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新兴镇人大:聚焦“双增” 消薄“破茧”实现共富“蝶变”
(发布日期:2022-09-16 15:29:09  作者:徐璐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新兴镇有22个行政村,占全县的十分之一。近年来,由于受行政村基数大、山区村占比高、交通不便、资源匮乏、增收途径少等因素制约,消薄工作一直困难重重。面对困难挑战,新兴镇人大组织各级代表积极投身到“消薄”工作中,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人大力量。

一村一策消薄“破茧”解难题。镇人大分代表小组,对新兴、新处、谢村3个片区所辖村庄的具体情况进行逐一全面分析,根据各村的发展特色,结合走访群众所了解的村庄发展需求,通过制定“一村一策”实施方案,把“镇域经济”发展与村集体增收共同谋划,提出了村集体经济增收建议22件。如:建议上安村借助山海协作资金发展集体经济;建议庄后村集体收购村民土豆,销往结对的安吉等地;建议内孟村借力浙新能集团赞助的一期资金推进村庄建设等。

专题监督项目“共富”助发展。镇人大围绕各村的重点项目开展专题监督和视察,对共富项目开展重点监督。助力推进投资500万元涉及12个村的联建光伏项目、投资1300万元涉及19个村的入股“飞地项目”、投资300万元入股赤寿园区的不锈钢仓储物流中心项目等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各项共富项目顺利实施,促成各村村集体经济增收。通过代表助力,新兴镇实现共富项目的收入从去年的28.5%,增加到44.1%,实现增收途径不断拓宽,增收结构更加优化,增收质量大幅提升。

联建共赢致富“蝶变”促增收。通过代表小组活动,对同一片区内的村庄协同发展模式进行探讨,提出各村共建、共联、共赢的双增模式。如建议横溪村、后刘村、贤溪村等抓住位于大木山茶园周边的地理优势,合力发展民宿集聚村,以文旅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如建议朱山村、官岭村等利用连片传统村落优势,发展古村旅游、电商直播等经济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截至今年6月底,全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390万元,同比增长64%,经营性收入583万元,同比增长57%;22个村都完成了总收入20万元、经营性收入10万元的消薄任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