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十一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松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2 11:58:21 点击数: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4日至5月6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松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进行了巡察。2022年6月2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文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松阳县文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

巡察反馈问题21个,目前已经整改完成19个,还有2个正在整改当中。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约谈提醒8人次,建立完善制度相关制度3项,清退各类违规费用1665元。

一、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对照巡察意见逐一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逐条认领责任。同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融入到日常工作例会、党支部会议、夜学等。加强统战工作理论方针政策专题学习,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二、关于“履职尽责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加强乡镇文联的文艺活动的开展,做好乡镇文联的服务工作,以推进艺术乡建为指引,开展艺术家工作室入驻工作,力争挂牌《十月》杂志创作基地,同时进一步扩大乡镇文联范围,今年计划新设大东坝镇、四都乡、三都乡等3处乡镇文联工作站。  

(二)成立文艺人才的培养机制,鼓励各协会吸收新生代会员,加强会员的交流机制,提升协会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加大文艺人才和文艺创作的奖励扶持力度,用足用好《松阳县文艺人才和文艺创作奖励扶持办法》,着力破解项目扶持难认定问题。

(三)加强对协会的领导,督促协会用好每年经费,明确未正常使用则停拨经费,同时加强对各协会会员的管理,配齐配强协会骨干力量,推动协会平衡发展。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课、专家授课、机关夜学、理论中心组学习以及个人自学等形式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同时按照规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对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点进行研判、分析。加大网络舆情动态的关注,对社会舆情信息采取考核,指导专人专门负责社会舆情信息的撰写,确保今年考核达标。

四、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对“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开展全面自查自检,清退各类违规费用0.17万元,并对8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完善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和代扣代缴制度,建立由经办人初审,分管领导复审,主要领导终审的工作流程,加强单位全体人员内部控制意识,规范财务行为完善。

五、关于“内部管理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针对“合同管理不严谨”问题,对所有合同签订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对3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同时明确合同签订流程,规范合同管理。

(二)针对“书籍管理不到位”问题,对所有在册书籍进行全面排摸并登记造册,同时建立书籍管理制度,严格出入库管理,并做好登记。

六、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的整改

(一)加强学习,利用班子会、全体干部大会等形式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学习,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明确重大事项、重大财务要上会讨论。

(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汇报材料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进行撰写,所有汇报提纲需经审核,不符合要求退回重写。并对1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

七、关于“基层组织建设较薄弱”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各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相互批评,深入查摆问题根源,同时所有班子成员发言提纲会前均进行了审核,不符合要求退回重新撰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有关规定严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

下一步,松阳县文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好整改工作。继续紧盯巡察整改工作不放,坚持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进一步梳理完善县文联各项规章制度,扎扎实实抓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以“严紧硬”的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对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党建工作的督查。同时,围绕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目标要求,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廉洁自律、遵守政治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营造党风清正、政风清明、干部清廉的文联工作环境,切实打造一支“守正、创新、有为”的文联干部队伍。

三是以“排头兵”的姿态推进文艺工作健康发展。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排头兵的姿态,围绕县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对重点协会、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严明纪律,真正把文联系统锻造成为一支高效廉洁的“排头兵”,推动文联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8-8801399;


松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