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项目监督关 护航共同富裕路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0 15:40:38 点击数:
分享到:

“曾书记,真的很感谢你们的帮助,没想到光伏项目第一期补贴和租金这么快就发放到位了!”当我和雅溪口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叶逢祥在村里督查光伏项目建设进度时,当初不肯签约的徐大妈热情地向我打招呼。

三峡新能源松阳85MW(兆瓦)农光互补地面光伏项目是2022年松阳县象溪镇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6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和当地村集体收入,同时也为当地老百姓创益增收,助力共同富裕。2022年7月15日下午,三峡新能源松阳85MW(兆瓦)农光互补地面光伏项目开工仪式在象溪镇雅溪口村举行,标志着这一县重点惠民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当初开展项目签约工作时,不少村民既有期待也有担忧。“我们在山上种植了板栗、油茶,这个补偿标准和补偿面积要责任认定,到时候补贴有多少啊!”在和村干部走访农户的过程中,不少村民关注的重点普遍在补偿标准和补偿面积认定上。

“曾书记,我是雅溪口村的村民,为什么我的面积测量出来会比原先山林证上的少了好几亩,而且山林边界也不对,按照这个面积,我肯定不会签约的。”雅溪口村的徐大妈来到我的办公室激动地跟我说起她家山林面积测量有误的事情。

“徐大妈,您先别着急,慢慢说,有问题我会帮忙解决的。”我连忙安抚她,并找来雅溪口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叶逢祥,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不止是徐大妈,雅溪口村还有好几户农户对测绘出来的山林面积存疑,迟迟不肯签约。

涉及到村民利益的事就是头等大事,在政策处理过程中一定要公平公正,让村民满意放心。于是,我第一时间将掌握到的相关问题向镇工作专班负责人反馈。

同时,我们将三峡新能源松阳85MW(兆瓦)农光互补地面光伏项目纳入镇纪委监察办“一月一主题”专项监督,统筹镇、村两级监督力量开展专项监督,在每月监察工作联络站例会上进行进度晾晒和问题汇总,压紧压实各村责任,确保项目推进平稳有序。在镇纪委监察办的监督推动下,镇工作专班及时收集农户信息,安排第三方测绘公司对面积存疑地块进行二次测量。在上山实地测绘过程中,镇纪委监察办干部和工作专班工作人员、村干部、农户一同参与,实地督促测绘公司分户仔细核对,确保山林归属权明确,测绘面积精准无误。

“重新测量之后的面积没有问题,我们这几户都同意签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雅溪口村85户涉及410余亩山林全部签约完成,为项目后期建设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看着最后几户农户面带笑容签订了租赁合同,我内心长舒一口气,也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这一惠民强村重点工程的建设将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实打实地为村里注入了发展的新鲜血液,农户的“钱袋子”鼓了,生活也更有盼头了

办好“民生”这件大事,就要监督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通过这件事,我更加深刻地感觉到,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维护人民根本利益、长远利益的同时,立足职能职责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象溪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