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松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员会关于十一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3 08:54:15 点击数: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0日至8月3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以下简称“县资规局党委”)给进行了巡察。2022年10月13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资规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资规局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落实领导责任,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局党委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条整改,逐一销账,确保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本次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的43个问题,目前已经整改到位40个,正在整改3个。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人,诫勉1人,教育提醒59人;建立完善制度12项,清退款项21.07万元,挽回其他经济损失18.64万元。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七张问题清单”应用工作重新做了全面部署,向县委办补报了蓄水池等省级重点关注问题。分析研判2021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方案,更新完善单位疫情防控小门管控、外出报备等制度。同时由局纪检监察室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的予以严肃问责。整改期间,共开展监督检查2次。

(二)制定了《松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访工作制度》,落实专人负责信访件受理,确保信访受理“一站式”。进一步推动数字化改革,派专人专门负责“民呼我为”系统的管理和维护。整改期间,共完成69件信访件答复。

(三)制定完善基层所不动产登记制度,完善了从受理到发证的工作流程,明确了工作时限。建立淘汰机制、定期抽查晾晒制度,利用钉钉审批功能对“不动产测绘”办事进行全程监管。对超时测绘的测绘单位(丽水市金阳土地规划测绘有限公司)进行通报批评,对3名相关责任人员开展约谈提醒。

二、关于“主责主业履行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生态公益林监管不到位”问题,各基层管理所加强日常巡查监管,配合当地乡镇健全护林员队伍管理,要求护林员按时填写巡山护山手册,每年底进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护林员进行调整。同时,配合乡镇处理好辖区内发生的公益林纠纷,出现一起,解决一起。整改期间,共调整了7名护林员,开展巡查监管123次,发现并解决问题7个。

(二)针对“破解违章建筑执法难题不够有力”问题,与县综合执法局联合制定了《移交协调机制》,规范了规划类案件线索移送流程,完善了违法建设情形认定问题,明确了移交材料中需要具备的附件要素。同时,分三组轮流值周受理违章举报投诉现场调查,落实专案专人进行线索移送。整改期间,47件违章建筑案件已全部移送。

(三)针对“森林抚育管理较为薄弱”问题,对森林抚育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主管科室并加强与自然资源和规划所、所在乡镇街道对接,在间伐抚育工作、承包合同审核、林权证管理方面落实专人负责材料会审,对1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约谈提醒。

三、关于“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依法行政意识不强”问题,建立定期业务学习制度,组织学习最新法律法规、执法办案规程、探讨执法办案难点等。组织科室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天巡地查系统业务培训,切实加强“天地巡查”应用场景、“耕地智保”APP等推广使用力度,加强执法监督智能化。

(二)针对“卫片执法整改力度不够”问题,落实汇报集体商议制度,每周例会上集体商议案件堵点。严格执行案件法制审核机制,由专人负责,确保案件处置及程序合法合规。持续开展耕地保护专项执法督察活动,及时处置“非农化”“非粮化”问题,不断强化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双管控。

(三)针对“合同合法性审查不严”问题,建立合同合法性审查台账,对行政合同主体、形式、内容和订立程序以及对双方权利义务的平衡即对方义务的可约束和己方义务的可预期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对不在合法性审查范围内的合同也做了备份,落实合同报备程序。

(四)针对“罚没物品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及时清理堆放在楼梯口的罚没物品,将罚没物品分类堆放在罚没品仓库。同时,建立《松阳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站罚没物品保管仓库管理制度》,对罚没物品出入库、处罚等进行了规范,并安排专人负责罚没品管理,对全体科室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约谈提醒。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印发《中共松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实施方案》,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内容纳入2022年学习计划。局党委每季度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

(二)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就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自查,分析问题根源,同时就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明确局党委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汇报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情况工作制度。

(三)完善网络舆情报备流程,绘制上墙网络生态“瞭望哨”信息报送流程图,并要求各科室、下属单位每周上报网络舆情风险点,突发网络舆情做到24h内报备。对重点事件、重点人员落实专人负责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处置后续动态的跟踪。

五、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印发《松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班子成员会前需知晓重大事项内容,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召开党委会、班子会,明确对局内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5万元)等均需实行报备制度。

(二)联合县财政局印发了《松阳县林业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松自然资规〔2022〕104号),进一步加强林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全县林业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行为,从制度和过程管理上消除项目管理漏洞和廉政风险。

(三)组织国土绿化与生态修复科、森林资源管理站、林业技术推广站、香榧办、五所以及两林场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教育和林业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的学习,并进行自查自纠,共查摆问题5个,制定整改措施9条。

六、关于“政府采购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学习《松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招投标法和实施条例等文件,进一步规范项目招投标程序,要求严格按文件规定要求、落实规定程序。  

(二)对历年项目进行梳理自查,追回土地整治测绘项目多支付款项2.03万元,对1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约谈提醒。

(三)强化年度采购计划制定的合理性,及时申报财务预算。加强做好对临时性业务的报备工作,明确要求在每周例会上及时汇报,并严格按采购程序办理采购事宜。同时,建立定期业务学习制度,切实加强业务人员的学习教育培训。

七、关于“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围绕工程变更审批、中介合同签订、项目过程监管等方面对历年以来相关工程项目开展全面自查,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对1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

(二)利用夜学、干部大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合同法》、工程变更相关规定等文件。完善《松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合同管理制度》,明确合同须经局政策法规科审查并在签订后登记备案。

八、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围绕款项收支管理、非税收入核算、土地收储情况等方面,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开展全面自查,追回少收款项10.29万元,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开展约谈提醒。对“林村林场核算错误”问题开展全面自查,同时,加强对下属单位的财务监管,局计财和审计科、纪检监察室不定期抽查校对下属单位财务报表。

(二)完善《松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收支管理。建立长效土地收储情况账实核对机制,明确每收储一宗土地,土地储备中心及计财和审计科分别核对,每宗地入库做到实时更新。严格执行财务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非税收入严格按照财政部门政府非税收入成本结算规定核算上缴。

九、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组织各支部党建工作人员学习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党员发展等相关知识。同时,机关党委加强对各党支部的党建指导,不定期参加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对会议记录进行抽查指导。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党内民主生活会相关制度。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党支部已于12月开展下半年组织生活会,机关第一党支部、机关第二党支部、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不动产登记中心党支部均于11月份开展2022年四季度上党课活动。

十、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开展以案说纪,系统内通报批评违纪违规事件,对全体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增强干部纪律意识。同时,完善了日常廉政提醒制度,在节假日提醒的基础上增加了每周提醒,在全单位每年年初开展一次岗位廉政风险自查。

(二)按照编办核定编制完成招录工作,2022年新招录17名干部。进一步完善人员结构。建立长效培养机制,落实定向培养计划,加强对优秀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目前共培养林业定向20名,其中12名已入职。

十一、关于“内部管理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针对“内控制度不完善”问题,围绕事项公开、细化管理、工作跟进和工作监督等方面,修订完善了《松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进一步提高单位公共服务效能和内部治理水平。

(二)针对“编外用工管理不到位”问题,组织学习《松阳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清理规范工作实施方案》《松阳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薪酬管理办法》《松阳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县里编外用工管理制度,规范编外用工行为。

(三)针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流于形式”问题,对机构改革后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摸清资产底数,并对固定资产未入账、账实不符问题开展全面整改,全面盘点。同时,完善了《松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固定资产管理流程,并安排专人专门负责固定资产管理。

十二、关于“上轮巡察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对上轮整改问题开展全面“回头看”,并对历年项目进行了梳理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收回各类应收款0.16万元,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开展约谈提醒。同时,制定出台竞争性退出机制,加强中介服务单位管理,对服务不到位的中介单位不再列入服务单位名录。

十三、关于“审计问题整改不全面”问题的整改

(一)对上轮审计发现的违规领取伙食补助问题开展全面自查,清退违规领取的伙食补助10.62万元。同时,完善了伙食补助制度及车辆使用管理制度,明确按实报销,规范工程管理,杜绝固定领取、辖区内开展工作仍领取补助的现象发生。

(二)对历年以来的行政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梳理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对5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约谈提醒。同时严格执行已修订完善《松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完善财务内控制度,要求办公室、计财和审计科严格支出审核把关,规范专项经费使用。

下一步,资规局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抓不懈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效。一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做到抓常、抓细、抓长,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加快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二是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将巡察整改所取得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县自然资源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三是扎实推进后续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工作,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强化跟踪推进、协调调度,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四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建制一批,巩固一批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完善整改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78-8064417;电子邮箱:512129340@qq.com。


中共松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员会

2023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