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风廉韵丨“一馆一画一墙一坊” 绘就清廉画卷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5 09:01:22 点击数:
分享到:

一间艺术馆,一本连环画,一墙清廉画,一个“纳谏坊”,绘制了一幅清廉画卷,徐徐讲述了千年古村力溪村的故事。松阳县樟溪乡力溪村,地处县城西北,松阴溪西岸,距县城7.5公里,建村于唐朝,至今已有一千二百余年历史。力溪村原名避溪,后因松阴溪该河段经常发生水灾,需花大力气治理护平安,故改名为力溪。

近年来,力溪村深入挖掘本乡本土的廉洁故事,依托清廉村居建设,创新“一馆一画一墙一坊”模式,通过搭建艺术馆、出版连环画、绘制文化墙、巧设“纳谏坊”,将廉洁故事、廉洁家风、廉洁村规融入乡村治理,传承廉洁之风,营造崇尚廉洁良好氛围。

“一馆”:搭建清廉艺术馆

樟溪乡力溪连环画乡村艺术馆作为全国首个乡村连环画艺术馆,网红打卡点效应突出。在馆内设有廉政教育专柜,将松阳传统廉洁故事、红廉故事编印成连环画并进行展陈,读者、游客均可免费观看馆内藏书,是一处既能感受连环画乐趣,又能接受清廉韵味熏陶的文化场所。

“一画”:出版《清廉樟溪》连环画

樟溪乡联合县档案馆、力溪连环画乡村艺术馆,发挥乡贤人士作用,收集本土廉洁故事,汇编出版《清廉樟溪》一书,以连环画画作的方式呈现,使小书本、小故事更具感染力、影响力,形成全民学廉良好氛围。

“一墙”:打造“廉政文化墙”

樟溪乡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在力溪村将《清廉樟溪》连环画内容分仕宦、民众、故事三个篇幅进行墙体展示,打造寓廉于景、廉景相融的清廉村居“一村一品”,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时时可学,使得廉洁文化润物无声沁人心。

“一坊”:创设“纳谏坊”

“因为有些村民面对面不好意思提意见,现在可以写在纸上,放进纳谏箱里。我每周定期将收集到的信息拿到村务联席会议上讨论,一起了解民情民意的同时督促解决问题,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更加信任和认可。”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叶深红说道。樟溪乡纪委监察办督促力溪村两委在村口设立“纳谏坊”,广开言路接受监督,助推清廉村居建设取得更好成效。

如今,力溪村成了清廉村居建设示范村,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党员干部可以在这里感受廉洁文化,小朋友可以在这里学习爱国主义精神……”力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永兵表示。用好“一馆一画一墙一坊”,打造好清廉村居,实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已在力溪村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