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专题活动>>让老年人省心暖心>>敬老服务

“敲门行动”进社区 冬日温暖“零距离”

时间:2023-01-16 11:18:08 来源:松阳县民政局 作者: 点击数:

“包奶奶,这几天天气冷,您得多穿点。”“张爷爷,下雨天路上滑,千万要少出门,有事给社区打电话,我们帮您办。”“王奶奶,冬天烧炉子时要注意安全……”近日,在松阳县各社区独居老人家中,这样的温馨提示时常响起,原来是社区工作人员启动了冬季敲门行动,把一句句问候和叮嘱传递给老人。今年以来,松阳县各社区通过推行网格一线工作法,变"群众上门"为"干部下沉",数千名机关党员、网格干部和志愿者深入千家万户,以网格为单位开展万余次"敲门行动",为老年人、残疾人、困难群众等重点人群提供暖心服务2600余次。


在城西社区,社区工作者丁丽与社区“家庭医生”一大早就开始走访辖区内的老年人,通过逐门逐户敲门、“面对面”交谈,了解老人身体状况,并为他们提供血压、血糖测量等基本医疗服务,讲解秋冬饮食及身体保健知识。据丁丽介绍,松阳县城西社区共有常住人口8075人,分为12个网格,48个微网格。此前社区创新编制了“红黄蓝绿”四色微网格住户信息表,其中黄色为特殊人群,通过该表,网格员可以及时掌握网格内空巢老人、行动不便老人等困难人员情况,定期开展“敲门行动”,关心他们的身体生活。

而在该县城东社区则通过“群众下单、党员来办”志愿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上门送菜、义务读报、交流情感等服务。今年85岁的社区居民刘福根,子女长期在外地工作,平时只有夫妻俩在家。前些年他患上帕金森,行动不便,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区党员常常上门帮其代购,与他谈心。


“社区工作人员待我们如亲人一般,我们需要什么就马上给我们送过来,‘敲门行动’是真真正正地把温暖和关爱送到了我们百姓心坎上啊!”社区居民刘福根称赞道。

截至目前,松阳县已发动共建单位党员干部、街道机关干部、村社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队伍,以网格为单位开展12800余次“敲门行动”,逐楼逐户排查安全隐患,为老年人、 残疾人、困难群众等重点人群提供暖心服务2620人次。

“敲门行动”,敲开的不仅是房门,更是百姓的“心门”。下一步,松阳县将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开展“全方位、全网格、多领域”的敲门行动,加强“一老一小”服务,助力现代社区建设。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