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丨巡察路上的“孤勇者”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8 17:14:45 点击数:
分享到:

为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激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责任担当、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日前,松阳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忠诚使命强党性”主题征文活动,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与,涌现了一批优秀作品。

征文比赛多维度展示了纪检监察干部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中彰显忠诚,在敢于善于斗争、忠实履职尽责中淬炼忠诚,在审慎行使权力、加强自身改造中检验忠诚。

品读美文、静心养气,廉洁修身、共铸忠诚。即日起,“清风松阳”微信公众号将分期推送征文活动获奖作品,敬请关注!

巡察路上的“孤勇者”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一首《孤勇者》唱出了平凡人的不屈与坚强,巡察干部就是这样一群“孤勇者”。选择了巡察就意味着选择了孤独,其工作之苦、成功之乐很少有人感同身受,但“忠诚干净担当”早已深深融入信仰,他们用一个个平凡的坚守,将苦闷与孤寂独咽,用汗水和勇气捍卫清廉。

何为巡察人?以守正之心,做能吃苦的“孤勇者”

这是他返回巡察岗位的第3年,2019年6月退出领导岗位,7月投入巡察工作,成为巡察“常驻军”,他是松阳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原组长叶智。老叶仿佛一个不知疲倦的“铁人”,大家总能看到那个熟悉而忙碌的身影——深夜的写字台旁、周末的办公室里、三伏天烈日当空下的工地现场、冬日里寒风凛冽的乡村小路上。

赴遂昌县交叉巡察期间,为更好的实地考察九龙山保护区内项目实施情况,老叶在天蒙蒙亮时出发,一边爬山一边沿路查看工程,午饭在山顶啃饼干,直到晚上7点才下山。赴云和县崇头镇交叉巡察期间,老叶顶着酷暑走访了崇头镇20余个村,与村民面对面交流,临走时村里老人笑着说:“老叶都能和云和人用方言交流了,村里的狗都对他熟悉了。”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他花甲之年躬身入局,雨夜回程路的步履维艰,翻山越岭后的踉跄脚步,他从未与人提起,但他身上敢作为的冲劲、不退缩的韧劲、不怕苦的拼劲,引领着青年巡察干部前行。

何为巡察人?以赤诚之心,做乐奉献的“孤勇者”

这是她从事巡察工作的第4年,她是巡察办干部叶晓燕,从一名财务人员转岗为巡察干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她白天利用紧张的工作之余研读政策文件,晚上学习各类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密密麻麻的学习笔记和重点圈注,让她对巡察每个环节、具体要求、处理情况都摸得“门儿清”。曾不擅长写作的她把自己逼成了行家里手,4年间起草各类文稿280多篇,在省级媒体发表宣传稿40余篇,实现了由巡察工作“空白卷”到“活百科”的精彩转变。

同时,她作为巡察办联系象溪镇坑里村的农村指导员,主动组织10名理发师赴村里为160余名老人免费理发,春节期间积极联系企业为80余名贫困户送上4.5万元物资,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村民总说她像大家的女儿,真心为村里办了实事,也许这就是她最大的满足。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她坚守着平凡的岗位,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没有色彩斑斓的丰功伟绩,她是每一位巡察人的缩影,他们都在用久久为功的耐力和担当奉献的精神奋力奔跑着。

何为巡察人?以澄明之心,做善斗争的“孤勇者”

这是他从事巡察工作的第6年,被誉为巡察路上的“持剑人”,他是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毛明军。他长期奋战巡察一线,在堆积如山的材料中寻找“蛛丝马迹”,在与巡察对象谈话中“明察秋毫”,在人情干扰面前敢做“黑脸包公”。

“毛组长,你们巡察到哪个程度了?线索查到了哪些?可否……”每次接到说情电话,他都斩钉截铁地回绝。发现一个线索,牵动一条线,得罪一大片,但他给自己立下了规矩,人情的口子坚决不开。6年来,他提交了沉甸甸的巡察成绩单:先后参加了县委14轮巡察、市委4轮巡察,移交线索55条,党政纪处分16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并有5人在他的劝说下主动投案。有很多人说“毛组长的嘴是我们永远撬不开的锁”,这正是对他最好的肯定。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他对正义的坚守藏在刚毅果决的人情回绝中,揉进每个深夜伏案的灯光中,映在披星戴月的走访中,从未与人诉说。

他们都是“孤勇者”,他们是你,是我,是千千万万个坚守内心信仰的我们,这些平凡却“孤勇”的力量,在巡察路上却依然留下了一串串坚定的脚印,无需掌声,不必挂牵,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将继续用“忠诚干净担当”捍卫海晏河清、朗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