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委第二提级巡察组向松阳县纪委监委机关反馈巡察情况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5 08:51:13 点击数: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近日,市委第二提级巡察组组长张继南分别向松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叶海霞和松阳县纪委监委机关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黄绍刚传达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按照省委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安排,2022年8月23日至10月14日,市委第二提级巡察组对松阳县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委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情况,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聚焦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10月24日、11月18日,提级巡察组分别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巡察情况。12月12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综合情况汇报。

张继南指出,2017年以来,松阳县纪委监委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主动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努力为建设现代化“田园松阳”当好清廉卫士,监督推动“清廉松阳”建设有成果。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履行主责主业不够到位,落实巡察工作职责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够有力,案件办理质效不够高,内控制度存在风险;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张继南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有力监督确保习近平松阳调研指示精神落实到位、一贯到底。切实履行好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以精准有力监督保障决策部署有效执行;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基层监督,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厉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完善重点岗位和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支部和巡察组、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四是狠抓巡察整改。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严实深细的作风抓好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扎实用好巡察整改成果,促进建章立制、提升整改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黄绍刚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要拿出更高标准,从讲政治高度、解决问题维度、整改主体角度把握好巡察整改要求,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地毯式”开展整改,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领办重难点问题,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推动职责范围内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用整改成效树立政治机关工作威信。二要更加严格要求,及时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要强化整改日常监督、跟踪督促。三要拿出更好成果,把握“同题”与“同向”、“数量”与“质量”、“常态”与“长效”三对关系,一体推进巡察整改和中心工作发展,实现整改一个问题、固化一项机制、完善一套制度、治理一片领域的效果。

叶海霞表示,整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不仅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次自我革命、自我提升的有利时机。县纪委监委机关将严守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全体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强化纪检担当,以严实的工作作风狠抓巡察问题整改,细化整改落实方案,完善系列机制,逐条逐项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一体推进、挂图攻坚、从严督办;加强成果转化,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向组织交出高分答卷,真正把提级巡察成果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松阳的生动实践。

市委第二提级巡察组有关成员,松阳县纪委监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委机关、派驻机构股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