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开启第三季 如何追着百姓槽点破难题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0 15:26:56 点击数:
分享到:

老百姓对什么“吐槽”声最大,什么就有可能成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的项目。

3月9日,这项全省性的治理工作在浙江开启了“第三季”。细看省纪委监委公布的十大项目目录,既有电信网络诈骗、农村回迁安置慢等群众持续关切的老难题,也有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提质降费等回应群众对更高生活质量追求的新项目。

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浙江持续开展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如何精准对焦百姓诉求?用什么新打法,抓一件、成一件?专项治理又带来什么启示?

如何精准对焦最突出需求

如何能追准“槽点”,让专项治理聚焦广大老百姓最突出的需求,考验专项治理推动者的智慧。

分析2023年十大项目出炉过程,就能找到答案。

从2022年全省信访热点领域和高频事项的“问题池”,到浙江11个设区市“12345”平台2022年度政务热线受理接听中的民情热点,再到各省属单位、各设区市纪委监委推荐选题……省纪委监委通过组织调研走访、会商研判、选题征集等方式,广泛听取各层级各方面意见建议。

事不避难,志不求易。专项治理,力求选准百姓最关切需求和各领域工作重点的“公约数”,推动攻克难题。

2023年度的专项治理备选项目,从一开始的70多个,聚焦到40多个,再遴选出30个进入“请您来点题”环节接受群众点评。

“信访和12345的高频事项,就是群众聚焦最多的‘槽点’,就是老百姓点的题。一些单位自荐选题,如果不能对上民意热点、难点,就不会进入专项治理的视野。”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而一些群众反映集中、治理难度大的新问题,纪委监委有力推动,职能部门挑起担子,成为备选项目。

比如噪声污染专项治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噪声污染防治状况也随之改变,污染区域由城市扩展到了农村。各种新型噪声不断出现。去年,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受理的环境污染投诉总数为3.9万余件,其中,噪声投诉占总投诉量的三成左右。

备选项目还要接受网络点题关。通过2月中下旬向全省开展的网络“请您来点题”活动,备选项目共收到群众意见5600余条。其中,噪声污染问题果然成为“点题”焦点之一。与去年相比,教育、医疗、住房、基层治理等领域持续受到群众关注。最终,这些领域的问题都入选了十大治理项目。

“许多问题不好治,但老百姓反映声如此强烈,必须千方百计治。专项治理的推动意义,就在于此。”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负责噪声污染专项治理的牵头单位省生态环境厅已通过排查筛选,制定噪声污染投诉重点问题清单。一年内,一批长期困扰群众的噪声污染重点问题将对账销号,还民众一个清静。

应对“老大难”“新病灶”有何新打法

越是老百姓“吐槽”的焦点问题,解决难度越大。专项治理的目标,就是对问题盯住不放,一抓到底。

追着“槽点”解决问题,不仅要有斗争精神,还要有实战实效的打法。

经过两年多的运行,在省纪委监委的统筹牵引下,围绕具体治理项目,各相关部门“握成一拳”,协同出击,在解决具体问题中,形成了一套新打法,让“老大难”“新病灶”有了解决方案。

比如困扰许多老旧小区的新能源车充电难问题,就在去年专项治理中得到大幅改善。老旧小区内的公共充电桩建设,看起来是一个问题,背后却关系到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省财政厅、省建设厅等7个省直单位。

有了专项治理这一目标,7家单位合力在全省老旧小区改造中统筹推进公共充电桩建设。去年一年,就有140个老旧小区完成充电桩站建设。

“专项治理不能贪大求全、不搞大呼隆,要抓一件、成一件,让老百姓有感觉。”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一些项目治理难度大、百姓关注度高,就成为下一年持续治理的项目。电信网络诈骗,就是其中之一。

电信网络诈骗,老百姓深恶痛绝,打击治理难度大。“我们借专项治理的机制,更好形成合力,持续重拳打击。”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以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主要靠公安机关。从2021年列入专项治理项目开始,反电诈工作在纪检监察系统推动下,各地各部门形成了更有效的联动机制。

“数字化改革,各部门协同联动,形成了合力,反诈效率有了大提升。” 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去年,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损失数,破案数、抓获数实现了“两降两升”。

专项治理带来什么启示

点题准不准,直接影响治理效果好不好。贯穿专项治理的理念,就是坚持走好群众路线。

连续3年开展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一直把“放大镜”对准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上。为让选题更精准,省纪委监委不仅不断拓宽选题来源,从去年开始,还通过网络“请您来点题”栏目,校准、印证选题方向。今年收到的群众意见数,已是去年的两倍还要多。

排摸选题的时间,也在不断前移。省市场监管局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一起,从去年10月就开始广泛走访排摸,倾听一线百姓呼声,调研今年项目选题。“选题越‘准’,切口越具体,老百姓的获得感越强。”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说。

去年大力推动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后,今年,省市场监管局将牵头推动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性问题专项治理。

群众的“槽点”往往是历史遗留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可能在上面,单靠一方力量难以解决。

专项治理探索了一种全省协同联动的解法,“攥指成拳”治理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助推发展大局。

通过专项治理的“大铁锤”破冰攻坚,集中力量还上久拖的欠账。比如,2021年7月,在专项治理牵引下,省市区以及各有关单位协同发力,温州市1891户8年以上拆迁未安置问题提前5个月销号。

“通过纪委监委统筹集中多方力量,攻坚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比如老百姓通过治理能拿到钱、住上房,针对性很强,群众自然就会点赞。”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通过“百姓点题、纪委监督、部门答题”,专项治理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查办了一批案件,完善了一批制度。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曾经治理过的项目,如何避免搞成运动式;治理效果好不好,如何得到科学评议等。

今年的专项治理也针对问题作出相应调整。为避免治理“一阵风”,一些单位已部署开展2021年度、2022年度专项治理回头看,确保“老问题”整改全面彻底。

再比如,今年的专项治理,还鼓励各地结合实际,通过委托第三方开展满意度调查、媒体问政等形式,接受群众评判。今后,专项治理效果如何,也能明确给出“好评”或“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