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深层次改革促进高质量监督——《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傅明先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体会文章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8 15:45:29 点击数:
分享到:

2023年第02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明先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体会文章《以深层次改革促进高质量监督》。

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出了新要求,必须认真领会、坚决落实,坚持以改革破题、以创新解题,推动监督体系在深化改革中不断提升覆盖面、增强有效性,以深层次改革促进高质量监督、推动高效能治理。

突出问题导向,做好补短板、强弱项的文章。横向上,注重补齐派驻监督存在的短板。分层分类深化国企、高校、开发区(园区)、省以下垂直管理单位派驻机构改革以及“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监督改革,以组织重塑、机制优化提升监督实效。纵向上,注重补齐基层监督存在的短板。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依托村务监督委员会建强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推动监察监督与基层民主监督有机融合,更好发挥“老百姓家门口纪委监委”的作用。

突出贯通协调,做好通堵点、连断点的文章。强化内部统筹。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制度,推动“四项监督”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统筹更有力、衔接更顺畅。强化上下联动。细化完善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领导的机制,总结推广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的试点经验,着力走出“管得着看不见、看得见管不好”的监督困境。强化内外协同。在党内监督主导下,推动完善与人大、民主、行政等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逐步实现由“单兵作战”向“双向融合”再向“多方协作”迭代升级。

突出数字赋能,做好数字化、智能化的文章。在数字化改革方面,浙江目前已有40个领域监督应用上线,接下来将继续以此为牵引,推动监督理念、方法、手段的整体性重塑。持续抓好场景建设。优先抓好隐患大、风险多领域的监督场景建设,并及时迭代升级,推动公权力在线运行、留痕可溯、实时预警。持续抓好数据贯通。进一步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归集和实时更新,破除数据壁垒。持续抓好问题处置。健全完善发现-处置-治理的闭环管控机制,同步提升预警查实率、主动发现率、整改完成率,更加有效推动综合治理、源头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