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松阳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十一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中共松阳县统计局党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2 11:50:32 点击数: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4日至5月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松阳县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6月2日,县委巡察组向中共松阳县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县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县统计局党组逐条研究,剖析根源、反思反省,做到整改工作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安排整改时限,力求精准整改、立行立改,确保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本次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的23个问题,目前已经整改到位22个,正在整改1个。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约谈提醒10人,修改完善制度13项,收回清退违规资金0.50万元。

一、关于“党组履行职责不到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支部书记由党组成员、副局长调整为党组书记、局长兼任。加强面向党外年轻干部的组织、宣传、凝聚、服务职能,积极引导年轻干部向党组织靠拢,培养2名入党积极分子,吸收1名预备党员。

(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带头进行自我检查,党组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等文件精神,加强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教育,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落到位。

二、关于“统计职能发挥不充分,履行新时代统计工作职责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统计业务培训,为130名统计干部系统培训了统计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印发《松阳县贸易单位统计工作考核细则》《松阳县工业企业统计工作考核细则》等6个专业考核细则。建立统计指导员工作制度,帮助企业提升数据统计能力,完善相关统计资料,按规、按要求及时做好各项统计工作。

(二)由分管领导对相关工作人员分别进行约谈提醒。组织对历年来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案卷进行全面自查,做好查漏补缺。加强执法人员的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自学、邀请专家讲课等方式,全面提升统计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三)加大对统计执法监督力度,严格按照2022年统计执法检查计划落实好“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坚决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和拒绝、阻碍统计执法检查的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松阳县统计局党组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学习内容纳入干部夜学计划。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带头进行自我检查,党组成员开展自我批评。加强干部的学习教育。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

(二)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会,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将意识形态工作与统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季度召开1次意识形态工作例会,每半年开展1次班子成员意识形态“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定期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进行分析研判,

年底完成党组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

(三)开展社会舆情信息专题培训,着力加强干部职工撰写社会舆情信息的能力水平。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对网络舆情动态的关注。修订《松阳县统计局信息考核办法》,把社会舆情信息作为一项重点考核内容纳入考核办法。

四、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不到位”问题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并及时进行了整改。完善修订《松阳县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组织财务人员专题学习《松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

五、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进行约谈提醒。组织学习《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认真落实相关财务规定。完善修订《松阳县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并认真落实执行。

(二)对不规范补贴报销进行核查,清退各类重复报销、超标准报销、违规报销等费用0.5万元。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综合性开支标准与财政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相关财务规定。

六、关于“内部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统计抽样调查、专项调查辅助调查员及调查对象慰问制度》。加强《统计抽样调查、专项调查辅助调查员及调查对象慰问制度》的学习,严格按制度执行。

(二)分管副局长对2位相关责任人员分别进行约谈提醒。业务人员加强学习资产管理办法、处置办法及配置标准等有关文件,进一步熟悉有关政策规定,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加强固定资产报废处理,对一些长期不能使用或可报废的固定资产,按有关规定和权限进行清理处置。

七、关于“干部队伍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组书记、局长对2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带头进行自我检查,党组成员开展自我批评。主要领导加强干部日常走访,分管领导加强廉政风险谈话。

(二)修订完善局干部《岗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干部职工平时考核办法》等。修订完善《松阳县统计局信息考核办法》,激励各专业人员积极撰写统计分析,提升统计分析撰写的文字功底和分析思维。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局班子领导定期与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局干部当下的工作情况、思想情况,解决困难问题,团结全局干部队伍,激发干部的工作热情。

(三)开展自查,举一反三,将党员干部职工出入境管理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效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由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对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负主要领导责任,督促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出入境审批履行领导职责;严格落实出入境审批管理制度。

八、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带头进行自我检查,党组成员开展自我批评。把《松阳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若干规定(试行)》和干部任用工作监督制度的学习作为一项经常性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分别进行约谈提醒。

九、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修订完善《松阳县统计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严格按照细则区分会议界线。确定专人、专用记录本进行会议记录,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党组会、班子会会议记录质量。

(二)制订学习计划,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相关规定,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党性修养;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安排一次党课,年初排出计划时间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三)支部书记对相关支委成员进行约谈提醒。党支部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措施;由专人负责党建制度上墙工作,定期填写“双重管理强监督、双先双创争先锋”党建展板相关内容。

十、关于“上一轮巡察反馈的“统计宣传用品管理存在漏洞”问题整改不到位,管理仍有漏洞,存在多头管理、登记不全、账实不符、福利化发放等问题”问题的整改情况

党组书记、局长对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分别进行约谈提醒。加强日常管理,将相关制度落实到位。对所有统计宣传用品重新进行排摸并登记造册,修订《松阳县统计局资产管理制度》,有效进行管理。

下一步,县统计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问题意识,落实“两个责任”。县统计局党组将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持续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统计事业的各项工作中去。切实聚焦主责主业,紧盯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统计数据质量管控、统计分析参谋服务等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展现新作为。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县统计局党组将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切实把我局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监督教育,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三是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发展。县统计局党组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重点从全面从严治党、统计干部队伍建设、统计服务能力水平、统计法治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入手,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努力在深化巡察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敢担当上见到新成效,在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上见到新成效,着力推进我县统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8-8808565;电子邮箱1249277465@qq.com。


中共松阳县统计局党组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