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聚焦“三生融合”探索 “去碳化”发展新模式
索引号:     发布机构: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8 09:14:19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自碳中和碳达峰举旗定向以来,松阳县始终践行“两山”发展理念,结合“田园松阳”战略定位,深入开展绿色低(零)碳试点创建工作。通过“三生融合”的方式,从低碳生态、低碳生活、低碳生产多维度协同推动村镇“去碳化”发展进程,提质扩面,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样板,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共建美丽家园。截至目前,松阳县共有一镇六村入选省低(零)碳试点创建单位。其中陈家铺村、李坑村为2021年入选,已基本实现“零碳村”目标。此外,古市镇、卯山村、松庄村、桐榔村、沿坑岭头村等一镇四村为2022年新申请入选单位。

构建低碳生态空间,铺垫绿色基底

优良的生态资源禀赋是松阳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争创低碳示范区的底气。通过“气水节污+绿化固碳”治理模式,构建低碳生态空间,以“生态绿”装点美丽松阳示范窗口,借生态红利惠及乡村民生。

一是联合治理护绿。以环保单位为主导,多部门联动,积极开展断面整治、治水截污、秸秆禁烧等系列污染防治工作,巩固环境治理成果。截至目前,全年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比率99.1%。

二是专人管护促绿。辖区内森林覆盖率稳步提升,深化落实“林长制”,设立专职森林巡查员,定期巡逻,严禁乱砍滥伐,增加森林碳汇能力。截至目前,全县共配备县、乡、村三级林长475人,派驻林区警长19名,设立林田双检巡查员584名,分级分片负责,初步实现“巡林+巡田”全覆盖,全面压实护林责任。自“林长制”实行以来,全县新增国土绿化面积0.81万亩,创建省级“一村万树”示范村10个,成效显著。

三是村域植树造绿。在村口、大道两侧、河流堤岸进行绿化升级,建设靓丽绿色“风景带”。例如,2021年陈家铺村便配合“花园乡村”创建工作,积极对田间地头进行绿化美化,共建设村内小景观18处,让村居环境焕然一新,也为招徕游客打下了坚实基础。

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引领绿色风尚

加大降碳减排宣传力度,凝聚共识,引领低碳生活新风尚。通过政策柔性引导和鼓励,潜移默化,移风易俗,让“生态绿”成为乡村群众的精神印记。

一是推行垃圾分类。创新推行垃圾“家庭分类”模式,实现垃圾效用最大化,促进乡村“无废”与“低碳”建设。同时,为每家每户配备两分桶、火钳等工具,通过建立荣辱榜和积分兑换超市制度、推广“绿水币”等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全县城镇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100%。2022年,全县共累计落实户用垃圾桶15万余个,共印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资料等10万余册。申报2022年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村2个,累计创建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村9个。推进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处理,累计已建成资源化站点共14个,并进一步完善已建成资源化站点的运维管理,保障每年每个站点5万元的运维经费。

二是鼓励节水节能。采用净水循环使用的方式,鼓励村民将淘米水、洗菜水等次级净水用来洗碗浇花,减少生活污水排放;利用昼夜温差大的优势节电节能,鼓励电器用毕即拔,严查待机“小偷”,减少能源损耗。据统计,2021年陈家铺村和李坑村的年用电量分别为30.6万千瓦和7.2万千瓦,采用生活能耗、折标系数、碳排放因子估算,两村的人均碳排放总量分别仅有265千克和96.76千克,远低于浙江省居民生活领域300-700千克/人的标准。

三是倡导限塑降一。持续推行塑料减量,号召村民自备菜篮子或布袋买菜购物;落实民宿、餐饮店等“产废大户”主体责任,推进限塑责任书签订,降低筷子、牙刷、拖鞋等一次性产品使用量。2022年县域内3家农贸市场全部建立《塑料购物袋集中购销制度》,指导市场举办方与经营户签订《“限塑”承诺书》,实行塑料购物袋集中购销。截至9月,已签订承诺书172份,实现经营户承诺书签订率100%。

促进低碳生产发展,探索绿色增收

产业是地区发展的主要源动力,理清产业发展脉络,进一步探索县域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径,有助于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一是发展低碳建筑。在民宿建设和农房改建中融入低碳环保元素,屋内墙面使用生态稻草漆,外墙装饰沿用原有民房的建筑条石和闲置老木头。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改建农房526家,通过“老屋+民宿”模式,建成过云山居、云端觅境、鸣珂里等一批精品民宿示范项目,累计建成民宿474家,床位4387张。

二是发展低碳茶业。探索建立生态化、科技化、可推广的茶叶种植基地,创新循环种养模式,有效解决了养殖排泄物的生物转化利用,着力打造“碳汇茶园”。如雪峰云尖生态循环种养基地摸索出了“猪-沼-茶-果”循环种养模式,种植着350亩绿色生态茶叶并养殖了8000多头生猪,基本实现零排放、零污染,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碳中和”茶叶生产示范基地。

三是发展低碳旅游。借高山有机茶的反季节种植优势,宣传推介生态茶文化旅游,深入挖掘乡村旅游特色,计划推出“森山公园亲子游”“森林康养”“古法造纸研学活动”等多种旅游模式,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例如,新兴镇横溪村依托著名骑行圣地-大木山茶园景区的游客虹吸效应,实现了华丽蜕变。2021年,横溪村年平均接待游客量达40万人次,年平均总营业收入600余万元,培育出了“南山南”为代表的36家精品民宿。

下一步,松阳县将持续加强低碳示范引领,深化低(零)碳试点建设。在高标准推进试点创建的同时,在全县范围积极宣传倡导“双碳”发展理念,选树创建典型,鼓励创先争优,为2023年组织开展新一批试点申报工作奠定基础。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