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丨我们的来时路,我们的赤子心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30 17:07:39 点击数:
分享到:

“王荷波、杨匏安......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位成员,短短八年间,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斗争中,先后有8人为党英勇献身,最小的才21岁......”在深读《用生命诠释忠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牺牲者寻访》时,我被他们以身许党、舍生忘死的事迹深深震撼,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初心使命,用生命谱写了奉献赞歌。

我常常思考:初心是什么?初心是年少时心怀九万里风鹏正举的远大理想;初心是砥砺前行中不忘仰望星空的浪漫;初心是我们所坚守的信念和本心,是我们对生命和事业的敬畏。

而纪检监察人的初心,我想就是对党绝对忠诚,忠诚于党的领导,忠诚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忠诚于纪检监察职责使命。

这是一代代纪检监察人的“国之大者”,是莽莽神州的历史回响,更是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

铁肩担使命,丹心写忠诚。我曾读过一名“女英雄”用生命坚守岗位的事迹。作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的王瑛,生前曾担任南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在她短暂的47年人生征程中,已然在纪检监察一线奋战了20年。在与病魔抗争的两年多时间里,她坚持带病工作,时刻牵挂群众的冷暖疾苦,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毅然决定中断治疗,带领干部奔赴救灾一线,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斯人已逝,风骨长存。”她用一腔热血、一己言行,诉说着自己对工作的执着和热忱,生动践行为纪检监察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曾听过一名耄耋老人追忆峥嵘岁月的故事。“不管身处什么岗位,不论自己多大年纪,只要党和国家需要,我随时准备着!”这是90多岁高龄的松阳县纪委监委退休干部叶礼寿对党的真情告白。叶老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转业后到县纪委工作,“一张纸、一支笔,下乡办案跑断腿”,就是他当时工作最真实的写照。工作中的他兢兢业业,在办理某信访件中了解到被举报干部因妻子病重才私自拿着村账户20块钱看病,案件调查结束后,他把身上仅有的8块钱给了该名村干部,告诫他再难也不能触碰纪法底线,让监督执纪工作既有了力度又有了温度。而在退休后,叶礼寿用一份无偿捐献遗体的遗嘱,倾诉对党和国家的赤诚之心。

风好帆正悬,奋进正当时。我曾见过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忘我拼搏的情怀。他是县纪委常委应佾潇,2021年从乡镇回归到纪检监察队伍,迅速进入工作角色,事事亲力亲为、处处以身作则。他的身影常常出现在疫情防控、正风肃纪、工程项目等监督现场,带领分管科室干部加班奋战,精益求精地做好每项工作。“工作无大小”,他总能扑下身子抓工作,办公室的灯总是亮到深夜,这些都是他用本该陪伴家人的时间换来的,但他从没有怨言,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做好每一次督查、每一次考察、每一份材料。“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诠释着纪检监察人的忠诚与担当。

图为应佾潇(左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

百年风云,变了人间。不变的是纪检监察人对信仰的追寻,对初心的坚守。回眸历史,一代又一代纪检监察人默默耕耘,在长期斗争中淬炼而成的优秀基因和优良传统更加历久弥新。展望未来,新一代纪检监察人将感悟初心召唤,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让中华大地清风劲吹、廉韵激荡、正气充盈!

(党风政风监督室   何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