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松阳县古市镇人大:代表助力八大攻坚行动 “151”机制监督“除险保安”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2-09-16 15:07:42  作者:毛进义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自全省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松阳县古市镇各级人大代表以“八万代表助力八大攻坚行动”主题活动为导向,构建“135”监督机制,助力政府创新探索“除险保安”工作新模式,把各类风险隐患控制在属地,消除在隐秘,处置在未发,切实做到排查“零盲区”、隐患“零容忍”、问题“零遗留”,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的风险识别与闭环管控大平安体系,筑牢全镇除险保安工作的牢固基础。

监督“1”个平安体检组织框架

组建代表监督专班,参与政府组建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构建架构合理、脉络顺畅、职责清晰的平安体检、监督运行工作组织体系。监督古市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及下设的办公室和综合工作组。监督专班结合每月“两走访”活动,组织各级代表汇同镇安委会成员开展安全体检,定期召开代表季度活动,部署重点工作、分析“体检报告”、提出意见建议,推进隐患问题整改。

监督“5”项工作运行保障机制

代表监督小组全程监督镇“5”项“除险保安”机制的落地落实。一是平安体检排查检查机制。监督“古市镇每月安全生产检查日”机制,参与每月20日9个专项组安全生产检查,目前共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9次,检查单位42家,危旧房农户269户。二是平安体检汇总晾晒机制。监督“小组建台账理清单、安委办汇数据建图表、安委会研判部署”工作机制。公示《季度平安体检报告》3次。三是平安体检责任倒查机制。监督安全隐患和矛盾风险挂号挂图闭环管理机制。督促镇安委办明确整改内容、整改举措、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前期检查中发现隐患点191处,全部整改完毕实现闭环。四是平安体检考评工作机制。监督平安体检工作与镇村干部年度考核挂钩共评机制。激发镇属各科室和村社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全镇上下思想统一、行动一致。五是队伍培训教育机制。监督“除险保安”培训教育管理。督促镇安委会依托干部会议、旧市讲堂、各类培训等平台,开展应急抢险、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检查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培训,入驻企业、学校、村社等开展集中业务培训。

监督“1”支综合应急队伍建设

跟踪监督镇应急队伍的建设、训练、出勤等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推进“1”支队伍更加完善。督促成立由镇专职消防队成员、镇民兵成员、专业救援队成员组成近60余人的专业救援队伍。全镇15个行政村结合各村实际组建1支15-30人的应急突击队。监督小组参与各支队伍的建设过程,各队伍按“5+X”标准配备卫星电话、应急发电机、排水泵、微型消防站、手持扩音器等救援装备。今年1-8月,各应急队出动68次,出动人次385人次,出动车辆45次。


附件: