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最多!松阳5个村获评第二批“丽水市清廉村居引领村”称号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6 15:40:09 点击数:
分享到:

日前,第二批“丽水市清廉村居引领村”名单公布,我县樟溪乡力溪村、裕溪乡小槎村、古市镇八都村、象溪镇象溪村和西屏街道七村光荣上榜,数量位居全市之首。

一起来看这些村的“清廉档案”,了解他们在细化清廉村居建设“颗粒度”,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清廉村居品牌上的具体做法!

# 力溪村 #

近年来,力溪村围绕“三清一合”清廉村居建设总目标,依托纳谏坊、廉情地图等载体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成立全国首家连环画乡村艺术馆,创新绘制《清廉樟溪》连环画,推动村风民风更加淳朴、党群关系更加融洽。

建立“廉情图”,健全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围绕重大决策、党务管理、“三资”管理等8方面30个事项内容汇编成廉情地图,明确各项村级小微权力的办事流程。同时用红色标注廉政风险点,用绿色标注防控措施,并不断更新。截至目前,该村已借助“廉情地图”开展监督18次,督促整改问题15个。

聚焦“关键人”,推动村级班子清正廉洁。建立村级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行村干部班子廉情报告、问题线索季度报告制度。制定村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三张清单”,发放红线警示“提醒卡”,时刻提醒村干部履职尽责;分层分类签订承诺书,村干部签订《廉政公约》和《负面清单》,党员干部签订《建设“清廉村居”承诺书》,层层明责、层层防控。

创设“纳谏坊”,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探索“纳谏坊”工作机制,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或建议,进行分类分级登记处置,2021年以来共收到各类信息19件,办结19件。同时,组建“民意收集员”“村情分析员”“纠纷调处员”“决策表决员”“过程监督员”五支队伍,提高群众在村集体事项决策中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绘制“廉环画”,强化乡村清廉教育基石。积极引入8位艺术家入驻并成立全国首家乡村连环画艺术馆,设立“清廉专柜”,将以“廉之仕宦、廉之民众、廉之故事”等为主题的清廉连环画内容展示在墙体上,涵养清风正气。充分利用村会议室、党建公园等公共场所,建设特色廉政文化阵地,进一步浓厚清廉村居氛围。

#小槎村#

小槎村是浙江省传统古村落保护村,也是刘基11-27代后裔聚居地。近年来,小槎村深入挖掘刘基文化清廉元素,将清廉村居建设与推进基层治理、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等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为实现共同富裕持续注入“廉动力”。

“刘氏家训”正村风民风,初步建成“村居和谐”。深入挖掘刘基文化,汇总整理了刘氏家训并对其进行宣传弘扬,教导刘氏子孙要时刻铭记、时时遵循。每年举行刘氏祭祖大典,与泰顺等古村落进行文化交流,在宣传刘基文化的同时有效带动村风民风转变,增强了村民凝聚力;依托刘基廉洁文化园、贡生广场等场所建设,收集、绘制刘基廉政故事画,丰富村民精神生活,有效促进村庄和谐。     

“廉洁干事”促村庄发展,深入构建“干群和谐”。结合“小微权力28条”,细化村干部责任分工,规范办事程序,改进干部作风。对于村级“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执行“五议两公开”制度,保障党员群众民主参与权利,及时公开党务、村务、财务情况。高质量推进小槎漂流基地、油茶工坊、水碓房修复工程等村级项目建设,实现党员干部“零违纪”、村务事项“零上访”、工程建设“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真正做到“阳光下干事”。

“廉洁文化”促产业发展,绘制良好“共富蓝图”。在原有产业基础上,活化刘基廉洁文化园,开发以清廉为主题的亲子游,创新发展第三产业。目前小槎村已建成民宿2家,农家乐2家,建成水上漂流项目,每年促进农民增收40万元。有效盘活利用村内原有的闲置场地,用于开展工会、党务活动等,进一步促进村集体增收。2020年小槎村集体投资裕溪乡“浙松古泉”项目,目前已投入生产,前景十分可观。

# 八都村 #

八都村地处古市镇西北部,由原庄门、黄连山、白角外、大湖溪4个自然村组成。自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八都村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为目标,突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奏响“三部曲”,让一股“清风”吹拂农村基层。

奏响党风廉政奏鸣曲。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积极构建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大力推行八都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廉情积分管理制度,运用“廉情地图”手册对村集体项目发包、物资采购等进行全流程管理。打通“监督末梢”,规范小微权利运行,充分用好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主体作用,常态化开展监督工作,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奏响乡风文明协奏曲。以提升农村环境面貌和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工作。聘请村级专职法律顾问,审核把关各类村级合同,同时设立免费法律服务窗口,开展宪法日普法宣传、反诈骗宣讲等活动。成立了由老干部、乡贤、专职调解员组成的村级调解团,构建多级联调联动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2022年,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5起。

奏响强村富民进行曲。围绕“强村富民”目标,依托自身的自然禀赋、努力推进村级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形成了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收入稳步增长的良好局面。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主线,全力打造农文旅品牌村,编制了《八都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规划》。建成“鲵好”产业共富基地,发展渔业养殖、特色餐饮、高端民宿等特色旅游产业。2022年“鲵好”产业共富基地营业总收入破1100万元,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40余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200余名村民就业。

# 象溪村 #

象溪村始建于唐神龙年间(公元705-709),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因耕读遗风浓厚且代有贤才,形成了独特丰富的廉洁文化。近年来,象溪村通过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挖掘本土廉洁文化、推动廉旅融合发展等方式,多点发力共同推动清廉村居建设。

强化权力监督,筑牢干部清廉“压舱石”。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28条”,并结合“五议两公开”机制,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小微权力风险防控图”和“小微权力三色预警图”,进一步厘清权力边界、规范操作流程,确保村干部用权“照单操作”。设置廉情信箱,紧盯惠农政策、民生资金、征地拆迁、旧村改造、工程建设等领域,开展“一月一主题”专项监督,权利运行更加透明。

用活红色资源,传承本土文化“廉基因”。深入挖掘象溪高氏蕴含的廉洁文化历史资源,活化高焕然故居、文昌阁、高氏宗祠、明清古居等历史遗迹的廉洁因子,拍摄《回到象溪》宣传片,在学习强国进行展播。传承高焕然“官可不做,人不可不为”的做人做官理念,编印《高焕然》连环画,教育引导村干部以德修身、守德崇廉。大力弘扬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核心要义的高氏家训“八要歌”,积极开展“党员亮家训”等家风家训晾晒活动,将红廉元素转化为可视、可听、可读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凝聚人心、汇聚民力。

探索廉旅融合,激活共同富裕“动力源”。依托美丽的田园山水资源和深厚的廉洁文化底蕴,先后实施石门广场景观提升、传统建筑保护修缮等项目,推动廉洁文化与旅游景点有机融合,创成丽水市精品花园乡村,获评国家AAA级景区村。将廉洁文化因子和宣传栏、文化礼堂展板等富有象溪特色的文化载体积极融合,打造集休闲、游乐、廉洁教育于一体的“象溪廉洁风景线”,让游客看“风景”、品“家风”、悟“清风”。

# 七村 #

七村位于松阳县城城东,村内耕读文化繁盛,人杰地灵,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近年来,七村坚持“制度+权力+文化+民生”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激活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走出一条稳定增收的致富路。

健全机制,坚持民主决策。所有村居财务事项均在“两委”会、党员会上通报,并定期在“三务”公开栏公示,有效促进村庄凝聚力。加强福利制度规范化、透明化建设,将农医保费补助、重大疾病报销、重阳节老年人慰问等各项福利支出纳入公开透明的管理,建立完善的福利发放体系,自觉接受全体村民监督,有效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数智赋能,规范权力运行。充分发挥“监督一点通”应用平台作用,将村级财务管理、村级工程管理等事项纳入日常监督,做到“应晒尽晒、码上监督”。用好智慧监督平台,所有财务报账按流程在应用内推送并接受监督。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学习《准则》《条例》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以身作则。

培育新风,传承耕读文化。深入挖掘村庄独特的历史文化,先后实施了进士牌坊、詹氏宗祠、程氏宗祠等修缮工程,依托农村书屋、健身广场等场所,积极打造清廉宣传阵地,传承独特的耕读文化。开展特色廉洁文化活动,每年举办程氏宗族祭祖大会,进行族规家训教育和宣传。绘制廉洁文化宣传画,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等活动,将廉洁文化通过有形的载体展现出来,有效提高了廉洁文化传播力、影响力。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治村广开言路,做到村民诉求件件有回应。采用“干部包片”工作法,划分责任区块,由“两委”干部包片,大小事都由责任干部上门“家访”,便于村民议事、说事,真正做到意见有处提。建立“七村之家”微信群,加强各项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并由“两委”干部轮流坐班,以“线上+线下”模式点对点化解问题,确保村民诉求及时回应、快速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