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媒体看松阳

【丽水网】松阳大竹溪村民俗表演展“非遗”魅力

时间:2023-02-14 08:58:16 来源:丽水市政府网 作者: 责任编辑:点击数:

“这是疫情之后竹溪锣鼓的第一次表演,要让小孩子们好好感受非遗文化。”日前,在松阳县水南街道大竹溪村举办了“南城印象·竹溪非遗”水南街道首届民俗文化节,大竹溪村村民叶超萍特意带自己的小孩前来欣赏表演,“竹溪锣鼓和竹溪摆祭是省级‘双非遗’,非常有‘烟火气’。”

在竹溪锣鼓的特色锣鼓调中,活动拉开序幕。作为发源于清初的特色锣鼓,竹溪锣鼓融合了民间多种鼓调,经过数百年的扩变,成为松阳民间乐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锣鼓乐艺术的主要代表之一。在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肖大福、蓝根土的带领下,竹溪锣鼓队以磅礴欢腾的节奏,敲出旷达豪迈的气势,将非遗艺人的精气神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随后,精彩绝伦的松阳高腔和民俗舞蹈表演也轮番上阵,精彩的表演和幽默风趣的互动,让现场观众和村民们大饱眼福,切身体会非遗文化的深厚底蕴。

“摆祭是全村人的传统坚持,供品都是村民们自发制作,包含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寓意。”大竹溪村党总支书记叶斌武介绍,生活中常见的食材经村民们的巧手做成各式造型的供品,可以让游客与摄影爱好者们领略到松阳民俗的魅力。游客鲍春燕说:“一些动物祭品雕刻得惟妙惟肖,令人耳目一新,整个竹溪摆祭都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好看又好玩。”

主会场旁还设置了“重回时光里寻妈妈的味道”小吃展,20余个小吃摊争奇斗艳,吃过的没吃过的,听过的没听过的,一样接一样的美食小吃,让大家看花了眼,馋坏了嘴。拍照的、录视频的、发朋友圈的,一传十、十传百,各个摊位前都人头攒动。“没想到我的手艺这么受大家的欢迎,在家门口就能靠自己的劳动换来真金白银,我非常开心。”大竹溪村村民项仙凤支了个小吃摊,卖传统小吃灯盏盘,从早上出摊到晚上收摊,摊前的客户就没有断过,生意非常火爆。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