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松阳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3 17:03:53 点击数: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松阳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2月10日中国共产党松阳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松阳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0日在松阳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3人,列席242人。

县委书记莫靓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分县党代表、特约监察员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我县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叶海霞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  为全面推动“二次创业”提速增效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莫靓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新业绩,深刻分析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强调要以更实举措强化政治监督、以更严要求强化正风肃纪、以更优对策反腐治贪、以更高标准打造更多“清廉松阳”亮点,为高质量推进“二次创业”、现代化“田园松阳”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松阳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一年来,县委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上率下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清廉松阳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巩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奋力奔跑,大力推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我县“二次创业”实现精彩开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会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牢牢把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更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持之以恒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政治机关这一根本属性,准确把握稳中求进这一总基调,准确把握系统集成这一工作理念,准确把握规范高效这一检验标准,准确把握全面过硬这一基本要求,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二次创业”蓄势提升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锚定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目标,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要求,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周期管理”为抓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县全力推动“二次创业”提速增效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在政治监督精准度上有新提升。监督高度向“两个维护”看齐,以高质量的政治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监督深度向“发展大局”延伸,紧盯“1+4+12”行动方案、“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建设等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力有效服务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监督精度向“关键少数”聚焦,全面推广运用“五张责任清单”,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管理工作。

二、聚焦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发挥,在问题整改实效度上有新拓展。坚持政治引领,坚决把巡视巡察指出的每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推动委机关和全县各单位党组织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完成整改。突出成果转化,切实把问题整改融入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建设中,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提升巡察质效,紧盯新一届县委巡察全覆盖目标统筹谋划巡察任务,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做好“七张问题清单”应用工作。

三、聚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周期管理”,在惩治腐败严实度上有新成效。坚持“严”的基调,紧盯招投标、矿产资源、工程建设、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打击破坏政治生态、影响营商环境、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行为。夯实“防”的根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作用,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化解隐患风险的重要抓手,推动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释放“治”的效能,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四、聚焦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在正风肃纪深入度上有新突破。完善正风肃纪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1+X”监督机制、快查快处工作机制、“由案看风”深挖机制,持续释放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严纠严治“四风”突出问题,重拳整治贯彻落实决策部署中选择式执行、粗放式量化等颗粒度不细问题,重点查纠整治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行为及其背后的“四风”问题。化风成俗弘扬新风正气,加大容错免责、澄清正名力度,严肃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树立“为勤政者担当、为廉政者负责”的鲜明导向。

五、聚焦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在清廉建设融合度上有新进展。推动责任单元融入责任“共同体”,健全清廉建设目标体系、责任体系,形成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共建共享工作格局。推动典型经验融入全域创建,拓展清廉村居、清廉医院建设成果,以更细颗粒度将示范建设工作向各村(社)、基层站所以及其他清廉单元延伸。推动基层监督融入基层治理,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六、聚焦协同高效监督格局,在体制改革加速度上有新飞跃。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实现“四项监督”在决策部署、力量整合、措施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提升派驻监督质效,以“高质量发展指数”为指引,深化“靶向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督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抓好整改、补齐漏洞。

七、聚焦“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忠诚卫士匹配度上有新风貌。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入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锤炼敢善斗争的能力水平,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实训”活动,在实训实战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能力,锻造纪法皆通的行家里手。锤炼坚如磐石的工作作风,全面强化内部监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努力锻造一支新征程上能担大任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躬身入局、挺膺担当,奋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我县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跑出中国式现代化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