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部门动态

松阳开展“春耕护农”专项行动,不误农时不负春

时间:2023-03-20 09:51:15 来源:松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游可卿 责任编辑: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维护涉农市场交易秩序,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近日,松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春耕护农”专项行动,规范农资市场经营行为,护航春季农业生产。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60余人次,检查农资经营单位30家次,抽检农资经营单位9家次,抽检化肥16批次。

一是农资检查助春耕。以保护春耕为目的,以农资产品的质量、价格、计量为重点,对县域内农资销售经营场所进行摸排检查,重点检查农资经营户经营主体资质是否合法,进销货台账、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包装标识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夸大虚假宣传、是否存在价格欺诈、短斤少两等违法行为。同时,对不规范经营行为进行责令整改,督促农资经营户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化肥抽检保质量。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春耕护农”流通领域化肥专项抽查工作。抽检过程中,执法人员对销售的复合肥料、掺混肥料等进行集中抽检,重点抽检化肥中的氮、磷、钾及养分含量,检查销售的化肥产品中有效含量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化肥实物是否与标签标注的内容相符。同时,执法人员向经营户讲解化肥经营的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农资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督促指导经营者做好农资台账的登记管理,严把农资产品进货渠道关。

三是加强宣传护权益。通过微信推送、LED屏幕等形式发布农资产品消费警示,同时充分利用网格优势,以上门指导为抓手,加强对农资销售单位店员《产品质量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在村里集中发放宣传资料,粘贴宣传海报,实现农资打假知识进村、进田间的浓厚氛围,强化农民消费维权意识。畅通“12345”投诉举报热线,对涉农投诉举报重点关注、快速处置,切实保护农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