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平安松阳

松阳县探索“非现场执法”模式破解城市顽疾

时间:2023-02-26 19:10:07 来源:综合行政执法局 作者:包叶雯 责任编辑:点击数:

松阳县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依托智慧执法平台构建集动态管理、巡查执法、远程监控于一体的违法行为实时发现处置机制,有效破解基层执法力量不足、跨部门合作不够等问题,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协同化,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效能。

一、“一网管控”推动执法智能化

一是推动系统整合,实现“一网感知”。通过公共区域道路监控、执法记录仪、无人机等前端设备源整合至智慧执法平台,指挥中心开展视频巡查,对违法行动进行智能抓拍,同时智能分析发现问题线索指派就近网格员处置,构建了“多维感知、实时抓拍、远程派单”的智能监管体系。

二是推动业务集成,实现“一机通办”。将违建房控、市容管理、违法停车等业务模块融入浙政钉“智管通”、违停采集应用,并按照严管区、控制区、一般区等标准,将城区划分网格, 实行定人定岗的常态化网格化巡查体系,实现日常巡查、处罚等职能手机端“一机通办”。

三是推动全程监管,实现“一键溯源”。落实执法信息实时录入机制,“网格员”执法信息实时上传,系统对执法过程信息进行自动建档封存,若出现执法争议情形,当事人可通过调取执法工作流程,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

二、“空中巡查”推动执法精细化

一是“全面普查”织密天罗地网。运用无人机、执法记录仪巡查,填补“雪亮工程”监控盲区,为背街小巷无照经营、小区楼顶违建等隐蔽性违法案件及时截取影像资料。

二是“数据智库”实现精密智控。依托省违法建筑防控治理应用场景,通过专班成员具体抓、三方联动共同抓,在违法建筑数据全域排查建档入库完成后,通过村级(社区)自查、乡镇(街道)督查的闭环督查核实,提升违建数据质量管控水平,真正做到数据真实全面,为推进“无违建县”创建提供实战实用实效的“智慧中枢”。

三是“远程喊话”推进远程执法。在城区周边点位安装“高空喊话”系统,采用监控巡查并实时远程喊话提醒方式,快速纠正人行道违停、占道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场景监管”推动执法协同化

一是创新“蓝天卫士”应用,秸秆禁烧处置更高效。在全市率先打造“蓝天卫士”秸秆禁烧烟雾检测系统,并通过安装在田间、山体、房舍等地的末端监控探头,对火情进行实时监控、实时抓拍,确保监控“全方位、无死角”,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二是创新“违停治理”应用,占道违停处置更快捷。开发人行道违法停车综合管理系统,执法人员利用“浙政钉”的人行道违停采集端口,对人行道违停信息进行采集。全程自助、实时将数据同步到总平台管理中心,实现了集执法勤务随行、案件一网通办、证据云端固定、罚款电子支付等为一体的综合行政执法“云端”处理新模式。车主可扫码查看相应案件的基本情况,并完成线上支付。

三是创新“企轻松”应用,涉企检查更综合。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牵引,探索开发“企轻松”应用场景,重点构建“基础数据管理、检查计划管理、检查任务管理和综合评价管理”四大核心业务板块,通过“一专班、一清单、一站式”,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的闭环管理模式,凝聚执法合力,提高执法效能,有效破解 “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等扰企问题。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