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松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十一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3 08:53:19 点击数: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0日—8月3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以下简称“县执法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10月1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执法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县执法局党组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坚持专项研究、专题部署,台账式管理、销号式落实,领导干部亲自抓、快速推、持续改,确保所有整改问题都落实到人、责任到位、立行立改,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促使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

本次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3方面31个问题,目前均已完成整改。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25人,建立完善制度3项,清退各类违规款项1.6万元,清理其他应付款1.68万元。

一、关于“践行‘为民执法’理念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执法协作机制不健全”问题,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制定《关于规划类案件线索移送机制》,进一步厘清职责,加强部门之间协作,推进执法工作高效完成。对于自规局移送的案件,坚决做到应立尽立,专抓专管。

(二)针对“违停占道乱象屡禁不止”问题,制定实施《进一步加强城区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对主城区重要路段、重点场所定人定岗定时精细管理;加强人行道机动车违停专项整治,利用“蓝脸盆”吸盘式电子告知单等新型执法工具,减少人行道违停多违不缴的行为。整改期间,共劝离非机动车违停580辆,整治市容环境问题2594起,提供市容类案源线索立案7件。

(三)针对“犬类管理不到位”问题,对流浪犬去向不明的问题开展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扣罚了相关责任单位。同时规范流浪犬抓捕、公示、收容、处置等环节的闭环管理,要求第三方公司对各环节情况记录在档、上墙公示、动态更新、定期上报,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约谈提醒。

二、关于“依法行政工作仍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紧扣省委、市委关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决策部署,落实“一支队伍管执法”、常态化开展“综合查一次”、全面应用“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建立“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报告制度,联合监督部门不定期对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专项督查。

(二)开展法制培训,开设办案经验分享课堂,通过学习和交流进一步明确案件办理要求。同时对7名相关案件经办人员及中队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强调法治意识。

(三)完善案卷评审制度,严格按照评审制度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案卷评审会,同时通过中队之间案卷互查,进一步规范文书质量。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定期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内容的专题课程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夜学等学习安排。重点做好“学习强国”平台学习运用,将全体干部纳入“学习强国”平台学习考核体系,对当月未达标人员进行通报批评。

(二)局党组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领域专题研究,查摆重大风险隐患,提出工作建议。每半年召开一次班子成员分管领域意识形态“一岗双责”情况汇报会。

(三)强化对网络舆情信息的巡查和采集,加强舆情信息工作队伍建设,邀请县委宣传部专业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四、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班子互相谈心谈话,就纪律意识淡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二)完善领导带班督查制度,调整督查组人员组成,由局班子成员带队,配备3名中层正职干部,每周开展“正风肃纪”督查检查,整改期间,共开展8次“正风肃纪”督查检查。

(三)组织后勤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的相关流程,提高业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分管领导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强调工作规定和流程,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

五、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的整改情况

对“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问题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清退往年各类违规费用1.09万元,清理其他应付款1.68万元,并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开展了约谈提醒。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政管理制度和综合性开支标准,严格按照文件制度以及出差审批表来审核报销差旅费,发现漏签票据按照相关规定退回补签,严格把好报销票据审核关。

六、关于“内部管理缺乏有效举措”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暂扣罚没物管理不到位”问题,对所有中队暂扣罚没物开展自查自纠,暂扣罚没物统一登记保管,明确每个中队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暂扣物品登记和处理,建立登记台账。

(二)针对“合同考核机制形同虚设”问题,成立外包项目考核小组,落实考核机制,由综合业务科牵头根据评分细则对各块外包项目工作开展考核,记录考核情况。

(三)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分类梳理固定资产情况,对到达报废年限的且无法使用的资产,及时进行报废处置工作;通过资产云平台完善各类资产的信息,制定专人管理。

七、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审议通过《松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推进编外人员岗位能上能下办法(修订)》,根据办法上调人员6名,下调人员3名。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工作环境。

(二)加强对干部队伍教育,围绕“信念初心坚不坚?政治意识强不强?奉献精神有没有?执法态度正不正?业务工作实不实?担当作为够不够?业务操作细不细?纪律规矩守没守?办法措施想没想?”9个问在全局范围内开展细化颗粒度大讨论活动,在全局范围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三)对全体干部重新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对风险自查表进行逐级审核。整改期间,排查共性问题500余个,个性问题300余个,指定措施600余条。深入推进中队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办公楼走廊、庭院、转角等场所布置建设廉政长廊、主题公园、清廉书屋等,使全体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能力。

八、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较薄弱”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党务干部、党员开展“同心跟党走”党员活动,前往红色革命根据地开展红色教育。

(二)将党内组织生活参与率作为全局争先创优考核一项重要指标,各支部根据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晾晒评分,以制度规范确保提高党员到会率。

(三)组织党务干部学习《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等,规范党员发展流程,严格落实组织谈话制度,做好党员档案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相关办事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九、关于“选人用人及干部监督管理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人事干部学习干部选拔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及时更正干部提任纪实表错误记录,并由分管领导对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

(二)对新录用公务员、事业干部做好出入境备案工作,排查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等证件情况,统一由政治处专人入库登记备案管理。同时针对以年休假出国(境)旅游仍领取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清退2019年度违规费用5782元,规范请假制度,做好年休假补贴发放审核把关。

(三)积极对接县委编办有关机构编制工作,严格按《松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三重一大”集体研究事项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执行重大决策进行集体研究。及时更新维护实名制系统信息。

下一步,县执法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紧盯目标,持之以恒抓落实。统筹推进后续整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巡察问题,要进行“回头看”,再次深入排查,避免反弹。三是巩固成效,建章立制管长远。建立规范化机制,抓牢闭环式标准,通过完善局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财经制度、外包项目考核制度,以制度压实责任,及时将阶段性的有效举措转化为管根本、管长远的规章制度,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持续巩固扩大巡察成果,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示范先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78-8077203;电子邮箱:syzf612319@163.com。


中共松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