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
松阳县委编办“三聚焦”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效高质高标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9 11:08:13点击数:

2022年以来,松阳县委编办在县委、县委编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委、市委编办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现代化“田园松阳”奋斗目标,服务中心任务和全县工作大局,持续细化工作颗粒度,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缩小城乡差距试点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聚焦高效,持续赋能基层治理。一是主动担当作为,担负起“双牵头”职责,以塑造变革型组织要求,突出精准赋权完善执法体系、统筹力量加快队伍建设、清单管理强化县乡协同,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提质增效。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着力点,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抓手,以县乡高效协同为切入口,通过制定1个方案、建立2个周转池、实行5个统筹、探索6个一体化组团发展机制,创新管理方式,完善制度机制,深入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三是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建设,在优化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强化行政执法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加强县委对社会建设的全面领导、统筹强化教育工委工作力量等方面,推动各项制度机制落地落实。

二、聚焦高质,创新资源配置方式。一是建“池”引才,用好用活编制周转制度。根据《松阳县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关于试行乡镇(街道)编制周转池制度的通知》精神,坚持总量控制、存量盘活、严格管理、动态调整的原则,梳理单位公开招聘、人才引进及自然减员等情况,确保编制资源向中心工作、重大项目、民生需求倾斜,向高层次、高技能、急需紧缺领域倾斜。二是保障民生,推进教育发展提质增效。全力支持技能教育高质量发展,设立丽水农林技师学院(筹)。开展教育系统调研,分块梳理其下属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人员编制情况进行调整,切实缓解幼儿园编制紧缺问题。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精简整合3所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为1所,调整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切实促进机构编制资源的合理流动和有序调配。三是优化架构,健全“一体化”指挥体系。整合县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服务中心和县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服务中心,组建物理集中、功能继承的县社会治理中心,进一步强化矛盾调处、运行监测、分析研判、协同流转、应急指挥、督查考核六大核心功能。加强县级平台与乡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在统筹协调、督查考评、分析研判、联勤联动和应急指挥等职能上的贯通融合,有效实现闭环管控。

三、聚焦高标,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一是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强化机构编制工作的法定性和权威性。成立评估小组,完成对县民政局、县交通运输局等12家单位的机构编制政策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将评估结果和整改情况与机构编制审批、日常统筹管理相结合,采取约谈提醒和发放问题整改通知书等措施,切实抓好评估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对县府办等14家单位开展“一把手”机构编制函告工作。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做好与财政局等单位核查数据的比对。配合县审计局完成2022年全县7家单位部门领导干部机构编制审计工作。落实违纪违规问题整改,开展省委巡视“回头看”有关工作。积极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落实情况督查自查工作。三是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精细化。做细做实事登基础数据,开展中文域名清理工作,确保网上名称准确规范。清理规范事登系统举办单位账户,确保业务系统安全性。部门联动、工作联办完成77家事业单位章程制定审核工作,实现全县登记法人事业单位“一单位一章程”。坚持周密部署,做实举措,优化服务,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全县140家事业单位2021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和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证书变更工作。


附件:
附件:
  【推荐】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地址: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西屏街道白露岭A1号4楼
电话:0578-8809583 监督电话:12310  邮政编码:323400  浙ICP备06037381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