。

二、投标保证金的收取

(一)投标人根据法律法规及招标文件的要求缴纳投标保证金。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保函(银行保函、担保保函、保险保单)、银行汇票、电汇转账等,具体方式由投标人根据招标文件的要求自行选择,具体缴纳方式如下:

1.以银行汇票、纸质保函(保单)等票据方式提交的,县交易中心核验其有效性及汇出账户等相关资料。对有效性存疑的,应先行收取,做好记录,由相关金融机构出具意见后,提交评标委员会做出决定。

2.以电汇转账方式转入投标保证金专项资金专户—主账户的,县交易中心核实,开具电子票据。

3.以电汇转账方式转入投标保证金专项资金专户—虚拟子账户的,县交易中心通过电子交易系统核实。

4.以电子保函(保单)提交的,县交易中心通过电子交易系统和金融服务平台后台进行核实。

5.招标文件另行约定的其他缴纳方式,按照招标文件内容执行

(二)县交易中心核实投标保证金提交方式的汇总信息,填写“投标保证金缴纳联系单”(附件1)。

投标保证金的缴纳方式与招标文件不符或未按规定缴纳的,县交易中心应拒收。

三、投标保证金的退还

(一)未中标单位投标保证金

1.退还方式

除中标候选人外,投标保证金在确定中标候选人后予以退还。招标文件如另规定,按照招标文件规定执行。

2.退还流程

由招标代理机构(或招标人)出具《未中标单位投标保证金退回联系单》(附件2)至县交易中心审核确认。根据投标保证金提交方式不同,还需提供以下材料:

(1)以银行汇票、纸质保函(保单)等票据方式提交的,交易中心核实投标单位人员身份证原件或代理人身份证原件及单位委托书(办事事由、身份证信息、项目名称及对应项目金额),投标单位人员签字后及时退还。

(2)以电汇转账方式转入投标保证金专项资金专户—主账户的,交易中心对投标单位提供的相关材料进行信息核对,做好台账登记后及时退款。

(3)以电汇转账方式转入投标保证金专项资金专户—虚拟子账户的,投标单位无需提供其他资料,由招标代理机构发起退还申请,经县交易中心复核后及时退款。

(4)以电子保函(保单)提交的,无需办理退还手续。

(二)中标单位投标保证金

在合同签订后,由中标单位出具招标人盖章的《中标单位投标保证金退回联系单》(附件3)、已签订合同“协议部分”复印件, 交易中心核实后及时退还

(三)特殊情况退还投标保证金材料及要求

1.不能提供投标保证金原始收据(如有),则投标人须提供自行开具的退款收据、《特殊情况退还投标保证金核查单》(附件4),银行汇款凭证复印件或退款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

2.因企业变更、企业兼并等情况造成交款单位与退款单位不一致的,须提特殊情况退还投标保证金核查单(附件4),由县交易中心核实后退还。

3.企业已注销,须提供《特殊情况退还投标保证金核查单(附件4),由县交易中心核实后退还

4.以上事项投标单位经办人还须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如经办人为被委托人的,还须提供原交纳单位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授权委托书》(附件5)原件。

5.中标单位除上述资料外,还需提供《中标单位投标保证金退回联系单》(附件3)、已签订合同“协议部分”复印件。

上述复印件均需加盖公章。

(四)可退未及时来退投标保证金

1.县交易中心定期在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可退未及时来退投标保证金公告,电话联系相关投标人。

2.可退未及时来退跨年度的投标保证金,统一上缴国库

3.上缴国库的投标保证金,投标人需携带情况说明及相关材料,县交易中心和财政部门对接,发起具体退款。

(五)计息方式

以电汇方式转入专项资金专户的投标保证金按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计息,天数自到账之日起至退款当天(头尾计1 天)计算。如政策法规有另行规定的,从其规定

(六)其他

1.投标保证金原则上退还投标单位的缴纳账户。

2.特殊原因无法退还原账户的,投标单位可向招标人提出申请,经招标人同意后县交易中心给予退还。

3.招标文件和其他法律法规另行规定的,按照相关要求执行

四、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投标保证金退还手续暂停办理

(一)材料提供不完整或不齐全的。

(二)未到退还期限或不具备退还条件的。

(三)退款资料与实际情况不一致、错漏等情况。

(四)项目存在异议、投诉等情况的,由招标人出具“投标保证金暂不退还联系单”(附件6)。

(五)被行政机关、司法机关查封保全等其它不宜退还的情形

五、有下列情形之一招标人作出不予退还投标保证金的决定的,县交易中心不予退还投标保证金

(一)投标人在投标截止后投标有效期内撤销投标文件的

(二)中标人因无正当理由不与招标人订立合同,在签订合同时向招标人提出附加条件,或者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提交履约保证金,被取消中标资格的

(三)其他符合招标文件关于不予退还投标保证金的约定情形的。

收到招标人不予退还的投标保证金的书面意见后,县交易中心将投标保证金及利息(若有)交招标人。建设工程项目属于政府采购项目的,招标人应当将不予退还的保证金及利息(若有)上缴国库,也可以委托县交易中心代为上缴。

六、投标保证金台账管理

(一)县交易中心做好投标保证金收退台账的日常登记,定期整理银行回单及票据。

(二)县行政服务中心根据提供的回单及票据进行财务核算,确保账实及账账相符。

七、县交易中心不得向第三方透露已缴纳投标保证金的投标人名称、数量等可能影响公平竞争的信息从事投标保证金代收代退相关工作的人员,需与县行政服务中心签订保密协议,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视情节严重情况予以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八、投标保证金专项资金专户应根据本级行政事业单位相关规定管理。涉及电子化工作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如本制度实施过程中,有法律法规及政策变化的,从其规定。

九、本制度自2023年4月15日起施行。

附件1.投标保证金缴纳联系单

2.未中标单位投标保证金退回联系单

3.中标单位投标保证金退回联系单

4.特殊情况退还投标保证金核查单

5.授权委托书

6.投标保证金暂不退还联系单

附件1

项目编号:                       投标保证金金额     万元

投标保证金缴纳联系单

截止              分,       项目投标保证金缴纳    家,其中采用转帐方式的   家,汇票方式的   家,电子保函方式缴纳的   家,纸质保函方式缴纳的   家,其他方式    家。标书签收单中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已核对。
 
 
                        经办人:
                        核对人:
                                           


附件2

未中标单位投标保证金退回联系单

 

松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项目,于             日在贵中心开标,经评标委员会评审,确定              为中标候选人并已公示,下列的投标保证金请予以退还。

(投标人名单见附表)

 

 

 

招标人意见:

(签章)

      

 

交易中心意见:          

                       

                         


附件3

中标单位投标保证金退回联系单

 

松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项目,已确定            为中标单位,该单位已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缴纳履约保证金并签订合同。请于             日起退投标保证金。

 

 

 

 

招标人意见:

 

(签章)

      

 

 

交易中心意见:          

                      

                         


附件4

特殊情况退还投标保证金核查单

         

                 日松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的       项目(项目编号:         投标保证金大写       元(¥      元),因     原因,造成             

现授权        办理申请退还投标保证金事项,并按要求提供如下材料:

□银行汇款凭证复印件;

□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

□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

□本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

□委托办理的提供授权委托书;

□单位名称变更、企业兼并等情况说明

□企业注销等情况说明,注销时债权债务处理意见的原件、详细退款信息;

□其它:                              。(以上材料附后)

我方保证以上事项及材料的真实性,并承担法律后果。

申请人(签字):                  

退还单位(盖章)

申请日期:

交易中心意见:

                                   签字:

分管领导意见:

                                   签字:

财务办理情况:

                                   签字:


附件5

授权委托书

松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负责人姓名)系             (投标人全称)的负责人,现授权委托      (姓名)以我方的名义办理               (项目名称)(项目编号:     )项目的投标保证金退还事项,并代表我方全权办理投标保证金退还具体事务和签署相关文件。我方对被委托人的签字或盖章事项负全部责任。

本授权书自签署之日起生效,在撤销授权的书面通知送达贵方以前,本授权委托书一直有效。被委托人在授权书有效期内签署的所有文件不因授权的撤销而失效。

被委托人无转委托权,特此声明。

 

被委托人(签字或盖章):     委托人(签字盖章):

退款单位: (公章)

签发日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1.被委托人工作单位:                   职务:

身份证号码:                        性别:     年龄:

2.委托人工作单位: 职务:

身份证号码:                        性别:     年龄:

注:1.投标人为法人企业的,其负责人为其法定代表人;投标人为其他组织的,

其负责人为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代表单位行使职权的主要负责人;投标人为自然人的,其负责人为自然人本人。

2.委托人为上述条款中的负责人。

3.该授权委托书还须提供负责人和被委托人的身份证复印件作为组成文件。


附件6

投标保证金暂不退还联系单

 

松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项目,投标单位             ,该单位在            过程中,由于         原因,暂不退还该投标人的投标保证金。

 

招标人意见:

 

(签章)

      

 

交易中心意见: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