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丨用好监督“切口” 办好养老“食事”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0 15:38:11 点击数:
分享到:

“今天的饭菜是否可口,配送是否及时,您还有啥意见建议?”日前,松阳县四都乡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朱新权来到该乡四都阳村陈有来老人家中,向其了解“集中配送餐”服务情况。

此前,松阳县纪委监委集中开展养老服务领域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围绕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是否按照标准运营、补助资金使用是否规范到位、是否存在开展公务接待等重点监督内容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多轮次的精准监督、协同监督发现,因运行管理、用餐人数不稳定等原因,该县179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营率不到70%,部分生活困难老人存在用餐难问题,影响到全县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和发展质量。

▲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联合古市镇纪委监察办到山下阳村了解“集中配送餐”服务情况

在该县纪委监委的强力推动下,县民政局、发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各乡镇(街道)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探索城乡困难老人就餐难题的解决途径,采取平原乡镇(街道)“配送餐”、山区乡镇“集中就餐+配送餐”相结合模式,解决了1400余名困难老人的日常就餐问题。

小食堂,大民生,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享。松阳县纪委监委采取“组组”联动、“组地”联动等模式下沉一线跟进监督,对存在问题认真研判、精准分类,监督推动有效解决。同时,督促主管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强化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居家养老服务落到实处。

“村‘两委’要加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日常监管力度,做好服务的同时还要加强对中心财务的监管,严防违纪违法问题发生。”不久前,松阳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联合玉岩镇纪委监察办到该镇溪口村开展专项监督时,不少村民反映该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菜品不新鲜、荤素搭配不合理等问题。

随即,该镇纪委监察办对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并要求村“两委”、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协助中心开展自查自纠,完善采购制度、改善就餐环境、合理搭配菜品,安排专人负责登记查看就餐菜品、审核采购单据、监督食堂卫生,做好问题整改。同时,为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并给老人提供新鲜可口的瓜果蔬菜,该镇纪委监察办指导村党支部开设“爱心农场”,由村党员干部认领爱心责任田,负责日常种植管理并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无偿提供瓜果蔬菜,受到群众的认可。

2022年以来,松阳县纪委监委已组织开展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专项监督6次,发现并指出的21个问题相关部门均已整改到位,推动健全完善制度1项,通过前期试点及专项监督问题整改,全县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营率提高到91.6%,有效提升了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成效。

下一步,松阳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强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坚守安全底线,把养老服务机构助餐水平和服务质量作为常态化监督的重要内容,以监督促服务,为老年人扎扎实实办好“食”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