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松阳县水利局党组关于十一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3 08:50:48 点击数: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0日至8月3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水利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10月1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水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县水利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专项研究,认真剖析问题根源,以问题为导向细化工作,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狠抓跟踪落实,突出建章立制,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本次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4方面31个问题,目前均已完成整改。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62人次;建立完善制度9项。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省民生实事工作落实不够到位”问题,进一步完善运维管理模式,形成水利局牵头、水投集团管理、水务公司运维、乡镇监督的管理模式,同时修编完善县级统管考核制度,实行乡镇委托并考核,水利局监督的模式,把考核结果、群众满意度作为运维单位评价的依据,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截至目前,我县水质达标率为100%。

(二)针对“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督促水资源计量监测标准化试点项目施工进度,完成水资源计量监测标准化试点项目及报告编写;编制完成《松阳县幸福河湖(松阳水网)建设规划》,已按规划开始开展2023年计划的新处水库、团结水库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制定松古平原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抽蓄项目、小港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美丽河湖等项目的工作目标清单,各个项目均严格按照项目节点目标推进,对7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

(三)针对“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力度不够”问题,每周制定更新松古平原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进度清单、问题协调清单、任务交办清单,并多次召开项目指挥部会议、专题协调会议、讨论会议、例会等解决项目相关事宜,推进项目建设,对3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

二、关于“职责履行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河道保洁监管不严格”问题,督促乡镇各自辖区内河道开展保洁考核,支流河道成效有所改善;常态化按照合同及考核实施细则结合平时情况,加大考核力度。

(二)针对“落实安全监管职责不到位”问题,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强化新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色意识和底线思维。对水利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开展常态化检查,对安全生产风险大、事故多发易发的领域和工程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行闭环管理。通过水利部安全生产信息填报系统实时掌握生产经营单位危险源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情况,每季度进行跟踪通报。整改期间,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5次,发现90余个问题。

(三)针对“河湖‘四乱’整治不到位”问题,明确每周进行不少于2次的河道巡查,对发现的四乱问题及时与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局进行沟通整治。同时,会同县治水办(河长办)对乡镇四乱问题进行督查,将其纳入对乡镇的年终考核,并将涉水工程监控全部接入市河道(水库)四乱智能监管系统实时进行监控,通过AI服务系统进行识别预警。整改期间,共开展巡查141次,上报四乱平台问题30个,30个问题均已整改并销号。

三、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围绕工程项目发包、项目审核等方面,对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问题开展全面自查,对项目结算审核慢的1个项目进行了督促,目前均已完成结算和财审备案,对13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约谈提醒。

(二)明确今后项目发包严格按照采购法、招标投标法、和水利局“三重一大”文件组织执行。在河湖水库管理中心组织全员进行招标投标、工程前期、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知识法规培训,同时制定培训计划,每月初组织一次业务提升培训。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分析信息泄露典型案例,并邀请县委宣传部对全体干部进行意识形态工作培训,河湖水库管理中心制定《松阳县河湖水库管理中心监控管理制度》并附监控查阅审批表。

(二)多次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组织学习意识形态应知应会知识,明确班子成员履职要求。同时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列为述职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

(三)明确办公室信息员关注网络舆情信息,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落实舆情信息报送工作。整改期间,完成舆情信息报送4篇,录用2篇。

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利用夜学、干部大会、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防知法犯法。

(二)在全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活动月活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2次,专题培训1次,组织全局干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制定风险防控图18张,每位干部对自己所在岗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并制定防控措施,作出廉政承诺,对3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

六、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围绕专家项目评审费支付、专项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对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问题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对3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约谈提醒。同时组织全体干部学习《综合性开支标准与财政管理制度(摘录)》《评审费发放报销票据要求》等有关财政支付制度,明确执行经办人、科室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财务支付副局长、局长逐级审核流程。

七、关于“防汛抗旱储备物资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联合财政局建立《松阳县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储备及调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储备管理,同时组织局纪检组、办公室、水旱灾害防御中心等科室,对物资领用、库存情况开展全面盘点,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约谈提醒。

(二)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防汛雨伞和日常宣传伞进行分类堆放,并注明用途;定人管理防汛物资,完善台账明细,并定期开展清查整理。

八、关于“党建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建引领水利,结合水利行业特点,让党课具有水利味,深入水利工程一线宣讲,丰富党课形式。9月,联合松古平原水系综合治理工程临时党支部、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党支部等深入水利工程一线宣讲,到枫坪等红色革命基地听党课。

(二)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会议认真学习党章及《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对第四季度1名发展对象按照程序开展政审工作。

九、关于“内部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全局的规章制度进行自查,修编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因私出国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物资采购、信访等有关制度。

(二)督促河湖水库管理中心完成《车辆管理制度》修编并印发,细化业务用车管理规定,目前单位车辆均符合“一车一卡”的规定。

十、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不够”问题,在杭州举办全省山区水利现代化先行县培训班,加强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制定人才培养规划,统筹人才队伍建设,对部分人员进行科室交叉轮岗进行锻炼,调整、提任9名中层干部。

(二)针对“工作作风不够细致、扎实”问题,召开工作会议,以维养合同问题为案例进行学习。认真开展“作风建设年”“执行力建设年”活动,制作《浙江省水利建设工程项目法人工作指南》,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细则,明确了工作责任和准则,推动管理职能连履行到位,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上向好发展,对5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

十一、关于“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重新修订“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明确了5万元的金额使用界限,精简“三重一大”工作会议,由每周1次精简为每月召开3次。同时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学习“三重一大”文件精神。

下一步,县水利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开展“回头看”促持续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长期定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针对需要长期持续落实整改的事项,持之以恒,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二是落实“严管理”强履职意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以上率下,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三是坚持“定制度”保科学长效。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制度机制,推进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到位。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809010;电子邮箱:syxslj8062135@163.com。

中共松阳县水利局党组

2023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