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松阳县智慧交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索引号:1133252877070942X5/2022-19494     发布机构: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05 09:49:23

文号:松政办发〔2022〕56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松阳县智慧交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已经县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21

(此件公开发布)

松阳县智慧交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3-2025年)

 

前言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推动经济融通、人文交流等相关论述要求更好发挥综合交通产业助力实体经济和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稳住经济大盘和促进经济稳进提质的重要支撑作用,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松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智慧交通产业培育发展,将其作为培植产业税源、全面提工业经济质效提升区域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浙江省综合交通产业发展规划》(浙政办发2018〕8号)、《浙江省综合交通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浙综交改发2018〕3号)、《浙江省综合交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及《松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充分依托松阳现有产业发展基础,聚力松阳“工业强县”发展目标,按照“资源变产业、试点变项目”发展原则,系统谋划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方向,统筹推进产业链培育、产业空间布局、产业平台打造、试点示范创建等各项工作,更好指导松阳县智慧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打造山区26县特色产业发展样板,制订本行动计划

一、发展背景

(一)发展基础优势

1.地理区位条件优越

松阳县位于浙江省西南部,隶属于浙江省丽水市,建县于东汉建安四年(公元199年),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是丽水之始、处州之根。松阳县域面积1406平方公里,人口24万,坐拥浙西南最大的山间盆地——175平方公里的松古平原。松阳现有衢宁铁路、溧宁高速、G235新沂至海丰公路,衢丽铁路、G637台州至上饶公路、S209奉化至庆元公路加快推进义龙庆高速即将开工,金龙城际铁路、松阳通用机场积极谋划和实施未来松阳的对外交通大通道将更加丰富、更加便捷,有望成为浙西南的重要交通物流枢纽节点,区位条件实现质的改善。

2.土地资源禀赋丰富

松阳县域内有省级经济开发区——浙江松阳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7.32平方公里,分两个区块。一是北城产业提升区块,规划面积6780亩,剩余可供土地约90亩;二是古赤区块,规划面积4200亩,剩余可供土地约1200亩,积极推进松阳县赤寿生态工业区块二期(西拓工程),中远期拓展面积5300,松阳将是今后一个时期丽水生态工业承载力最强的地区,有大展拳脚、大有作为的充分保障。

3.“二次创业”凝聚共识

工业是松阳财政收入的主源泉、群众就业的主渠道、现代化进程的主心骨,更是松阳社会经济发展的脊梁。松阳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二次创业”的重大部署,全县上下锚定“工业强县”的发展共识,以归零翻篇的心态、重新起航的状态、奋力奔跑的姿态,全力打造现代化“田园松阳”。为重点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慧交通产业链,牵引带动不锈钢等传统工业提质升级,加速推动松阳生态工业“从有到好、从好到优、从优到强”高阶跨越赶超发展,推动产业实现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跃升提供了坚定的方向引领。

4.试点创新示范先行

20217月,松阳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缩小城乡差距领域首批试点。20224月,浙江省交通强省建设领导小组授予松阳县全省首个省智慧交通产业发展试点县称号,同年10月,松阳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助推山区共同富裕试点列入首批浙江交通强国新增试点项目名单。近年来,松阳坚定“小县要有大志气、小县也能大发展”信念,始终围绕交通促共富主题,坚持探寻以生态工业大发展引领山区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当前松阳智慧交通产业大发展的时已至、势已成、兴可待,一条智慧交通助推山区县“两个先行”的特色发展之路越发明晰宽广。

(二)新形势新机遇

1.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催生产业拓展新空间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交通领域落实双碳战略的方向是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推广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积极引导低碳出行。双碳战略要求综合交通持续降低运输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推广智能交通,加快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船,加快发展绿色物流,加快构建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换电网络体系。为以智慧交通为核心的综合交通产业助力综合交通向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2.数字化改革和交通新基建注入产业发展新潜力

以数字经济和新基建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我省综合交通产业发展激发新动力,新型轨道交通、无人驾驶、通用航空、交通新材料等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交通与信息、旅游、金融、商贸等相关产业融合更为紧密。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对智能物流配送、智能道路清扫、智慧交通调度等新模式新业态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期,我省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创新举措,以数字化、智慧化为传统交通赋能,为我县建设以智慧交通为核心的综合交通产业带来巨大发展潜力。

3.山区共同富裕试点重塑产业发展新格局

松阳是全省山区26县中的15个跨越发展县和7个重点县之一,省委、省政府针对山区26县制定了一县一策。同时,松阳又是全省共同富裕缩小城乡差距领域的首批试点和浙西南革命老区振兴区,多重利好叠加,形成了松阳工业难得的发展窗口期松阳应积极抢抓新的历史性机遇,推动以智慧交通为核心的综合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松阳生态工业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宽领域上参与区域竞合,持续提升区域发展内生动力,不断缩小地区和城乡发展差距。

4.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试点赋予产业发展新动能

松阳大力推进全省首个“省智慧交通产业发展试点县”和“松阳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助推山区共同富裕试点”建设,为松阳智慧交通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潜在发展机遇,亟待松阳抢抓试点契机,用足用好试点政策优势,加快招引一批智慧交通产业标志性项目和龙头企业入驻,形成一批松阳特色典型场景示范应用,乘势而为培育我县产业优势,抢占交通产业巨大市场。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系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聚力松阳“工业强县”发展方向和生态工业“二次创业”发展战略,用足用好省智慧交通产业发展试点县”和“松阳智慧驾驶和智慧交通助推山区共同富裕试点”品牌优势,坚持3+2+X松阳特色综合交通产业体系落实“资源变产业、试点变项目”发展原则,构筑以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新基建“智慧交通+新能源”、智慧出行智慧物流为核心的“一车一路一新+双流”松阳智慧交通产业体系,打造配套完善政产学研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为打造彰显松阳特色生态工业体系和建设山区共同富裕阳样板提供先行支撑。

(二)发展目标

2025年,智慧交通产业整体实力、影响力和辐射力明显提升,与生态工业、旅游业、服务业等融合日益紧密,逐步成为松阳支柱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不断彰显

——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据初步统计,20221月至11月,以智慧交通为核心的综合交通产业产值为34.1225亿元。到2025年,智慧交通产业对松阳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力争实现总产值突破百亿元,产业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16%以上。支撑松阳成为山区26县综合交通产业发展排头兵

——特色集群优势彰显。产业“招大引强”效应更加显现,在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新基建、新能源、智慧出行和智慧物流等领域形成规模优势,建成数字公路超10公里、自动驾驶示范路超20公里。

——平台园区加速落地。松阳县智慧交通产业经济带初步成形,建成松阳县综合交通产业园、智慧交通产业示范园等高能级发展平台。百度Apollo智能交通生态联盟-松阳科创中心、省数字公路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松阳分中心、智慧交通协同创新基地、智慧交通科创培育共富示范基地等一批科创平台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产业生态更加完善。建立政产学研智慧交通产业制度体系和良好开放生态,累计引进和培育40家以上智慧交通领域企业。省智慧交通产业发展试点县创建成效显著,在智慧交通产业体系建设、政策创新引导、项目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完善等方面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

12023-2025年松阳县智慧交通产业发展主要指标表

所属

领域

指标名称

2023年

2024年

2025年

产业

规模

智慧交通及关联产业总产出(亿元)

50

70

100

智慧交通及关联产业增加值(亿元)

13

20

30

智慧交通及关联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8.5

12

16

特色

集群

数字公路总里程(公里)

6

8

10

自动驾驶示范路总里程(公里)

10

15

20

平台

园区

智慧交通及关联产业项目累计投资额(亿元)

4

6

8

智慧交通及关联产业累计用地面积(亩)

700

1100

1600

智慧交通及关联产业项目亩均税收(万元)

25

28

30

产业

生态

新增落地智慧交通及关联产业“链主型”企业(家)

1

1

1

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数(个)

2

2

2

新增落地智慧交通及关联产业重点企业数(家)

12

13

15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打造行动

依托百度生态联盟资源,松阳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与山区丰富道路资源,聚焦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制造与示范应用两大核心领域,以“链长制”为牵引,着力形成“引来一个、做强一企、带动一批、形成集群”的连带效应,发展形成松阳特色的产业集群,打造辐射浙西南的智能网联创新引领高地。

1.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制造。推进智能汽车整车制造领域取得突破,以百度和新石器“链主”企业为主形成雁阵效应。积极招引的卢技术、尚元智行等一批智能汽车整车制造龙头企业。加速推进新石器慧通L4级无人驾驶智能汽车整车生产线落地,推动无人物流小车、无人清扫小车、无人巡逻小车等多种商用车型量产。开发交旅融合智慧汽车项目。发挥松阳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招引智慧文旅无人观光驾驶车整车项目,研发生产适应山区观光旅游、物流配送、零售服务等多场景的无人车车型,打造“智慧出行+文旅”场景应用。努力将松阳打造成L4级无人车整车制造基地,形成辐射浙西南的自动驾驶车辆整车制造产业集群。

2.提升汽车智能配件制造能力。聚焦智能网联汽车核心装备制造,依托智慧交通产业示范园、智慧交通科创培育共富示范基地等平台,实现与晶宇、荆虹、展图机车、云动智能等汽车智能配件企业深度合作,大力培育和引进自动驾驶控制核心部件、智能网联交互控制器、AI视觉传感器MEMS产品传感器模组AR眼镜等一批标志性系统部件项目,打通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的完整产品生态链,形成“智慧交通智能配件科创培育共富示范”。推进数智化赋能传统汽车零部件产业,引导科马持续推进管理信息化、生产线自动化发展,推进研发生产智能制动器等智慧交通新产品。鼓励金豪、华捷驰、斯莱德、凯越等汽车零件制造企业与百度智行等造车新势力企业开展交流与技术协作,实现本土汽摩配制造企业向智能网联汽车制造转型。推进不锈钢产业汽车适配化,发展汽车协同配套的钢材、铝材、电子元器件等产品,加快推进瑞尔铝业年产1110万件汽车热管理系统零部件项目建设,鼓励研发应用于智能汽车底盘、车轮轮毂等的低密度材料。打造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核心的“汽车装备零部件超市”,进一步完善智能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布局,满足本地及浙西南地区发展需求,鼓励企业采购本地零部件。

3.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全过程服务生态链。立足百度Apollo智能交通生态联盟-松阳科创中心,强化县招商办与百度“链主”企业协作,聚焦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新基建、“智慧交通+新能源”、智慧物流和智慧出行等关键领域,引进和培育大乐致行、上汽凡一、罗盘科技、新唐信通、欧卡智舶等一批智能网联汽车全过程服务生态链,联动本土相关企业形成研发、算法、数据、软件开发、咨询、营运于一体的产业服务生态。

4.完善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测试道路与基地。依托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申请多种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强化与自动驾驶制造和运营相关企业沟通协作,力争在封闭测试场和公开区域测试取得突破。谋划智能网联车封闭测试场,建立健全示范应用标准政策,系统构建测试实地物理场景、虚拟场景,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划定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和示范运营区域,选取集城市道路、高速环路和山区道路等于一体道路空间,完善网联通信、高精度定位、交通信号控制等道路网联环境,提供便捷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验证、示范应用、运营维保等业务服务,助力“松阳智造”实现商业化闭环。

(二)实施智慧交通新基建产业提升行动

把握交通新基建发展机遇,以城光联链、百度为“链主”企业,以数字公路与自动驾驶道路建设为引领,聚焦智能交通安防设施制造、公路智慧化改造和数智基底构建等重点方向,依托松阳不锈钢等产业基础,落实集智行、文旅、安防、低碳等场景一体的智能交通工程设施一体化集成方案,服务本地及浙西南交通新基建建设需求。

1.培育智能交通安防设施制造产业。强化城光联链、百度“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引进和培育智能护栏等以智能交通安防为重点的交通工程设施产业。加快推进城光联链智能传感器等产品规模化生产,争取智慧灯杆、双碳灯杆、智慧井盖等生产线,助力城光联链产品应用场景推广,打通长三角智慧灯杆产供销链条。发力交通信号管控等车路协同领域。引入智慧信号灯、感知通信设备和车载通信设备等车路通信项目,引进智能化候车亭及公交电子站牌等智慧公交项目,实现智能预报站、出行信息提供、远程调控等智慧化服务。立足本土不锈钢产业基础优势,围绕交通安防、交通照明、交通场站等建设需求,探索不锈钢制造产能向智能交通设施制造拓展,谋划不锈钢标识标牌、安全护栏等产品供给。

2.推进道路设施数字化监管运营。以松阳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助推山区共同富裕创新示范项目为牵引,加快各类道路智慧化建设。推进G235G637S209等国省道及召寨线等山区通景公路智慧化改造建设,深化智慧路灯、智慧信号灯、智慧候车亭等设施设备推广应用,强化弯道(路口)预警、车流量预警、行人过街自动预警系统、交通诱导系统等建设建成自动驾驶示范路、数字公路示范路标杆项目。推动松阳县综合交通产业园数智园区建设,同频推进产业园“一心三区”干线网络数字化提升。推进松阳县与丽水高速技研中心合作,实现高速与普通国省道数字化联动,提升道路智慧化水平,形成智慧公路整体改造的松阳方案。推进未来交通自动驾驶车辆规模化应用改造,引进高精度雷达、传感器、边缘计算等生产企业,推动全县信号交叉口、平交路口及车载设备标准化改造,高水平实现道路设施协同云控。示范应用不锈钢智能安防设施,谋划推进松阳各类城乡道路试点应用不锈钢智能安全护栏,智能标识标牌等安防设施,加快松阳制造不锈钢安防设施研发及应用落地。支持本土建筑企业参与路桥等交通建筑项目,拓展公路智慧化改造咨询、建设、运营等一站式服务,强化松阳方案整体输出推广。依托浙江畅阳绿色交通综合基地建设,实现公路监测试验、智慧养护、大数据管理等服务,提升智慧公路专业化运维养护水平。

3.构建以交通为核心一网统管的数智底座。完善松阳智慧交通大脑。以交通运输数字化治理监管中心为载体,打造集数据交换、信息存储、综合处理和管理服务于一体的数智底座,完善公众智慧出行服务、智慧交通运行管理等功能,提升综合交通领域监管能力和决策执行能力。推进“交通+”多跨场景融合,以智慧灯杆建设为牵引,探索城市道路、水库、景区等“交通+”多样化应用场景,统合与市政、公安(天网)、自然资源、环保、水利水库、城市、农村以及应急管理等各类传感器,构建开放融合的综合交通多跨场景。建设统一的数据标准、接口、格式等体系。强化数据应用,联合各部门完善大综合一体化,一网统管的“云图”体系,完善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数据信息交换联动机制,推进政企数据开放共享。推动交通执法辅助和处置应用,实现非接触时监管应用平台。

4.强化数字公路应用技术研究分中心技术支撑。依托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公路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推进产学研协作。重点推进标准化技术研究、道路运输智慧管理、公路智慧管理与服务、智能施工技术研究及决策支持研究等五大领域研究工作。助力松阳引进智慧交通领域博士、教授等高层次人才,建设数字公路管养人才储备库。追踪监测松阳数字公路建设情况,推进研究中心在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输等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成果转化在松阳率先应用推广,打造松阳全区域数字公路多跨场景。

(三)实施“智慧交通+新能源”协同发展行动

把握新能源融入汽车智能制造产业链的历史性契机,聚焦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应用推广和新能源基础设施体系构建等重点领域,补齐“智慧交通+新能源”布局短板,助力松阳智慧交通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1.谋划新能源汽车装备产业链。深度融入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积极参与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依托百度“链主”企业新势力造车生态优势,瞄准电动车“输电+变电+配电”各环节,对接引进电机、电力系统上下游研发、生产和服务企业。承接交通动脉沿线新能源产业链,积极对接温州青山集团、温州威马汽车、衢州华友钴业、宁德时代、上饶爱驰汽车等新能源领军企业,激活衢宁铁路、衢丽铁路交通运输大通道发展潜能,抢抓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氢能源等新一代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机遇,探索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电池材料上下游产业链在松落地可能性,加快谋划一批重点项目,推进松阳智慧交通与新能源产业高效协同发展。

2.打造新能源汽车应用生态。构建自动驾驶与传统公交融合发展的新能源公交体系。建立健全生态公交、绿色出行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城乡公交车改换自动驾驶新能源公交车,探索在景区、园区等路况良好区域开设新能源自动驾驶公交线路,逐步实现提供智慧现代、便捷舒适、绿色安全的新能源公交运输服务。逐步实现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以新能源公交体系建设为示范,培育形成电动轻卡厢式货车、冷链物流车、市政用车、自卸车等一批新能源专用车应用场景,创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

3.构建新能源基础设施体系。挖掘“三峡”链主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优势。结合松阳风能、太阳能、蓄能等能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农光互补地面光伏电站、分散式风电和风电制氢等多样化的新能源利用设施。推进国省道新能源设施建设。依托国省道、高速公路等交通沿线边坡、山地等空间资源,因地制宜布局分布式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绿色能源项目。构建“油-----换”一体化的服务区综合能源系统。利用道路服务区楼宇屋顶、空地等空间,打造多样化清洁能源发电系统,试点应用配套储能及能源管理系统,谋划形成“能控+路控”的综合化数字管理。完善城乡充电桩布局体系。推动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充电网络,创建电动汽车友好型社会。

(四)实施智慧出行产业生态培育行动

以交通行业数字化改革为指引,整合各类传统交通运输数据及新一代交通全要素采集数据,构建松阳智慧交通大脑,培育松阳特色的交通运输创新服务产业,全面提升县域交通运输安全、效率与品质。

1.打造智慧出行服务生态。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汇集交通管理、交通运输、公众出行等交通领域全方面全过程数据信息,对城市各辖区人口出行路线、出行方式、出行目的等信息进行实时监测,智慧化提供智慧公交、智慧停车、电子公交站牌、智能信息查询系统等服务生态,打造松阳智慧出行服务平台。

2.推动“智慧交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以构筑“田园松阳”诗画风光特色旅游交通廊道为引领,着眼于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拓展旅游服务产业链条。建设智慧康养景区。植入沉浸式体验游步道、康养亭、AR健身等休闲功能,率先投放自动驾驶车辆,串联双童山、松阴溪等重点景区,提升游客出行的舒适感、体验感。积极探索召寨线等重要旅游通景公路多样化的智慧场景应用,进一步转变旅游公路发展方式,打造智慧文旅融合助推“共同富裕”的亮丽名片。深度耕耘“松阳文旅”微信小程序,整合了全县旅游数据资源,强化多端口数据兼容对接,融合“一机游”“云游松阳”“文旅投”“智慧出行”等服务板块,推动形成风格统一的UI(用户界面)设计,着力提升小程序用户“粘度”。打造数字文旅系统。应用体系包含文旅大数据综合分析、移动决策分析、客流量监测、舆情在线监测、咨询投诉、文旅项目监管等,主动构建更为广阔的交旅融合生态圈。

3.挖掘山区综合交通大数据增值服务。构建大数据增值服务生态。大力招引交通大数据集、信息处理、运营服务等相关企业,布局集数据采集、更新、数据库运行、维护为一体的数字产业集群,推进交通大数据资源挖掘和深度开发。打造符合松阳县情和山区交通特色的智慧交通多跨协同场景。依托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资源,整合自动驾驶等多样化数据,探索服务自动驾驶级别交通基础设施试点升级和复杂环境(山地)车路协同道路测试场景。强化智慧交通数据安全保护。做好交通数据的分级分类,运用多样化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加强数据主权维护和个人隐私保护,探索出一套智慧交通数据安全标准体系。

(五)实施智慧物流服务品牌培育行动

依托松阳公铁物流产业基础,紧抓智慧物流与乡村电商协同发展的历史契机,培育智慧物流装备制造和智慧枢纽经济产业链,提升智慧城乡物流服务能力,推动智慧物流与农业、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提升松阳智慧物流服务效能。

1.培育智慧物流装备制造产业。谋划引进穿梭机器人智运快线、自动分拣设备、无人机、无人车等设施设备生产及物流示范企业,培育智慧物流装备制造及关联服务产业集群。依托江南数控等带动作用,大力发展非标专用车间物流智能化成套设备、自动化高速输送及备货设备等仓储物流设备制造产业。加强智慧冷链、智慧应急等新兴物流设施设备的企业引培和技术研发,推进新鑫冷链年产1800只冷链不锈钢罐式集装箱项目建设,开展冷藏式集装箱、自动温控冷藏柜等研发生产。

2.拓展智慧枢纽经济产业链。加快智慧物流信息系统建设。推动全县车辆资源、仓库情况、客户需求等信息上云,实现运力、货源、仓储等智慧化组织。引进自动立体货架、智能分拣、物流机器人、无线射频识别电子标签等设施设备,提升“仓拣配”无人化水平,打造集智能搬运、分拣、仓储于一体的智慧物流园区。推进浙西南公铁物流中心智慧化建设和提升。建立调度管理中心,提供区域分拨、智慧集配、信息交易、干支配一体物流服务,探索创新型“互联网+货运模式。建设智慧冷链物流基地。以促进“共同富裕”为引领,面向茶叶、中药材、香榧、油茶等本地特色产品市场需求,进一步整合物流资源,鼓励相关龙头企业率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构建一批全程物联、全链可溯、全域可视数字化的示范基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协同水平。助力“松阳智造”走出去。依托百度、浙江交投、浙江交创等与松阳交通产业紧密联系的集团企业,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不同场景展示应用松阳智慧交通产品,提升“松阳智造”社会知名度,优化松阳海陆空一体化集疏运体系。推进江南公路扩容改造,实施G637改造提升为松阳至丽水机场快速通道,谋划浙西南公铁物流中心与松阳通用机场(规划)的通道衔接,谋划保税仓储建设,打造浙西南公铁航空立体运输陆港。

3.构建智慧城乡物流服务体系。持续联合中邮、松阳县交通客运公司,深化松阳县客货邮融合发展四星级样板县品牌优势。大力推进松阳县农村电商物流分拨中心数字化提升。建设完善农村电商物流信息平台,推出于操作的农村物流信息化公众号、小程序。深度融入商品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在线化管理,采取信息化调度、分拣、揽货、统计、结算等信息数据服务,完善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基于近地低空索道和穿梭机器人的智运快线。进一步完善县乡村末端配送网络,谋划智运快线“村村通”工程,由云端系统控制的穿梭机器人在索道自动驾驶,助力“快递进山,农货出山”最后一公里。加快城市共同配送中心和公共平台建设。结合数字公路、数字道路等建设,规划无人配送网络,试点推广无人机、无人车等配送。推动城乡智能收投终端建设,实现城区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小区基本覆盖。

四、空间布局

优化全县智慧交通产业布局沿G637国道(铺门至赤寿段)带状用地为主轴,打造松阳县以智慧交通为核心的产业经济带,构建“一轴两片七园”智慧交通产业空间格局,“一轴”即松古平原轴线,“两片”即赤寿智能制造片区和主城产创融合片区,“七园”即松阳县综合交通产业园、恒兆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交通科创培育共富示范基地、智慧交通产业示范园、百度Apollo智能交通生态联盟-松阳科创中心、智慧交通馆——协同创新基地及浙西南公铁物流中心。

 

1 松阳县以智慧交通为核心的产业经济带空间布局图

(一)超前谋划赤寿智能制造片区

区域范围:包括赤寿生态工业区块一期和二期。

发展定位:重点依托松阳县综合交通产业园及恒兆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平台,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特色,聚焦智慧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着力引培数智汽车配件、智慧物流设施设备、交通新基建装备、新能源汽车和无人物流整车等高端制造产业,推动产业、交通、空间协同发展,打造集“智造、研发、平台、服务”为一体的浙西南地区最具竞争力的智慧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1.松阳县综合交通产业园。位于赤寿生态工业区块一期、二期,规划构建“一心三区”总体布局(智慧交通产业创新中心、智慧交通设施装备制造区、交通装备关键部件制造区、新能源装备制造区),作为松阳智慧交通产业的远期承接地,力争打造百亿级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2.恒兆智能制造产业园。位于赤寿生态工业区块一期,产业园包括三期,以智慧汽车装备、交通工程设施制造为重点,推进一批智能汽车制造小微企业落地,加大对恒兆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专项激励,高标准创建高星级小微企业园。

3.智慧交通科创培育共富示范园。本平台联合浙江交院和交创集团实现三方共建,谋划落地于赤寿生态工业区块一期,谋划形成“一心两区”,即松阳基地科创服务中心、科创园区和智能配件厂区,打通“研发—生产—销售—售后”一体的完整产品生态链,形成“产创研”同步推进,以数智汽车配件为特色的智造集群。

(二)建设提升主城产创融合片区

区域范围:包括浙江经济开发区北城产业发展区块、南城新区及火车站产业发展区块。

发展定位:以建设百度Apollo智能交通生态联盟-松阳科创中心、智慧交通产业示范园、智慧交通馆——协同创新基地等高能级平台为抓手,重点突出智能网联车关联产业和智慧交通新基建两大发展方向,牵引一批无人驾驶汽车、智慧交通设施、智能交通零部件、芯片制造等产业,推进智慧交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衔接。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和不锈钢产业融合发展。打造近期松阳智慧交通产业的主要承接地,有力支撑松阳智能制造新城建设。

1. 百度Apollo智能交通生态联盟-松阳科创中心。本中心位于铺门佳苑,充分发挥百度“链主”企业带动作用,以科创研发、数据处理、成果应用、孵化培育、运营服务为引擎,集聚无人汽车、数字公路等领域创新资源,形成“一车一路”双轮驱动的产业结构,打造智能网联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生态。高质量推进产城研融合,综合利用西铺路西侧用地及湖泊,合理布置居住、共享办公、健康医疗、餐饮配套等设施,统合科创办公、餐饮会务、规划展示等功能,构成远山近水、田园相依的绿色生态科创空间场景,打造“智造新城”(松阳)北部入城新门户。

2. 智慧交通产业示范园。位于浙江经济开发区北城区块,产业园适时推进城光联链扩产增能,建立健全数字公路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推动新石器、尚元智行等一批车路协同项目落户产业园,联动周边北山、五都阳等村落整合提升,建设创研工坊、企业大学、人才公寓、智慧交通会展区、无人驾驶感知区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智慧交通园区。

3.浙西南公铁物流中心。位于县城南部,衢宁铁路松阳货场与溧宁高速之间,规划用地面积约1602亩,其中近期可用面积为590亩。推动智慧物流与服务业、制造业等深度融合,着力发展智慧枢纽经济。

4. 智慧交通馆——协同创新基地。协同“松阳之窗”布局智慧交通产业创新中心、自动驾驶基地和智慧交通产业实验中心,提供智慧交通产业成果展示、创新孵化和产学研用等多样化功能,同时作为交旅融合应用中心载体,全面支撑自动驾驶运营和交旅融合运营,形成汇聚成果展示、产学研合作、生态创新孵化功能于一体的创新载体。

五、打造“三个一批”标志性成果

(一)打造一批试点示范

围绕“一个产业基地、三类创新示范场景、一个产业集群”,通过项目和产业双轮驱动,全面赋能松阳县智慧交通产业建设,为浙江乃至全国打造智慧交通推动共同富裕的“松阳样板”。

1.智慧交通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围绕“省智慧交通产业发展试点县”建设,抢抓技术与能源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按照“深化试点、引进项目、成型成势、形成经验”思路,瞄准“一车一路一新+双流”松阳以智慧交通为核心的综合交通产业赛道,以“链长制”为牵引,以“资源变产业、试点变项目”为原则,引进培育百度、新石器、城光联链、三峡等若干“链主型”企业,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形成高技术、高附加值、多样化的产业生态。率先在山区26县中形成带动县域经济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试点示范。

2.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助推山区共同富裕试点示范。围绕省交通强省建设领导小组“松阳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助推山区共同富裕试点”建设,打造自动驾驶、数字公路、交旅融合三大创新示范场景,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为着眼点,将松阳建设成为山区县域特色的智慧交通场景试验与应用推广“孵化器”。自动驾驶领域,强化无人驾驶最新成果的展示和应用推广,推动江滨公园无人零售、院校及园区无人物流、无人清扫等场景常态化运营,推进无人车在城市监测、安防、零售、防疫和物流等场景集成应用推广,探索打造适配无人驾驶车辆运行的山区公路示范路,形成标准化、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示范。数字公路领域,依托G235G637S209等国省道、园区道路及召寨线等多样化道路空间场景数字化建设改造,推动智能信控、智慧照明、弯道预警、凝冰监测、AI事件检测等功能应用。探索形成城光联链“交通+”场景应用推广样板,构建一网统管的数字基底,探索相关产品在水库预警等多领域的应用,形成相关场景“走出去”应用示范。交旅融合领域,加快推进交通与旅游融合试点创建,围绕“路景产人”美丽公路建设,统筹交通、游憩、景观、文化等资源,开通自动驾驶美丽乡村线路,建立交旅融合MaaS平台,提供出行规划、智能导航、智能停车、信息咨询等出行服务,打造智慧出行服务示范。吸引民间资本以PPPBOT等模式加入智慧交通赋能交旅融合建设。

(二)制定一批专项政策

聚焦智慧交通产业培育、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围绕资金、土地、招商、科技、人才等领域,加快制定出台专项政策,形成系统化的产业政策培育示范。

1.财税补贴政策方面,依托县创新集群发展基金,建立智慧交通产业发展子基金,专门投向智慧交通相关项目招引、企业孵化、人才培养等领域。推进设立智慧交通产业专项资金对企业年度新增采购智慧交通相关设备进行补贴。支持有关部门依法减免智慧交通产业发展过程中涉及的行政规费。统筹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技术改造。

2.投融资创新方面,探索采取基础设施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鼓励整合旅游和土地资源,实现沿线智慧交通和旅游资源一体化开发。加大对智慧交通产业发展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智慧交通企业上市融资或在新三板挂牌等。拓展智慧交通产业企业融资渠道,支持银行、保险企业、社会资本等机构对智慧交通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创新金融产品等专项服务。

3.招商管理方面,强化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鼓励结合各产业链发展导向制定招商地图,强化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带动性强的、产业链“链主”等优质企业引入,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给予提高容积率等优惠。同时,定期对入驻的综合交通产业企业开展综合绩效评估,实施差别化财税、电价、环保等政策。

4.人才引培与科技创新方面,对智慧交通产业亟需人才在人才认定、住房补贴针对不同层次的人才制定不同的招引和服务政策。加大向关键岗位和优秀人才的收入分配倾斜力度,完善技术参股、入股等产权激励机制。鼓励智慧交通领域技术研发创新,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首台(保险补偿、贷款贴息等予以重点支持。

5.道路测试示范应用方面,鼓励开展道路测试,对申请开展道路测试的企业,给予车辆测试牌照申请有关检测费、手续费补贴。支持相关龙头企业参与智慧交通产业及细分领域的标准规划及顶层设计,以自动驾驶监管为重点,探索从企业标准向地方标准、行业标准乃至国家标准的路径。

(三)推进一批产业交流平台

围绕智能网联车、智慧交通新基建、智慧交通服务、新能源等产业,“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完善技术创新、智力资源和配套要素支撑,形成一批标志性产业交流平台。

1.谋划一批产业“引进来”发展平台。依托百度Apollo智能交通生态联盟-松阳科创中心,引入尚元智行、罗盘科技等一批上下游企业,形成20家以上规模的松阳百度生态联盟成员集群。积极对接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开展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交通、人工智能等领域应用型研究工作,构建产学研用一体的智慧交通科创平台。深化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关系,建设“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公路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推动数字公路等产业化落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高科技企业孵化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等本地化。设立浙江交院松阳产业学院,成立各类技能工作室、产业技术指导工作站,打造交通类技术技能人才基地。联合交创集团,建设松阳基地科创服务中心,有效促进科创人员及项目导入,建成服务浙西南交通类产业的咨询智库。依托“人才与产业交流对接会”搭建科技人才交流平台,谋划一批合作项目,扩大智慧交通产业“生态圈”。高标准建设智慧交通馆——协同创新基地,汇聚成果展示、产学研合作、生态创新孵化功能,全方位展示松阳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成果。

2.布局一批产业“走出去”协同平台。谋划推进杭州飞地科创培育中心,结合松阳基地科创服务中心实现同步设立、同频发展,探索“孵化在杭州、落户在松阳”的“山城协作”模式。用足丽水高速技研中心产研融合平台,瞄准“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谋划共建政企创新示范基地,共推一批“松阳智造”产品在高速领域孵化落地。用好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等省级高端平台,组织松阳各类企业积极展示智慧交通产业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成为展示松阳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新面貌的重要窗口。深化实施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进一步强化与宁波余姚市、湖州安吉县、湖州南浔区、上海松江区、嘉兴经开区等地智慧交通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松阳倾斜,高质量打造山海协作“松阳样板”。发挥余姚-松阳山海协作“产业飞地”紧邻杭州湾新区智能汽车“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特色区位优势,聚焦智能汽车产业方向推进项目引培;依托松江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优势,推进松阳驻松江科创飞楼科技企业、智慧交通实验室建设;推进嘉兴—松阳“消薄飞地”产业园建设,聚焦交通通讯领域,建立与中国电科三十六所等本地研究所科研联系;依托百度等“链主”企业,谋划在北京、常州等地创建科创飞地,发挥所在城市智慧交通产业特色优势,形成松阳招商引资的桥头堡和牵引地。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链长’+工作专班+联席会议+链主型企业+专家团队的组织架构,成立智慧交通产业链长制体系。其中,产业链专班抽调2名干部作为常驻专班人员,由县产业平台专班负责统一管理。联席会议由执行链长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下设县委办、发改局、经济商务局、科技局、交通运输局、经开区管委会、招商服务中心等成员单位。专家团队由高等院校、重点企业、基金管理公司及政府部门相关人员组成专家团队,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和产业发展经验,参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谋划。强化各职能部门综合协调和资源共享,加强对全县智慧交通产业发展的统筹协调和重点工作督促指导。专班根据省、市、县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抓好具体工作落实,确保智慧交通产业行动方案高质量推进。

(二)完善要素保障

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围绕集聚一批“高精尖缺”产业领军人才,采用薪酬补贴、购房补贴、房租补贴,并提供公寓租住、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人才服务包,强化人才招引。鼓励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加大行业龙头技改项目补助,对智能网联车、交通新基建、新能源、等智慧交通产业创新项目给予奖励政策。增强金融支持力度。优化专项资金支持重点与方式,重点支持“链主型”企业培育和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设立智慧交通产业投资基金,鼓励企业通过境内外兼并、重组、IPO、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形式进一步做大做强。充分发挥产业基金作用,鼓励本地金融机构推出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重点倾斜于对智慧交通产业具有重大带动作用、关联度高的战略性项目。

(三)打造创新生态

建立“政校企”三主体和“产创研”三要素联动合作机制。完善相关产业政策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主体投资建设、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加强对智慧交通新业态和新模式推广。强化招大引强,吸引龙头企业来松阳参与智慧交通产业建设发展。支持“链主”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通过委托研发、合作研发、联合搭建创新平台等方式,有效组织开展创新活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与研发,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助力企业打造具有市场辨识度的商标品牌,提升企业竞争力。

(四)强化督导落实

推进重点工作“挂图作战”。绘制松阳智慧交通产业发展重点工作作战图,明确工作任务模块、工作举措、责任人、进度安排情况和进展情况等重要信息,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和成效总结,做到“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为智慧交通产业发展定好“标尺”。建立专业化开发运营机制。建立政府主导和市场化相结合的平台开发运营机制,引入优质运营团队及公司,提供从资产经营、企业孵化、平台经营、项目经营、技术开发服务、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政策支撑。充分发挥专家团队和技术支撑单位作用,为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提供支持。保障智慧交通产业各项政策有效落实和持续改进加强监测分析。加快完善智慧交通产业统计监测体系,加强产能监测预警和行业形势分析,指导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